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学共体背景下的课堂观察

      课例研究是一种基于课堂观察学生学习过程的教学研究,旨在聚焦课堂教学的核心问题,通过群体努力、互助合作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和难题,改进教师教学行为,提升教学质量,联通教学与研究,促进课堂实现以学为中心的转变。课例研究是教师转换角色,与学生同呼吸,进入学生的精神世界的有效途径。在学共体的研究中,课堂观察则是课例研究的基础。

一、何为课堂观察

    所谓课堂观察,就是指在一堂学习共同体的研讨课当中,近距离观察一个孩子,通过他/她的体态、神态、语言,特别是一些使其发生重大变化的关键性事件,来揣摩他的学习思维过程,以及背后所折射的问题与规律。

二、课堂观察中应关注关键性事件

      什么是关键事件呢? 关键事件可以是学生在学习成果上面发生重大转折的地方,可以是学生的学习风格和认知特点明显露出的事件,通常是奇趣特异的观点、行为等。可以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与其他要素进行互动,进而影响学习历程的一个明显事件。

    只有真正聚焦课堂的关键事件,站在观察学生的视角,研究学生的课堂真实学习进程,才能将以往的简单听评课,从“观摩老师——评价老师范式”转变到“观察学生——反思教学范式”。有了观察重点,评课时也围绕学生的关键事件展开,从过去评课教师之间相互竞争各自的看法和思考方式,无限放大缺点的场所,转向支持授课者成长,透过具体学习事实讨论,促进参加者自我成长的安心的场所。从不平等、互相指责,基于资历、职级的支配关系转向互相学习,相互倾听,平等交流的润泽关系。最终所有人共享课堂现场的困难,学习的奥秘与快乐。

三、做好课堂观察的前期准备

    要做好课堂观察,我们要在观察前做好几个准备。1、所有教师开放课堂。2、选定一个能观察到老师和学生的最佳位置,坐在学生身边。3、主动和选定观察的孩子打招呼、握握手和拥抱一下。4、聚焦学生+全程拍照、录像,认真观察、记录选定观察学生完整的学习过程。5、向他们作自我介绍,并询问他们的名字,取得对拍摄的同意。

四、借助课堂观察量表进行观察记录

    在课堂观察过程当中,我们要有蚂蚁之眼,聚焦学生学习历程观察与关键事件的记录。为了清晰直观的记录,以便于后期评课,我们可以借助以下学共体课堂观察量表进行观察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轴,记录具体表现与关键事件时间点。

具体表现,关键事件记录,包括依据身体姿态、语言、动作、表情互动和对话学习单的填写及其变化过程。

观察者的反思。1、学生心理是否安全,是否 能够持续的安心学习,讲话轻声细语。2、学生是否能够投入学习,采用了有效的学习方法,有独特而精彩观点,有超出预料的表现等。3、学生的学习困难之处,困难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得到解决等。4、学生之间是否相互尊重,相互倾听,相互帮助等。

五、课堂观察后续工作——说、评课环节

    课堂观察结束后,把所听的课在脑子里反复回忆,进行多方面的琢磨,从头至尾理清自己的记录线索,特别对关键事件进行梳理,以方便评课时有理有据,观点明确。

1、授课者说课

    评课会的第一项议程应该是讲课者的课后说课。授课者不仅要说自己的教学设计,更要结合授课实际,说教学执行情况。即基于对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对教学设计与授课进行分析、总结,找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从而优化课堂教学。

2、观察员评课

  由于评课就是作出基于证据的解释与推论。所以,观察员在讲课者说课后,应该在认真思考基础上,依据课堂记录有理有据的与讲课者平等对话。

  在评课的时要做到以下几点:1、聚焦个体学生的学习事实。2、讲述学生学习的关键事件,阐明自己的发现与反思。3、切记尽量避免评价任课教师,不对执教老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方法等做出评价。不简单评判课和执师的好与不好,不提意见和建议。学生的学习故事已经值得我们所有反思自我的教学认知与行为。

    在交流研讨环节,每位参与者将个人的观察结果以叙事的方式再次呈现。观察同一小组的观察者,先组内交流,然后是所有参与者进行交流。不同背景的观察者组成了多维视角,立体呈现了学生的学习状态,发现诸多被忽视的细节。

