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购买逻辑

假如你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上班,你先找到一个适合自己消费的房子租,你观察装修,家电,楼层,光线,卫生等等,太高了吃不消,太低了,不方便,量力而行,不需要付出更高的时间成本,达到以上几个条件消费者都会满意,这也是消费者最基本的选择框架。

也是消费者租房子前要考虑的问题。

1.购买前,一定会查自己所在的地区,一些基本信息,每一个人都希望快速高效解决这个事情,往往这些都是一些麻烦的事情,你会怎么做呢!     

首先打开58同城,围绕工作单位周边找,以及配套商场,公园,餐饮,交通,你一定会说有时候哪里有那么周全,最起码几件事,必须首选,离公司近,交通方便,装修,安全,其他的都可以降低一点点,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就不一定了。现在的生活水平,谁都希望更好,也要考虑现实。

任何事情都需要成本,一天不上班,就少了一天的收入,比如你6000一个月,一天不工作,就是200一天的劳动成本,就是搜寻成本。

2.购买中

假如做生意开店选址,时间成本更高,在有实力的情况下,必须先搜寻成本最低房租最高人流量最多的地方,人流量高也是消费者选择成本最低的地方。

一眼就能看到,看明白,比如你在一个地方买手机,2000元,你非常喜欢准备买的时候,刚好一个朋友路过,说后面3公里㎞以外那个店只要1950元钱,你会去吗?我想你当然不会去,还有三公里啊,走过去的时间成本,和这个手机的价值太小了,跑过去的价值太低,假如那个手机如果有差别的,不是同一款呢!谁能保证百分之百呢,比较成本高。

承受不起,除非这个人真的无聊没事,为了50元跑来跑去,最终发现还是原来的好,这就是选择性悖论。

3.测试成本,比如你去买手机,有苹果,华为,小米,vivo,XX。你走到柜台,你发现这个✘✘手机设计很漂亮,价格也非常满意,你捣鼓一下,问这是个什么品牌,我怎么不知道,销售员和你说,这也是一个大品牌,之前的华为,苹果,小米,都是他们制造出来的,你放心,我们也买了好多了,销售员给你看了一下他们卖的发票,你敢要吗?你一定会心里打鼓,徘徊,不要,不要,都没有用过,测试不起,我还是用华为吧。都用习惯了。

没有品牌认同感,和社会影响力,不是80.90年了,那个时代到处都是山寨机,贴牌机,模仿机,没有品牌概念,消费能力有限,只要能用就行,国家发展越来越好,消费升级则要求高了,未来最好,不买最贵,但要最好。

4.购买后,也需要体验感,比如华为用了好几年了,又没坏,还舍不得扔,电话还能打,就是反应有点慢,总是内存不够,现在换一个新的还是换华为,也是我国自主品牌,名族品牌。

为什么大众和日本车在中国卖的好呢?

早在10多年前的捷达,耐用,耐修,零件便宜,能跑高速,能爬坡走水路,对道路要求不高,性能更是没得到说,所以建立品牌需要技术,与时间,消费者的体验,得到了全部的认同,很难改变。

日本的车,发动机好,性能,都是最好,,而且还节油,设计非常漂亮,也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质量有目共睹,唯一的缺点,太轻,没有车体主梁,小事故都会很受伤。

新品牌很难打败老品牌,在老百姓认同感,除非这个品牌和诺基亚,柯达一样。

除非创新,电动车汽车,埃隆马斯克,就是最好的见证。

是环境改变了,老品牌的命运,是埃隆马斯克抢了他们的饭碗,都是被逼的。

滴滴降低了,你在路上拦车的成本。

淘宝降低了,你上街逛超市的时间成本。

微信降低了,你们的链接成本。

今天时间坍缩,最主要的工具是互联网,百度,阿里,腾讯这些公司成为超级节点。
今天环境的坍塌,让污染环境的企业都要利用新能源,改变原有的体系。

杭州最大的批发市场,一个小姑娘,接手了,父母留下的三个门面,做衣服批发,销完全球,2019年,只剩下一个门面了,没人批发了,都是在快速和抖音上买了,而且特别便宜,零成本。

小姑娘也是学播音主持的,自己也在门店上开了一个抖音号,以她家庭从小经营几十年的服装,轻车熟路,一天工作10个小时,一天也能卖200多件衣服,门店里,一天也来不了几个人。

那么中心化的商业文明,商业不是一个静态的均衡,商业是一个动态的系统。而“交易成本”,是理解这个商业系统时,两条最重要的线索之一。

古代空间折叠最主要的工具是车马,所以大理,洛阳(长安)这些内陆城市成为超级节点,风华绝代。

现代空间的折叠最主要的工具是海运,所以上海,天津,香港,这些最重要的地方成为超级节点,星光灿烂。 洋山港,全球数一数二的集装箱码头。

对于线下来说网络密度越高,交易成本越高,比如北京,上海,深圳,网络密度超过了其他城市,但是房价和物价有天壤之别,这是稀缺,土地有限,资源有限,中国要打造好几个超级城市,好地段,好商铺位置都是稀缺。

对线上的来说恰恰相反,网络密度越高交易成本越低,因为平台承载量是没有边界的,1个商家,10万个,百万个,都需要平台运行,而人越多越能跟供应商杀价格,所以交易成本更低。(名创优品)

但是大家依然热衷于往上海,深圳跑,看上去上海的房价高,但是交易成本低,(大家都说大城市生活节奏快)就是应该交易成本低,不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吃饭上,买衣服上,三点一线,都花在工作上,没有时间考虑其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