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获取策略灵感——《量化交易》速读二

量化交易:如何建立自己的算法交易事业
英文名:Quantitative Trading: How to Build Your Own Algorithmic Trading Business
作者:Ernest Chan

量化交易:自己动手做算法交易

可能与大家平时的认识不同,在量化交易中,获取策略灵感并非是最难的部分。可以通过很多公开的渠道获取到,比如投资书籍、报纸、主流媒体及公开的学术文章。也可能很多人认为,复杂的学术文章才能构建出优秀的量化交易策略,但事实并非如此。许多学术文章中提出的量化策略,过于复杂与过时,需要昂贵的外部数据支撑回测,而且很多策略只针对小盘股。小盘股实际中的流动性要远比文章中的假设更差。


获取策略灵感

但这并不是说,就无法从公开信息获取价值。就我个人而言,就发现许多交易这论坛或博客中,有一些原理简单的量化策略,它们同样盈利情况很好。
大家心中一直都有这个疑问,“这些人将自己的量化策略公诸于众,会不会影响到自己的策略的营利性?” 这个怀疑是有道理的,这些公开的策略,大部分都没有经过严格的回测。它们往往只能在一段时间、一些特定的股票下才有效,而且很多并没有考虑交易成本。但是,这里的一个trick就是:

你可以根据基础策略进行优化改造,使之变为一个有效策略。

作者就构建了一个量化交易主题的个人博客,他发现将自己“秘密”的量化策略想法公开后,反而从他的读者渠道源源不断的得到很多有效的想法。你自认为秘密的策略,可能对于读者来说却稀疏平常。一个策略成功与否,往往在于策略的修改及变化。而且如果你的策略存在问题,读者往往会很快给予反馈,从而避免时间、精力、金钱上的进一步损失。

所以量化策略的真正难点在于

如何根据自身情况,找到一个合适的策略?

如何找到一个合适的策略

  1. 你的工作时间
    你是否兼职进行量化交易?如果是,那么可能持股过夜的策略,而非日间交易策略更适合你。当然如果你的策略完全自动化,也完全可以。但需要注意策略在异常情况下要足够健壮,能够及时给你提醒,否则。。呵呵
  2. 你的编程技能
    你是否精通编程?如果你可以使用java 、python等高级语言,那么你可以考虑高频交易策略,你可交易的证券范围也可以适度扩大。否则建议每日只交易一次,或只针对于几只特定股票,期货或货币。
  3. 你可交易的资本
    可交易的资本会影响到你的交易结构及操作。
    首先影响的就是开户,是在一个零售经纪商开户,还是在一个自营交易公司开立账户。其次,如果资本很少,那就需要找寻可以有效利用杠杆的交易策略。最后,资本还会决定你是进行方向性交易,还是进行货币中性/市场中性交易。货币中性组合(持有的多空头寸相同)或市场中性组合(组合相对于市场的beta值接近于0,beta:组合期望收益/市场的期望收益)对于资本的需求是简单多空策略的2倍,所以虽然对冲策略风险更小,但其产生的收益也更小,
    同时资本量还会产生一些间接的约束。例如你可以使用的数据、软件及资讯信息等。
    资本影响

虽然资本可能给你带来一些限制。但是只要你清楚自己使用的工具与数据存在的问题,就可以有效的规避,同样取得成功

  1. 你的目标
    你的目标是什么?可能希望有一个稳定的月收入或者季度收入,这就会影响你对于证券的持有期。一般来说:

如果希望策略规律的产出收益,那么策略中你的持有期应该较短。

这里有一个常见的误区。在平时很多人反复的告诉我们,希望获得长期的最大资本利得。最好的策略是——买入持有。而这个观点在数学上是完全错误的。在现实当中。获取长期最大收益的方法是,取最高的夏普比率(只要你能够方便的融资,从而提高杠杆)。

快速筛选满足条件的策略

接下来,假设你已经找到了一些满足你各种条件的策略,同时它们都有进行回测,并且回测结果证明他们可以获取很不错的历史收益。在进一步研究实现这些策略前,有一些简单快速的方法来检查他们是否会浪费你的时间金钱?

