【原创】《留一座庭院,守一墙花开》

文/清微淡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住在老式的住宅楼。楼前通常会有片空地儿,或南或北,可以自选材料,自搭小院。有砖墙的,水泥的,木栅栏的,看上去很随意,虽不整齐,但每户人家的庭院却别有天地。

大约八、九岁那年,咱家从学校筒子楼搬进了这样的住宅楼。一楼,最东边一户,有前后门。穿过后门,有块空地,不大,四四方方的。初来时,地面光秃秃的,只有湿滑的青苔,到处都是凋零的树叶,杂草丛生,没有生气。父亲弄来些竹竿、木条,用细铁丝把它们攀牢,深深地扎在泥土里,密密麻麻围成一圈,又找了两根结实的木桩做成院落门框。从那天起,我家也有了小小的院子。虽然简陋,我和妹妹却很开心,就这样头顶着蓝天、脚踩着绿地,戏耍打闹,两个淘气包伴着小黑(家里养了一只猫,全身黑毛没有杂色,取名小黑)一起长大。

记不清是哪年,父亲带回了些花种随意撒落在院内和院墙边。也没见爸妈伺候,来年的四月,园中竟开满了蔷薇花,白色,粉色,黄色,深桃红,花香诱人,满园芬芳。院墙周围也被蔷薇花层层包裹,形成一道带刺的花墙,从此院落变得牢固安全。玫瑰,月季也属蔷薇科,却养得娇贵。同属蔷薇科的蔷薇花生命力是最强的,随意地扎在路旁,田边,丘陵地,任风吹雨打,也可生出一季灿烂,就在我生长的地方生根开花。

在这院子里,姐妹俩头顶着头看蚂蚁搬家;你追我赶绕花扑蝶;钻入花丛中不亦乐乎地逮蚂蚱捉瓢虫;选一个日头高照的日子,拖出木盆放满百部(一种驱虫且对人体无害的中草药)浸泡过的水,给极不情愿的小黑沐浴,待到藏匿皮毛深处的虱子被熏灭就可以怀抱小黑入眠。都说猫有灵性,相处久了,小黑竟然能精确地判断爸妈下班或姐俩放学的时间,到了那个点它定会在回家的必经之路,躲在附近的草堆或灌木丛中,直到看见你的身影,猛然窜出,欢喜地扑倒你脚下。抱住你的腿,打滚撒娇,温顺低吟,用眼神示意给它挠痒,和你一前一后踱步走进院子。真希望小黑能一直这样陪我们长大,然而令人伤感的事还是发生了:小黑误食了下毒的食物,在一个深夜悄悄地离我们而去。清晨,妹妹在花丛深处发现了它,嘴角挂着白沫,身体已僵硬(躺下的地方有些呕吐物,猜是中毒)。小心翼翼地拎起它,眼泪夺眶而出,姐俩的哭声此起彼伏,伤心欲绝。爸爸回家后带着我们挖了个坑,找了只带盖的小木盒,盒子里垫上厚厚的棉布,把小黑放进去,埋在花丛中。做了个碑,碑上写着:小黑之墓。这么多年过去了,想起来还很虐心,忍不住落泪,至今也不知道那一夜,小黑是依靠怎样的力量挪回家中。

还记得院子里来过一位不速之客——刺猬,这在城里极为少见。发现它时,蜷缩在院墙根,我想可能是迷路了。它走得很慢,晃来晃去,头低着,寻寻觅觅似的,很萌很胆怯。第一次这么真真切切地接触刺猬,很稀奇也好喜欢。我和妹妹想放在笼子里养着,可不了解刺猬的习性,就尝试着喂它些瓜果蔬菜或是肉末末,偶然间发现它极爱吃甲壳虫。于是,每当夜幕降临,爸爸就领着妹妹蹲在路灯下为其寻找喜光的甲壳虫。白天的时候,我和妹妹蹑手蹑脚地蹲在铁笼边还能听到它均匀的打鼾声。从书里得知,刺猬是以昆虫和蠕虫为主食,最爱吃蚂蚁和白蚁,饿极了才偶尔吃果子。它胆小易惊,喜暗怕光,昼伏夜出,喜欢打呼噜,是捕食有害昆虫的益兽。家里的猫常围着笼子窜来窜去,它紧张地把身体蜷缩成一团,包住头和四肢,浑身竖起钢针般的棘刺,宛如古战场的“铁蒺藜”,整天心惊胆战,一耸一耸地往更深的角落里钻,吃得越来越少,性格越来越孤僻。终于在某个夜晚,它偷偷地扒了个洞,逃出了笼子,消失在茫茫大地。我和妹妹呆呆地望着空空如也的铁笼,眼圈红红的。或许回归大自然就是它回家的路吧。

春逮蚱蜢,夏听蛐蛐,秋日落叶,冬季飘雪......就在这样的庭院收获着细水长流的幸福,咀嚼着细细碎碎的日子,过着喜欢的春、夏、秋、冬。

很多年后,因城市改造、道路扩建,我们家的住宅楼连同院落一同被拆。咱家搬到了高层,没有院落也没有花墙,只有几平米的阳台。此时父母已年迈,俩姐妹也各自成家搬到了别处。爸爸还是喜欢佝偻着背在晒台上,带着老花镜捯饬那些花花草草;妈妈还是喜欢默默地待在厨房,日复一日地琢磨舌尖上的味道;或是坐在阳光下穿针引线,裁裁剪剪。只是再没有脏兮兮的淘气包,没有了清静的庭院,没有了青以缭绕的花墙,总是被喧嚣和浮躁打扰地太多。我偶尔路过曾经的家园,总是忍不住驻足,即便物是人非,依然想捡拾起在那里长大的印记。

很想念那段温柔的时光,留一座庭院,守一墙花开,直到天老地荒。经历了人生风雨,也收获了岁月的馈赠。优雅的人生,是一颗平常心,平和的心态滋养出来的从容和恬然。即便没有庭院和花墙,还有一席藤椅,一窗暖阳。透过窗纱,看着满嘴假牙的老父亲和满头银丝的老母亲,不紧不慢地聊着天,偶尔发出愉悦的笑声,时而还为鸡毛蒜皮的事争执。心想这世上最长情的告白,便是这不离不弃地陪伴吧。

撰稿人:清微淡远

完稿日期: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是什么,没人说的清。 爱之深,情真切。 您用暖暖的爱意包裹着我,我感受着暖暖的爱意。爱意浓浓的,我想出去感受世界...
    墨羽北名阅读 480评论 0 0
  • ViewController认识 一个控制器只管理一个大界面(我的认识就是一个模块) 负责界面的 创建 事件处理 ...
    蠢萌的L君阅读 141评论 0 1
  • 10月21日,古典老师的得到专栏“超级个体”正式上线,作为古粉,当然第一时间给予了支持,199元包养古典365天,...
    考拉是个人阅读 35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