      观察者对执教者的教学建议,在观察记录基础上形成,不仅仅是个人的主观判断。围绕学生学习情况的研讨,打破了传统的课堂研究的局限。所有的参与者都是研究者,他们在相互倾听中寻求对教学现象的多样认识和改进策略。

3、撰写授课反思报告或观察分析报告

      评课会后,授课者需要撰写一份反思报告,围绕一定主题,有选择地叙述自己的思考过程和行为变化过程,或者学生的课堂学习进程。

      观察者也应该结合自己独特的观察视角和分析反思写成观察分析报告。在整理和书写的过程中,再次沉淀课堂收获,对自己今后的教学也是一种帮助。

      做学共体,写授课反思报告和课堂观察分析报告是基本功,一回生二回熟,在不断的尝试中,总会积累宝贵的经验,动笔将不再是难题,写出有研究性价值的东西将不是空想。

六、课堂观察的作用

    仔细观察课堂上学生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特别是每一个关键性事件,透过表象,深入分析是什么让他发生这变化。在每一次的分析中,反思自己或者授课者的优缺点,反观自己或者授课者课堂是否让学习真实发生,是否把保障每个孩子的话语权,是否在倾听串联反刍中,让探究走向深入,让学习走向深度。

      当我们用心经历了别人的课堂过程,在走出别人的课堂之后,对教师而言,最重要的是学习他人的课堂经验,同时反省自己的课堂,充分认识到自己课堂的优点和缺点,是学习他人的课堂经验与拓展自己的课堂优势的前提,并以此来真正服务于我们自己的课堂。

七、课堂观察分析报告举例

谁来安抚学困生的心——《孔乙己》课堂观察分析报告

    在学习共同体第四届领航教师暑期研究工作坊培训中,我有幸聆听到上海名师郑朝辉老师执教的《孔乙己》一课。在这节课堂上,我照着谈扬院长说的样子,以观察员的身份进行课堂观课。有幸与陈静静博士观察同一组,当我将书本像往常一样放在课桌上准备记录时,陈博士告诉我不能这样干扰学生,要给学生留足学习的空间。于是我悄悄退后,像她那样静静地坐的一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选择观察第一组的三号同学,他叫小赵,是建平实验中学初一10班的一名高个子男同学,大眼睛、小平头看起来精干帅气。这一组只有他的桌牌是用毛笔题写的,我猜想他的文化底蕴应该很深厚。他的笔袋很大很卡通,他一定是一个内心童稚、心思单纯的孩子。

一、从信心满满到开始走神

      开始上课了,小赵同学坐的很端正,双手合抱置于桌前,可是他的桌子上竟然空空如也,没有任何书本和资料,与本组其他同学形成鲜明对比,该不会忘记带了?要么就是他非常自信,属于超级学霸!我觉得这节课我选对了观察者,应该会有非常精彩的收获,于是我满怀欣喜的等待好戏开演!

    课前,郑老师让学生在预习的基础上提出有探究价值的问题。小组讨论开始了,这个时候,我的观察者小赵终于拿出了自己的打印资料。那是几张16开纸上用小五号字打印的《孔乙己》课文,上面空空如也,没有任何用笔划过的痕迹。我猜想我的观察对象肯定没有预习。他始终望着自己的资料,没有抬头,也从来没有从笔袋里掏出一只笔拿在手中去圈点勾画和书写。就那样呆呆地望着,还时不时的抖腿,用手敲桌子。这时我猜想,我的观察对象可能是一个语文学习比较弱的学生了。

    这个组很奇怪只有一号和四号轻声讨论了几句。二号和我的观察对象小赵始终没有一句对话。也没有任何目光对视。但是二号的预习资料上却是画满了线,写满了预习内容。我在想她可能是一个心思细腻,语文学习非常棒的女生。难道是,不屑于跟我的三号交流吗?

