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青

“读过《水浒》的人,都清楚地知道,梁山集团以义气入股,以山头排次,完成了各山头的有效融合。改制之后,实现了高管的集体持股,宋江为第一大股东。之后,以“寻求被兼”的招安路线,高价卖给大宋王朝。

招安路线的顺利实施,总设计师是宋公明董事长,总策划师则是吴用总经理。但该项收购能够得以成功落地,浪子燕青,一位职位并不显赫的中层领导,在这其中起到的作用却是不可忽视的。

《水浒传》中,燕青出场很迟,三十六天罡中还有关胜、张清、董平等人未出场,但重点塑造的人物只有燕青。其他人都是简单的脸谱,如大刀关胜,位居五虎将之首,给人的印象就是长须飘飘,穿绿袍拿大刀,典型的山寨版关羽。

施耐庵惜墨如金,能浓墨重彩的人物,自然非凡人。让我们共同来看看,燕青小哥所展现出来的职业素养。

一、能力无敌:素质全面,关系高手

为见他一身雪练也似白肉,卢俊义叫一个高手匠人,与他刺了这一身遍体花绣,却似玉亭柱上铺着软翠,若赛锦体,由你是谁,都输与他。不则一身好花绣,那人更兼吹的,弹的,唱的,舞的,拆白道字,顶真续麻,无有不能,无有不会。亦是说的诸路乡谈,省的诸行百艺的市语,更且一身本事,无人比的。

拿着一张川弩,只用三枝短箭,郊外落生,并不放空,箭到物落,晚间入城,少杀也有百十个虫蚁。若赛锦标社,那里利物,管取都是他的。亦且此人百伶百俐,道头知尾。

论颜值,年级轻轻,仪表堂堂,时装走秀,秒杀对手。论才艺,舞台表演,吹拉弹唱,能歌善舞。论文学,诗歌辞赋,成语接龙,能看红楼。论语言,多门方言,各种外语,英语法语,门门精通。

作为马云级别(卢俊义作为北宋首富,江湖地位类似于马云)的左膀右臂,能领会领导意图,举一反三,深受重用。

擎天柱任原,此人和《变形金刚》无关,身长一丈,貌若金刚,有千百斤力气,在泰安摆擂相扑,两年未遇对手,号称打败四百座军州,七千余县治,南及南蛮,北济幽燕。结果被燕青“头在下,脚在上,直撺下献台来”。

在梁山复杂的人际关系处理上,更见燕青的游刃有余。

与旧主:一如既往的尊重,自始至终保持对卢俊义的忠诚。但凡行军打仗,都护在卢俊义身边,活捉史文恭时如此;宋江与卢俊义抓阄,卢俊义攻打东昌府时,亦是如此。涉及个人去留大事,亦单独找卢俊义当面商量。

与新主:宋江是梁山首脑,燕青是他的部下。燕青上山不久,成功牵线李师师、化解李逵宋江误会、诛杀假宋江等事件,取得了宋江高度信任。宋江对他的倚重,超过了很多江州时期的弟兄。但燕青和他只有上下级关系,临走之前,仅留一纸条告别。

与同僚:卢俊义上山,处境很尴尬。因为有两次宋江作势要让位,虽然这是宋大人最爱做的表演,也确实因卢俊义太有名望。以燕青的身份,很容易两头受气,燕青却做得很好。宋江的头号粉丝李逵,和燕青几乎成了最好的朋友,燕青泰安打擂要跟着去,燕青进城看灯也要跟着去。宋江的生死之交柴进、戴宗,都与燕青十分友好。燕青下山去办招安事,戴宗主动要“帮他去走一遭”;打方腊时,柴进欲入虎穴,当卧底余则成,对宋江提的唯一要求“只是得燕青为伴同行最好。”

梁山众多人物中,论武力,燕青不是最强的那个。论计谋,燕青也不是最精明那个。可浪子燕青,绝对是将文与武结合得最好的!

