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煜讲课】借助方法开展一年级语文教学(第三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老师谈教师读书

读书是《阅读是教师的生活状态》如果没有持续性的阅读,教到后来就会感到不知如何教。

这是一种职业性的行为,在阅读的过程当中,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尤其是当你阅读的内容是你原来所不熟悉的,或是你曾认为那种观念是不对,就如我们上课,我们上课要关注表达,在关注表达之前,要加强语言文字训练,在此之前是分析课文,让学生成为一个怎么的人。这是49年发展的基本路径。80年代前,我们基本是朝着这个方向去做的。当然其中也有语言文字训练的东西,但在那样的环境下只能直奔人文去。让一个学生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怎样的语文熏陶并不仅仅是语文课的事情。

21世纪,关注语言的表达。2010年以后,在课堂上营造平等的氛围,让学生学生自主学习。当我们听课时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有的老师也许还在上80年代的上法。当我们了解了这样的课堂发展趋势之后,我们再去听课,就会听了。曾有老师表示不知如何听课,如何才算正常的语文课,按照演变的阶段,当我们了解了之后,或许就不一样。

曹刚老师的这本读,主要分成三部分,其实就是文本策略性的知识。第一个建立整体感,第二梳理行文思路,第三关注行文特征。

取法其上,得乎其中。文本解读不是天生的,而是靠练习的。语文老师在这个问题上是必须要练的,否则教学效果不如人意。这是根本的目的。

今天这节课,是关于一年级的最后一次活动。一年级第一学期是拼音。

一、汉语拼音教学

一二年级学习汉语拼音重在提高汉语拼音音节的拼读能力,无需描、抄、默写汉语拼音音节。新的统编课程要求抄写。

1. 汉语拼音学习也与识字互为渗透,有机整合

教材中汉语拼音的学习是在识字诵读儿歌和阅读短文的过程中实现,以改变传统单纯,孤立的学习汉语拼音的状况。识字与汉语拼音的学习同步进行,意在建立音与字的双向联系。可以自己编一些顺口溜,加强学生的记忆。(情境创设,以汉字引出学生对拼音的识记,拼音只是工具。)

2. 在读儿歌、读短文中滚动复习,练习拼读。

3. 适时梳理汉语拼音知识,逐步达成目标。

第一,教会学生拼读,如m-a-ma

例如,编一些顺口溜

二、一年级的课文

统编版目标清晰。上册第六单元对单元目标进行解读的时候,训练的是孩子们的想象力,核心目标是朗读指导。练习读好疑问句,《青蛙写诗》训练多角色朗读。

例《影子》

第一板块,认识影子,出示影子的图片,或是小朋友在走廊或是操场上的图片。学习影字,用什么方法记住它。

拍的时候注意多角度,影子前后左右。影子前面是()影子后面是()影子左边()

第二板块,指导朗读。读影子前后左右是什么,指导写黑狗,以词语的形式记住,可以给黑组词。

影子除了像小黑狗还像什么呢?引发学生想象

再次朗读,背诵。把想象出来的句子放进去。

第三板块,学习第二小节,首先指导朗读,根据朗读进行随文识字,“它”“好朋友”

两个小节连在一起,背一背,写字。

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指导学生写字上。

《比尾巴》可以采用《荷叶圆圆》的方法

第一节教,第二节放,三四两节学生自主学习。之后,让学生背诵。文章的意思不需要进行太多的讲解,在朗读上可以体现“趣”。或是出示一些内容让学生进行编写。

控班,可以编一些儿歌,火车火车往里开,火车火车这里开。组织课堂的儿歌可以开发一些。在巩固识字时,可以想一些小游戏,“小邮差”。

结构相同的,可以先扶后放,让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的巡视具体指导孩子。

朗读形式,以雪野《影子》为例。

影子好懒

有脚却不会自己走

躺在地上

让我拖着走

影子好胖

好像没长骨头

贴着墙壁

靠它扶着走

影子好胆小

这么大的个子

从不一个人呆着

睡觉,还要我抱

观看视频

出示猜谜语

师:今天我们来学习一首儿童诗。

出示图片,阳光照在学生身上投出的影子。(前)

出示影子在左的图片。

形影不离,处用现场让生跟影子打招呼。

第二板块:齐读,读第一小节

读第二小节

师点评

读第三小节

第三板块:单独读,请一位男生读一小节

请一位男生读第二小节

请一位女生读第三小节

请一位学生读三节

学生齐读【读是为了意思的理解】

带着动作读【老师指导难的动作如何做】

很胖、睡觉、贴着墙壁、躺在地上、

请生示范

学生一起带着动作读

影子那么懒,你为什么喜欢它?

影子那么胖,你为什么喜欢它?

