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2修罗战场--都是自己的选择

多数情况下,一个人损害另一个人,是出于迫不得已,一个人要发迹,没有现成的道路可以走,必然要踩到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想不这么死,就得换种方法活

萨尔浒之战,戚继光生前所操练的“戚家军”,这只以浙江兵、蓟镇为主的明朝精锐,在这次战役中作战顽强,最终在后金大炮的凌厉攻势下瓦解,全军覆没。戚继光死前数十年苦心经营为明朝铸造的这只可战之兵,并非力战不支,而是在明政府的胡乱指挥、政敌掣肘之下,连种子都没剩下,彻底消失在历史中。

画面转向几年之后,陆文昭一边苟且的活着,一边寻求出路,唯唯诺诺当上一个千户,本着当年被沈炼救过一命的情谊,处处提点他“你自己一身事没撇干净呢,在这瞎折腾什么”,好像亦师亦友的好领导,以至于渐渐突显端倪他是逆党和沈炼就此化友为敌,一时间还并不太能适应。

沈炼作为一个略带伟光正人设的主角,一开始跟丁师傅交手的手的时候,就看出此人使用倭刀,必是戚家军后裔,生在这世道,谁都没选择,为什么沈炼不加入他们,重造一个新世界?答案是:乱世中小人物,命运并不由自己主宰,担不起谋反的罪名。

沈炼在电影里面是一个普通人,小角色,除了颜值,他甚至普通的如生活在我们身边同事朋友,他做官,并没有什么政治野心,只是谋份差事,讨个生活。在工作之余,他还有些闲情雅致,喜欢看个画听个曲。陆文昭可以去密谋篡位,沈炼不会,没有哪个普通人会去谋反,沈炼是一个很忠于朝廷的人,但是真正激怒沈炼的是对方在无常簿上写了沈炼私通逆党,沈炼担不起这个罪名,为了不担这个罪名他都可以去追好兄弟殷澄劝他进诏狱,进诏狱什么下场请看第一部的严公子。所以沈炼不会谋逆,虽然陆文昭没招募沈炼,但是我肯定,沈炼不会成为他们同党,因为沈炼自始至终都是个小人物是个普通人,这种人在大时代下命运不由自己主宰,即便是他武功高强,换成真正平凡的普通人你我呢。

所以陆文昭、丁白缨等戚家军后人坚定的现在崇祯一方不是没有道理的。崇祯让陆文昭等人看到了希望,但结局被当做棋子抛弃的时候,陆文昭才想到政治斗争的残酷。并不是这几十年他变了,而是押错了宝,没有认清政治斗争的真相。

Democracy is the art and science of running the circus from the monkey cage

所谓民主,曾经有个故事说:有个马戏团的猴子经常造反,抱怨训练师过于严格,于是马戏团想出一个妙招,每天指定两名训练师供猴子们自选一个。猴子们对这一举措十分欢迎,第一次体会到了民主的尊严。虽然猴子们每天依然要面对胡萝卜加大棒的训练,但只要一想到第二天的“选举”就会满怀期待。在训练的间隙,每当它们隔着铁门凝望训练师都会产生一种错觉,铁门那头的训练师才是被关在笼子里的。于是一种当家作主的感觉油然而生,每当个别猴子提出异议表达不满的时候,训练师都会心平气和的说:“这难道不是你们自己选择的结果吗?要怪也只能怪你们自己啊!”

最终陆文昭,丁白璎也没能等到他们选择的“新朝局”,成为了大人物们权利斗争的弃子,而大人物们,成为历史的弃子,魏忠贤三个月后便在旅店里听到夜半歌声,朱由检十七年后也不得不走向煤山的老歪脖子树。

这部电影至少讲了一个好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