二、品行无瑕:忠诚领导,感恩重义

作为在卢家一员,他极为感恩重义,对卢员外忠诚如一。


卢俊义被吴用忽悠,决定出门避祸。因为要途经梁山,“好客山东”今日誉满华夏,当时亦然。梁山的好客方式,往往是热情招呼上山,而后留下财物衣帛,赤裸下山。鉴于存在不和谐因素,风险系数很高。

燕青当即说要跟着卢员外同去,而李固的表现则截然相反,以有脚气为托词。燕青愿与主人共担风险,管家最好站在岸边。二者高下立判,难怪卢员外大怒,差点挥以老拳作管家的思想工作。

三个月后,临近中秋,卢俊义从梁山度假归来。进城前的景象让他惊呆了。

次日早晨,卢俊义离了村店,飞奔入城。尚有一里多路,只见一人头巾破碎,衣裳蓝缕,看着俊义纳头便拜。卢俊义抬眼看时,却是浪子燕青。

从燕青口中得知三个信息:1、李固两月前从梁山回来,便到官府告发卢俊义;2、燕青被逐出家门,不许有人给予安歇;3、卢娘子与李固原有私情,卢娘子变成李娘子了。一听玉麒麟变成“绿麒麟”,卢俊义大怒,一脚踢倒燕青,大踏步便入城来。结果是还刚举起筷子准备吃饭,被两三个公差抓走。一个被逐无处落脚,仍在城外苦苦等候;一个鸠占鹊巢,天天家中温柔之乡。这些公差也太不近人情,好歹也该让人吃顿饭吧。

进入牢房,卢员外变成了卢编号。天天咸菜馒头,还不管饱。饶是如此,仍被李固惦记,准备以五十两蒜条金买命,好歹是京城大员外,身家性命就值五十两?一番讨价还价,以五百两价格成交。员外为人和善,何曾做恶?奈何妻子被拐,家产被夺,老命被卖。幸而,尚有生命的暖色。

蔡福起身,出离牢门来,只见司前墙下,转过一个人来,手里提着饭罐,面带忧容。蔡福认的是浪子燕青。燕青跪在地下,擎着两行珠泪,告道:“节级哥哥,可怜见小人的主人卢员外,吃屈官司,又无送饭的钱财!小人城外叫化得这半罐子饭,权与主人充饥。节级哥哥,怎地做个方便,便是重生父母,再长爷娘!”

一人谋财害命,一人舍命相救。所谓时穷节乃见。主人遭受冤屈,仍不离不弃。这份忠义,令人感佩。

卢员外登场时气场强大,李固立在左边,燕青立在右边。卢俊义视此二人为左膀右臂,甚为倚重。而此二人的作为,天壤之别,更见燕青品行无瑕。员外不曾识人,燕青何曾负人。

三、聪慧无二:智勇双全、反应敏捷

燕青听到卢俊义避祸时,第一反应就是说道:

“主人在上,须听小乙愚言。这一条路去山东泰安州,正打从梁山泊边过。……休信夜来那个算命的胡讲。到敢是梁山泊歹人,假装做阴阳人来扇惑,要赚主人那里落草。小乙可惜夜来不在家里。若在家时,三言两句,盘倒那先生,到敢有场好笑。”

事实证明燕青是对的。但领导的面子很重要,领导认为是对的,错的也是对的。 

卢俊义被判刑,发配三千里外的沙门岛,薛霸、董超负责押送,又是这俩货,如果没有记错,林冲就是被他们押送的。押解第二天,他们就准备送卢员外上路。卢俊义泪如雨下,低头受死。结果被燕青神箭,一箭一个,先后归西。这也算完成了鲁智深大师的愿望,当年野猪林鲁大师准备替天行道,被林冲所制止。

李逵因假宋江抢民女之事,砍了梁山大旗。后来同宋江以颈上人头相赌,结果输了。燕青耐心相劝,果然劝动了。

燕青道:你没来由寻死做甚麽?我教你一个法则,唤做负荆请罪。

这就让宋大哥很满意,这么得力的粉丝,谁舍得掉粉啊。李逵低头认错,既保留了领导的威严,又体现了领导的大度,还能再收李逵之心。燕小乙不错,值得培养。

最能见燕青功力的,还是招安功业的完成,其察言观色之明慧、应付自如之从容、当机立断之果断、操控全局之精准,堪称经典。

李师师是风尘女子,但能与精通诗画的宋徽宗切磋交流,那也要有文化功底的。一听到宋江介绍家生的孩儿小李,极其幽默地说道:我倒不打紧,辱莫了太白学士。李师师见了燕青这表人物,亦自动心,数杯酒后,便来撩拨。燕青是身负使命,卖艺不卖身,故不来承惹。

先是才艺展示,李师师吹箫,是燕青吹曲;再是李师师弹奏琵琶,燕青唱歌。谁说才艺无用?你换梁山其他好汉来,谁人招架得住?