【朗读的形式很多,一定要记住,一节课上朗读指导的形式尽可能多变,注意朗读指导的层次感。】

观课上课版教材《诸葛亮和小皮匠》

(徐小娟)

一、谜语猜人物的名称

叫叫名字,诸葛亮,跟着老师写

请生读课题

读匠,(匠字框)

指导“匠”字的书写

出示匠指有专门手艺的人

花匠、工匠、能工巧匠

齐读课题

二、打开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检查词语

 

生直接读,再请生拼读

三个字是我们要学习的

出示兵的甲骨文,说它的意思

二横被小山击中了(击)

敌,请生谈记的方法,放换一换

放到句子之中

诸葛亮带领兵追击敌人。

【记字的方法多样】

师:引出乌江

出示:

水很深,水流特别急,课文中有个词,(水深流急)

深,

师:江中还有大大小小的礁石

请生读句子(读正确了)

再请生(读得抑扬顿挫)

再请生读

遇到了麻烦了,再请生读

学生当乌江,老师当

认识挡(一边表义,一边表音)

师:看来诸葛亮遇到大麻烦了学生再读句子

师:请生读第二小节

师:有几句话

生:2句

请生读第一句话

诸葛亮想了什么办法?

生:架人桥

师:成功了吗?从哪里看出

生:没有成功,水流太急,再请生读,再请生读

【师根据学生朗读情况适时点评】

读第二句

女生读

板书:坐木筏

成功了吗?

生:没有

从哪里看出?

生:诸葛亮又让士兵用木筏过河,可是木筏被水冲到礁石上,撞坏了。

再请生读

生齐读

师:用因为……所以说说

因为(),所以要架人桥的方法失败了。

因为(),所以的方法失败了。

【老师善于表扬学生】

师:两个办法失败了,诸葛亮的方法多么着急啊,(发愁)认识“愁”

诸葛亮发愁了,因为()

【联系前面两个办法来说】

第三个办法

生:贴布告(师板书)

一起完成布告

单独完成布告

师贴布告

齐读课文的第四小节

查字典比赛

【给学生查字典的时间很少】

你打算跟诸葛亮怎么说?

师解释牛皮筏子,为什么不会沉

出示:

我们想用()的办法来过江,请您准备()。

因为(),所以在江中架人桥会失败,而牛皮筏子()。

因为(),所以坐木筏过江会失败。而牛皮筏子()。

请三位学生上台揭布告。

【这一环节请几位学生说】

师扮演诸葛亮,生扮演皮匠。

生根据提示说一说。

【此环节设计有创意,在前面说的基础上,进行提升。】

师:人多智慧多,人多力量大。

【玩过江游戏】

生字关

备军支撞深兵击敌

词语、词组关

开火车巩固生字

写字关

生讲注意点

师范写

生书写,提醒坐姿

师巡视

互相评一评

姿势、笔画

评一评写得如何

【朱老师评课】

本课从容量上会大一点,一年级开课要想容量大一点,相对还会比较大。这是一节比赛课,我们先不从课堂的效果去看,我们去看她的设计理念,回过头,用在自己的教学中,如果我们的学生可以学得进,完全是可以的。如果学生基础比较弱,那就用两节课,这是需要根据学情来说。

一年级上学期和下学期的关联度,第一学期,我们教方法的话,那么第二个学期就是复习方法,二年级是初步运用方法,三年级是运用方法。老师在这里强调关键笔画地写,一看二说三写,四评,一年级下学期,我们会抓住关键比画。

识字方面,请一位同学说一说这个字的笔顺,第一个学期和第二学期的变化。

朗读方面,先让学生来试试看

这节课,她在体现一二年级的学段目标的学情上区分度是非常明显的,要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这一节课分成了两在部分,前面一部分,借助句子识字,学得特别好,如水深流急,紧接着,因为……所以,因为……所以又……这是句子的基础理解,这是一个较好的组合。第二部分主要训练的是提取信息,口语交际,原先没有口语交际,每一节课都可以作为口语交际可以用。在这节课中,她设计了一系连的环节,分成五个环节来说:个人说,读课文,补充资料,填空,给出揭布告的情境再来说句子。(层层递进)

学生之间是有差距的,需要老师在备课的时候,既要考虑到保底部分,提高部分,不能只管其中之一,或是有时候,我们不妨在训练的力度上要求稍微高一点。语文学习不像数学,建议大家稍微可以快一点,学生会习惯,效率会提高。教学意图、目标后可以进行尝试,如果三分之二可以跟上,可以快一点。

在这个班级中,按这样的方法培养,到四五年级时,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与写作能力都会很强。

总之,一年级的教学从识字、句子、朗读、写字四个方面进行教学,着重是方法上的指导。

低年段要注意行为习惯的培养

左手压书,右手指字

选一位学生上台做一做

老师下去巡视

第二页

左手压书,右手指字

老师继续巡视

【习惯的培养不是一句话,而是培养学生的每一个习惯。】

语文每一个知识教得扎实,知识上产生了迁移,课堂上乱哄哄的,课后会更乱。一步一步教,人人过关。考验的是老师的方法与耐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