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微信设计了两个小功能

截止2016年,微信用户已超过8亿,月活6.5亿+。不得不说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是一个超级 APP,它已经不只是个社交软件,集合了娱乐、电商、媒体资讯、支付、游戏等各大领域,不断完善它的生态链,形成闭环,打造自己强悍的微信互联网。

不管是社交、工作还是学习,我们每天都会花好多时间在微信上面。越是好的产品人们对它的关注度越高,越来越熟悉。但再好的产品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微信用户群体如此庞大,使用频次如此之高,自然也就避免不了大家对微信多多少少存在一些不太满意的地方。虽然作为还是菜鸟级的互联网人,但平时生活中使用产品遇到功能设计与体验不太好的地方就会自己想想优化方案。对于目前微信的使用,我对微信群有点不满意,意淫了两个小功能来优化它,欢迎各位拍砖。

功能一     可以只查看群里某一个人的消息

场景:小明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从事当前最热门的互联网行业。进入职场后他发现在公司学习资源有限,自己又是个上进的人,于是工作之外在网上看相关行业文章,视频等来进行充电学习,并报名了很多线上分享的课程,而这些课程的授课形式都是微信群授课。小明每次报名完成之后经常因为加班或其他原因不能按时听课,等有空再去看授课微信群消息时已经有了好几百条信息,于是小明爬楼梯爬了好久才看到老师分享的语音。由于老师分享的内容太精彩了,小明第二天准备继续温习一遍,但这时又要爬一次楼,而且爬的比昨天更久,因为群里的人谈论闲聊增加了信息条数。 于是小明不禁感叹到,要是可以选择只看老师的消息那该多好啊~

其实我个人对于微信群授课和分享的形式是极度吐槽的。例如不能分享 、不能保存 、不能自行编辑标注 、不能方便的回放 、重听爬楼梯累的要死......此处省略五百字。

对于这种形式虽说有诸多的吐槽,但那是站在听众的角度,如果站在分享者的角度来讲还是有几点优势的,比如方便简单,节省时间精力,不需要你一气呵成讲完,每讲一段语音之后可以缓一缓,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这样就不需要在分享前多次演练了;此外还可以及时和听众互动等等。

既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采取微信授课,我们有的时候又不得不听,所以针对场景中困扰,我设计了一个小功能——可以只查看群里某一个人的消息,这样如果我们不能按时进群听课或者以后要重听时就不需要爬楼梯了,直接选择老师一个人的消息查看就可以了,下面是设计稿。


说明:长按消息选择只读此人消息后默认显示该人当天的所有消息,下拉可以加载以前的历史信息。如果该人还在群里发消息,只读某人的页面右下脚显示消息数量。

功能二    可以给微信群接受消息排序

场景:李华是某公司的客户经理,由于工作的需要建了好几个客户群,平时上班的时候一方面要让客户了解公司和产品,另一方面要在群里及时解答别人的问题。但微信群实在太多了,工作群,客户群,家人群,朋友群,舍友群,老乡群,某某学习交流群等等,而这些群每天又有人在里面聊天,此外还有个人的信息,聊天列表布满了红点点,这让李华在聊天列表中难以快速找到那个需要及时回馈的客户群。(PS:不要问为什么不置顶,那是女朋友的位置,不把女朋友置顶准备回家跪搓衣板吧~)

微信可能是我们一天当中打开次数最多的一个软件了,里面加了各种各样的群,什么家人群,亲戚群,初中同学群,大学同学群,工作群,闺蜜群,兄弟群,室友群,各种资源学习交流群........相同性质的群可能还有1、2、3、4等群,因此我们的微信群少则有十几二十个,多则五六七八十个。这些群每天都躺在聊天列表里,有些群需要关注有些群不需要查看,虽然对不想查看的群可以设置消息免打扰但还是会布满红点,像我这样有强迫症的人每次打开微信一定会把它点掉,简直让人崩溃。

这时好多人会说不常用的群直接退出不就得了。可有些群呢说要也不要,不要也要。比如一个租房群,每天会发布真实可靠的好房源,平时完全不需要,但等自己要租房的时候又无疑是一大帮助。这样的群删掉等需要的时候又不好加,对于在大城市的上班族来讲租房也是常见的事,不删掉呢每天要被迫接受它的信息,感到很烦恼。另外还有些半生不熟的同学朋友群,平时不发言,删掉好多人又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在这里只列举了两个例子,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所以每天就会有好多我们本身不想查看的群也要展现在我们面前。

对于这样的烦恼,我自己拍脑袋给微信群增加了一个功能——可以对所有的群进行接受消息排序。把重要的群或想查看关注的群排在前面,不重要的群排在后面。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在微信聊天列表中保证第一屏是我们想要看的消息或者需要看的消息,那些不想看的群消息就沉淀在下面了,从而不会为那些不想看的红点消息而感到崩溃烦恼。下面是我的设计稿。


按照上方的设计稿,整理好群的顺序之后,当七个群都有消息时,3群和5群永远排在聊天列表的前面。因为3群和5群是最重要的两个群,我要第一眼就能够看到它的消息。

当然除了上面方法还可以跟QQ一样,弄一个群助手,把那些不太重要的群收到群助手里面,这样也可以起到免打扰的作用,具体操作去看QQ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7评论 25 707
  • 点击查看原文 Web SDK 开发手册 SDK 概述 网易云信 SDK 为 Web 应用提供一个完善的 IM 系统...
    layjoy阅读 13,351评论 0 15
  • Kevin 的词汇量要比我想象中的更多,我就在想,小小年纪的他以前哪来那么多时间背英语单词啊,怪不得那么傻叉。an...
    37bfbd77a4df阅读 154评论 0 0
  • 今天心理健康c证培训的最后一天,天气本就闷热的让人心情不好了,中午偏偏发生了一点小事情,更让人觉得心情烦...
    whxia阅读 107评论 0 0
  •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两岸晓烟杨...
    周蕙阅读 8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