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懂“心理学的人。

每个人有了解自我的渴望。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相信我们的性格、命运是由某种超自然自然力量所控制。

所以我们去看星象,算八字,查星座,聊塔罗,希望通过他们与那些超自然力量建立联系。

但随着科学的普及,很多人发现,星象,八字,星座,塔罗可能并不靠谱。靠谱的,还是科学。

于是,在这种渴望的驱使下,大家开始去学习心理学,市面上也出现了各式打着心理学旗号的书籍。俨然间,心理学变成了一门显学。似乎生活中出现的很多问题都来源于我们不懂心理学

之前papi酱不就做过一期节目,叫做“这年头,你没点心理疾病都不好意思见人!”。不懂心理学,连自己有病都不知道,多恐怖。

但我想问你,你真的了解心理学吗

把妹心理学

在市面上的心理学书籍中,把妹算是一个热销品类了。这大概也是男女比例失调,男同胞们希望尽早解决婚姻问题的侧面体现。

在大学的时候,我就曾有幸读到过一篇名为《把妹心理学》的奇文。里面讲到一个小技巧,和大家分享一下。

如果你遇到一个你喜欢的女生,不知道该聊什么的时候,该怎么办呐?

很简单,你就问她:”你是什么星座啊?“

如果女方回答:”我是巨蟹座啊~“

你就说:”啊,巨蟹的女生一般都比较善良,也很得体大方,对家长也很孝顺,在12星座中是很特别的一个星座……“

如果女方回答:”我是金牛座啊“

你就说”啊,金牛座的女生一般都比较善良,也很得体大方,对家长也很孝顺,在12星座中是很特别的一个星座……“

那如果是摩羯座呐?

你就说”啊,摩羯座的女生一般都比较善良,也很得体大方,对家长也很孝顺,在12星座中是很特别的一个星座……”

嗯,看出来了吗,其实对方是什么星座并不重要,你只要把这句话套进去就可以。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不得不说,某种程度上这个套路是有用的,确实能够打开话题。但是,这个难道是心理学吗?

不,绝对不是。

这个套路和算命,面相,手相的套路一模一样。说一些放之四海皆准的话,你潜意识就会认为:“诶,他说的好像我”。可现实是,他说的什么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

如果说,这里面有什么心理学的话,那就是心理学研究会告诉你,对于泛化的描述,人的潜意识中会认为这是在描述自己,更加容易上当受骗,这种现象被称为巴勒姆效应。

不过,即使你了解这条效应,大多数情况下,也还是会更愿意相信别人告诉你如何把妹,并且认为,啊,这就是心理学。毕竟,把妹重要~

不过,套路还远不止于此

心诚则灵。不灵?那是你心不诚

前几年,一本叫做“秘密”的心灵励志书大火。书中提出了“吸引力法则”,大概意思是,只要你坚持信念,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作为一本励志书,秘密本身无可厚非。毕竟俗世烦恼,谁不需要一碗鸡汤呐?

但是,随着很多人将其奉为真理,不断夸大,吸引力法则开始变化为,只要我相信,一切问题都能解决。

一切问题,是指哪些问题呐?很多,譬如说包治百病。

原本这只被大家看做一句玩笑。但很快,事情开始发生变化,大家开始相信只要我坚持信念,我的病就可以自己痊愈。因为有人发现,当我相信我的病能好之后,我的病就真的好了。

而这个观念被《欧普拉脱口秀》传播,在美国一时蹿红。

一位身患癌症的观众就写信给欧普拉,说她要放弃治疗,在家坚持信念,等待痊愈。

收到信的欧普拉十分震惊,匆忙的找到这位观众,邀请她上节目,劝说她接受治疗,并在节目中承认,秘密只是一种工具,并不能包治百病。最终这位观众听从劝告,去接受了治疗。

秘密的谎言被戳穿,但欧普拉还说错了一句话,秘密并不是一种工具,而是一种伪科学,这种伪科学,真的有可能害人性命。

乔布斯当年在了解自己患病之后,坚持不做手术。而是去寻找灵媒,接受水疗,手术被拖延了九个月。如果他听从医嘱,接受治疗,他的病在当时就完全是可以控制和治疗的。(一部分果粉对此扼腕痛惜,认为乔布斯这是自杀)

至于为什么不接受治疗,就是因为他相信,灵媒,水疗,超自然力量能够帮助他解脱病痛。

或许你会想去追究灵媒的责任。可他会告诉你,有的人没被治好病,不是因为灵媒的错,而是因为心不诚,心诚,就一定会好的。你看,XXX不就被我治好了吗?所以,还是你的错。

无法反驳。

秘密,或者别的类似的打着心理学名头的成功学,玄学著作,大多都是这种套路。

当他们提出一个理论之后,会寻找大量的极端个例去验证,或许一万个人中只有一个成功了,但是,这一个成功者的反复宣传,会让你认为,人人都能成功,为什么不是我?

但很有可能,这只是一种幸存者偏差,天上掉馅饼这种小概率事件真的发生了,但你无从得知,而这些所谓的心理学也不会告诉你真相是什么。他们只会告诉你,心诚,则灵。

所以,如果你真的渴望了解自己,学习真正的心理学,拥有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那么我推荐你一本书——《这才是心理学》

心理学,一门年轻的科学。


《这才是心理学》是心理学家斯塔诺维奇二十多年前写的一本书,时至今日,已经是第十版了。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曾说,在美国,一本心理学著作能被再版三次就已经堪称经典了,本书能被再版十次,经典程度可见一斑。

而且,本书虽然叫做《这才是心理学》,在我看来,完全可以改名为《这才是科学》,因为书中向我们我们介绍的是现代科学的基础研究方法与原则。读完这本书,你对现代科学也会有更深入的理解。

譬如说,我们常常会说,今天感到很抑郁,我感觉我可能快的抑郁症了。

平时这么说一说,可能没什么问题。但是,在心理学家眼中,你感到抑郁,与你身患抑郁症是两个问题。

对于心理学家而言,判断你是否抑郁不在于你感觉如何,而是要设计一系列的测试与统计实验,形成一定的量纲才可以判断你是否是真的抑郁,还只是一时心情不好。

这本生动有趣的小书中,还记载了大量有趣的故事案例,篇幅有限,不能一一列举。但这本书的有趣与有料程度,相信豆瓣9.1分的评分,也能让你窥探一二。

所以,在你扑进有些乏味的心理学论述海洋之前,这本《这才是心理学》是你一定要读的一本书。

毕竟,与其我们把时间花费在看星座,算塔罗,看手相上,不如把时间浪费到这种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上。

当然,如果你觉得读书还是浪费时间,还是着急去看运势。那么,打开得到每天听本书,去听听成甲老师为你讲述《这才是心理学》。让你成为一个真正”懂“心理学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