      我的分析:这个组的小组建设可能有问题。二号性格内向、不善言谈、语文学习擅长的女生,小赵是一个语文学习非常弱的学生,他们两个坐在一起,肯定没有多少交流的语言。如果能换成一个性格外向的男生跟三号作伙伴,可能活泼的男生会带动这个学习薄弱的三号。

    二、从不耐烦到游离课外

    郑老师根据学生生成的问题凝练为三个探究问题:他们是什么人?他们怎么做?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又一波讨论开始了,小赵同学看了一会自己的资料,他明显觉得不耐烦,身体小动作更多了,还专注的玩起了手,甚至开始趴桌子上,似乎根本不想参与其他人的学习交流。直到展示时这个奇葩的组也只有一号发表过一次观点,小赵抬头看了看他,没有任何回应。

    我的分析:这个游离课外的小赵对本节课的探究问题根本不感兴趣,无法引起共鸣;他可能平日里这么自我放松习惯了,无法突然做出改变;或许是问题太难,导致他根本参与不进来,慢慢的他被边缘化。

三、从被人嘲笑到得到肯定

    第二次深度讨论后,有同学提出“孔乙己为何偏偏对孩子们好?”这样一个似乎没有多大探究价值的问题,其他学生还在小声切切私语、各说各话。小赵却突然站起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答:“因为他自己没考上,他希望这些孩子能考上!”“哈哈哈……”他话刚说完,其他学生就迫不及待的哄堂大笑起来,这笑我听着就像短衣帮们嘲笑当年的孔乙己一样,那么刺耳。小赵在这样的声音里不知所措地坐了下来,郑老师及时肯定了他发言的积极态度,我看到小赵眼里闪过了一丝光亮,他慢慢抬起了自己的头。

    我的分析:他对这样浅表的问题或许是比较感兴趣,或许与他之前想法形成了契合,激起了他回答问题的渴望。当回答被人嘲笑后,他脸红泄气地坐下,可是他没想到却受到了郑老师的认可,小赵被老师包容,找到了存在的价值,从未有过的满足感让他获得了些许自信。

    四、从主动参与到找回自信

    当课快要结束时,老师突然提问:“我在小说中是干什么的?”教室里鸦雀无声,有人迅速翻书,也有人在搜索记忆,突然,小赵又一次的抢答让我大跌眼镜,“他是温酒的!”天呐,他竟然这么厉害,看来他绝不是课前未预习,而是看过多次,有很深的印象,但他的认知只是停留在浅表层面而已。“对,他就是温酒的!”老师再一次肯定了小赵。这一次,小赵彻底坐了起来,脸上漾满了自信自豪!

  我的分析:学习欲望复苏的小赵,再次得到教师的肯定和赞扬,无疑给了他莫大的鼓舞,让他信心倍增。老师的尊重悦纳和由衷赞扬是多么重要啊!

    所谓课堂观察,就是指在一堂学习共同体的研讨课当中,近距离观察一个孩子,通过他/她的体态、神态、语言等揣摩他的学习思维过程,以及背后所折射的问题与规律。

      这节课当我真正投入的观察一个学生的学习,才发现学生的学习进程是多么困难。以前坐在教室后面听课,看到的永远是老师的课堂教学和那几个把控课堂的学优生的精彩。而那些被丢下的学生,你甚至都不知道他是从什么时候游离课外的。他们在这种课堂氛围中,渐渐沉默,渐渐将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怡然自乐。长此以往沦为学困生,对学习更加没有兴趣,形成恶性循环。

    几点反思:

    一、教师在课堂上要正确对待每一个个体的差异,关注他们每一个阶段的学习表现,尊重每一个学生的话语权,平等的给每一个学生学习的机会,为学生的学习创设环境,甚至特别关照特殊学生,学生的出彩总会带给我们惊喜。

    二、机智的评价是一种真诚的鼓励,可能不经意间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带给这个学生的却是难得的信任和无限的慰藉,可能也自此改变他在课堂上的反应和表现。

    三、小组建设和培训非常的重要。小组是学习共同体课堂成功的基础。组内四位成员的搭配,无论从性格特质到学习习惯,都应该符合科学规律。让组内成员明确自己的身份,熟记学习共同体课堂上的学习交流规则,在有序的学习当中,逐渐纵向滑行到深度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