再是赤膊相见。燕青恐怕直接拒绝,伤人太深,影响招安大计。心生一计,问年龄拜为姐姐。那是个纯洁的时代,姐弟就能收手。

临时得知天子要来,燕青立即决定面圣。以李师师兄弟身份,见道君皇帝。官家见燕青一表人才,先自大喜。而后燕青先以才艺打动圣上,再借唱《渔家傲》,引出梁山故事求得赦书,再讲高太尉三战失利实情,进而将宋江欲受招安的意思和盘托出。天子很敬业,耐心听完汇报后,嗟叹一番。方才语重心长地说:师师,洗洗睡吧。

正所谓:以琴箫之和,倾倒师师。凭一唱一哭,打动徽宗。

四、见识无双:物极必反,功成身退

回顾中国历史,能发现一个残酷的规律。功成者易,全身而退者则难。从越王勾践时期开始,便形成规律。勾践功成,范蠡请辞,并劝文种: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文种不听,结果范蠡携西施泛舟,文种被赐剑自杀。

汉朝立国,昔年三杰,张良不恋权位,云游四方,得以善终,韩信则被夺兵权,诱入宫中,终被所诛。贤良英明如太宗,对臣下推心置腹,尤不忘时时敲打武将。尉迟敬德,这位昔年一言不合便敢出手打皇弟李道宗,屡经敲打后沉迷炼丹,不与人通,终得善终。

梁山常委公孙胜,亦能做到功成身退。与其称为职场智慧,不如称为生存策略。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可以共患难,却不能共富贵。保命还是保位,这是每个人要做的选择题。

念起:宋江一众征战辽国,大胜而归。路过五台山,见智真长老,此老真为当世之活佛。长老赠宋江四句偈语,勉励弟子鲁智深正果降临,“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行了数日,路过双林镇,在这里燕青遇到了昔年故知许贯忠。一番交流,顿生隐退之念。

数杯酒后,窗外月光如昼。燕青推窗看时,又是一般清致:云轻风静,月白溪清,水影山光,相映一室……贯忠叹口气说道:今奸邪当道,妒贤嫉能,如鬼如蜮的,都是峨冠博带;忠良正直的,尽被牢笼陷害。小弟的念头久灰。兄长到功成名就之日,也宜寻个退步。自古道:飞鸟尽,良弓藏。燕青点头嗟叹。

行随:征讨方腊归来,梁山损兵折将,根据宋江发回的战报,仅剩36将。回到杭州,部队休整,兼待朝廷诏命。某晚钱塘潮信,只如战鼓。鲁智深想起师傅赠言,拍掌而笑,坐而圆寂。

燕青私自找到卢俊义,劝说纳还官诰,隐迹埋名。卢俊义甚是不舍,老夫正要衣锦还乡,图个封妻荫子。怎么能这么没结果?燕青看得颇为透彻,第一次当面否定领导:“主人差矣!小乙此去,正有结果。只恐主人此去,定无结果”。

燕青道:“既然主公不听小乙之言,只怕悔之晚矣。小乙本待去辞宋先锋,他是个义重的人,必不肯放。只此辞别主公。”燕青纳头拜了八拜。当夜收拾了一担金珠宝贝挑着,不知投何处去了。

等到卢俊义在京师,被高俅杨戬相害,吃下水银御膳,腰肾疼痛,动举不得,此时方知燕青见识之通透,思虑之深远,已是为时已晚。立于船头,册立不牢,落于淮河。

施耐庵亦爱极燕青,写道:他虽是三十六星之末,却机巧心灵,多见广识,了身达命,都强似那三十五个。此番评论到位。或者说,燕青这个浪子才是真正的大彻大悟之人。敢于急流勇退,

燕者,飞也,东飞伯劳西飞燕,终是远走高飞;

青者,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出于卢府,而见识与智慧,远胜于师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