  1. 与基准收益率相比如何,收益是否可持续?
    以一个股票策略为例,如果它是单向的交易策略,获取了10%的年化收益。而市场基准收益率也是10%。那么,就没有任何必要选择该策略,因为可以直接通过投资市场ETF。而如果它是一个货币中性策略,那么10%的年化收益就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了。
    另外一点就在于策略的收益是否可持续。如果策略与市场基准收益相同。但基准收益率在不同的月份波动很大,那么该策略依旧是有价值的。
    这里就要引入信息比率的概念:
    信息比率

    注意:基准的选择要和投资标的相匹配。

而夏普比率,是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信息比率。对于货币中性策略时适用。所以这里的基准,一直是无风险利率。而在现实当中,大部分交易者。即使他们使用的是方向性策略,也同样使用夏普比率。因为夏普比率在不同的策略之间进行比较,非常方便。


夏普比率

注:
E(Rp):投资组合预期报酬率
Rf:无风险利率
σp:投资组合的标准差

通常来说,一个夏普比率低于1的策略,不适合单独作为一个策略执行。

  1. 回撤幅度及回撤周期
    回撤是指当前的权益价值与全局最大值之间的差异。最大回撤则是指全局的最高及最低点之间的差异。最大值也往往称之为高水位。通常来说,回撤都是百分比形式。

    回撤

  2. 交易成本对于策略的影响
    通常来说,交易越频繁,策略受到交易成本的影响就越大。交易成本不仅仅是指付给经纪商的佣金,也包括流动性成本(使用市价单买卖证券时需要承担买卖差价)如果你使用限价单交易,会避免这部分成本,但同时又会引入机会成本。因为你的限价单可能不会被执行。
    当你的委托单很大时。很难在不影响市场价格的情况下完成交易。这就称之为市场冲击
    而且你的委托传输至交易所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就会导致最终成交价与你看到的有所不同,这称之为滑点

  3. 数据是否存在幸存者偏差?
    历史数据库中往往将破产、退市、被合并的公司剔除在外。使用这类数据进行回测是很危险的。尤其当你的策略偏向价值型股票,也就是说更倾向于买便宜的股票。例如,你买入了很多低价股票,而这些公司都濒临破产,但进行回测时,破产的公司被踢出除外。于是最终得到的都是幸存下的公司,就会导致策略的收益被严重高估。

  4. 不同时间阶段表现如何?
    跑回测时,十年前的表现往往会好于最近,因为十年前可能没有如此多的对冲基金在运行量化交易策略。所以,决策该策略是否有效时,通常应该对于最近若干年给予更高的权重。
    “政权交替”也是一个常见的现象,指社会发生重大改变前后其实是无法放一起进行比较的,在金融市场中,往往使之市场监管政策发生重大改变。
    这里可能和许多统计学家的理念不同,统计学往往认为数据越多,应当越准确。但这都是建立在平稳过程的假设之上,令人遗憾的是,金融数据往往都是非平稳的。

  5. 策略是否受到数据探测偏差影响?
    如果你构建了一个包含100个参数的交易策略。那么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对于历史数据,这个策略非常完美,而在真实市场中的表现可能会差到令人咋舌。
    这其实就是过拟合问题。

  6. 策略能够在机构策略中存活下来?
    大的金融机构进行量化投资时,都需要考虑策略的容量(策略能够支持的最大资本)。你的策略能否会直面机构策略额竞争?一般来看还是应当尽量避免,于是,你应当寻找被机构投资者忽略的一些夹缝机会。比如一些低资本、低频率的策略。

本文就到这里,感谢阅读,欢迎订阅~


量化交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为大家介绍量化交易系统中最为常见的几个基本概念。本篇的预期读者主要是希望成为基金公司量化交易员的人,以及尝...
    taoeaten阅读 6,188评论 2 15
  • 这篇文章几乎回答了你对量化对冲的所有疑问 一、基础篇 1、在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如何稳健套利? 套利,本就是很稳健的...
    胖山楂球阅读 2,726评论 1 14
  • 像我这样庸俗的人,从不喜欢装深沉,怎么偶尔听到老歌时,忽然也晃了神 像我这样懦弱的人,凡事都要留几分,怎么曾经也会...
    默成789阅读 433评论 0 1
  • 冷风清冽,细雨洒落 南京城在庄严肃穆里定格,用凛然的方式纪念,耻辱永不消逝 枪支流弹曾捶打满目疮痍的南京大地,来自...
    北方的洛北阅读 322评论 6 6
  • 第一章深秋 天气渐渐的凉了,时近深秋。 黄昏的时候,夕阳如血一般在天空的西边发出最后的辉煌,缓缓落...
    想房子想疯了阅读 8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