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囊

    皮肤色般淡黄的封面上,印着粗大的二字:皮囊,简约大方为我对此书第一映像。由是国庆,虽只读了五章,却为此默然流泪了数次。  我认为,它是触及灵魂后的感触,它是用冷静,客观细致的方式讲述的有血有肉的故事,它更像一盏启明灯,活到现在的不惑在读了这本书后除了得到共鸣更是受到了一些启发。

      黑狗达有一个阿太,她活了九十几岁,经历过白发送黑发人的悲楚都不曾掉眼泪的她,却在躺倒病床上不能动时,哭得像个孩子,因为肉体是拿来用的,而非用来伺候的。阿太去世的那天很平常,她嘱咐黑狗达不要伤心,因为从此她便脱去了这肉体欲望的束缚,生命变得轻盈了,行走变得自如了,往返更变得容易了。

      这种豁达,坚强,是我万万不可及的。2015 年,我的阿太,93 岁与世长辞,那年,我与阿太几乎没见过几次,最终也是没能赶上见她最后一面,这个遗憾至今都深藏于心,直至读到黑狗达的这篇故事,  引起反思。我的阿太也会那样想吗,她会为褪去那层肉体的束缚而高兴吗,毕竟她曾被困长达两年,我已不想去祈求她原谅我的不孝,只能猜测褪去外壳的她是否过得开心,她若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幸福,我的负罪感或会稍减轻些。

      黑狗达的父母都是有执念的人,不屈服于命运,敢于反抗是他们夫妻最后的倔强。

      黑狗达的母亲一直有筑房子的念想,即便在她丈夫瘫痪,经济重担都落在她身上时,她也只是默默的撑起那个加油站,偷捡剩菜,忍亲别离,一点一点的攒着钱,为生活,为家的建设慢慢储备资金。起初,作为局外人的我不是很能理解为何母亲要固执于这幢房子,黑狗达最后悟道:这是母亲对父亲隐晦的爱,她想让他们的家变得完整,  无论在精神又或者在物质之上,我想这一辈子,黑狗达无论在外面如何闯荡,他也是一个有家可归的人,那是他精神的栖息地。

      我也有这么一个房子,它只有一层,被两个高大的屋子夹在中间,  它很破旧,远看,仿佛两个督管挟持着贫民似的。小时候,奶奶总爱拉着我的手,指着它,“这个房子归你的啊,长大了你可千万不要忘记重修”当初不解语中意,如今却是沧海田,奶奶即便在撒手人寰之际,在老年痴呆的干预之下,她嘴里唠叨的内容依旧关于房子,当初的不解疑惑,读完此章后,涌现的幕幕,奔涌的泪水,久久不逝。

        黑狗达的父亲因一次意外,瘫痪于家,然而他却坚强的建立了一套虚无的秩序,每天训练,不甘沉沦,守住自己身为一家之主的骄傲,  然而一场台风,还是吹散了他内心里的某些东西,绝望在还是吹散了他内心里的某些东西,绝望在家里带着味道似的弥漫开,他变了,变得跟个孩子一样,无理取闹的同时慢慢的等死,黑狗达也为赚取昂贵的医药费去了北京工作。意外的死亡总能将人打得猝不及防,狼狈不堪,黑狗达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人在世界杯开幕时,没了。

        每个人生命中都会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的存在仿佛空气般,存在时,你很难意识到它们的重要,消逝了,你就会有那种血卡于深喉,  窒息晕厥的痛感,这时候,你会很想挽留他们,不惜花费一切代价,  但终究是抵不过天命的,就此缘尽,只徒留你在原地。


        那个坐在椅子上,朝着相机笑的皱纹堆积成花的脸庞就是我日思念想的脸,我在他生命里以孙女的身份逗留了 15 年,从出生到成长,他从未缺席,我也当成了理所应当,直到疾病伸手掐住了他的脖子,而我只能旁观时,才开始醒悟,才开始珍惜,那段日子现在回想也是幸福的,因为只有亲人才会在受伤害后,对你依旧如初,毫不计较。惋惜的是那段时间太短了,短的我都未能抓住它的尾巴,一  晚凌晨,我接了通电话,我和他就此两崖,只留我一人不断回忆。

      《皮囊》适合静下心慢慢品读,它会勾出你记忆深处那些被你刻意遗忘的悲痛,让你重新审视,汲取新的收获与成长,这是我读完几章后的感悟,很浅,还望指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