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讲书稿

                        断舍离的介绍

家,不仅仅是空间概念上的房子,更是情感和精神的寄托,如果可以把家里收拾的舒适、整洁,想必家人的精神状态也是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

干净整洁的家会吸引更多的朋友来做客,自己住也觉得舒心踏实。但是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困惑,明明不留余力地收拾,还是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丢掉的东西也不少,也没有改变家里拥挤的现状。

那么《断舍离》会解决你的困惑,帮你走出家居整理的困境,同时理清物与人、物与空间、空间与人的关系,实现更轻盈的人生。

《断舍离》是一本生活整理美学书籍,颠覆百万人生活方式的史上最强人生整理概念。很多人接触、了解、实践“断舍离”,慢慢的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节奏。

作者山下英子是"断舍离"概念的创始人,除本书外,作者还著有《欢迎来到断舍离的世界》、《断舍离减肥法》、《新·生活术 俯瞰力》等畅销作品。这本书可以说是她断舍离系列的集合。

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山下英子女士从小的生活环境并不尽如人意,她的父母整日在争吵中度过,家中环境也是脏乱不堪,这些关系都让山下英子的内心不堪其重,山下说:“不管从心理上、还是从空间上来讲,小时候的家,都不能让我感觉舒适。”

为了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平和,大学期间开始学习瑜伽,并通过瑜伽参透了放下心中执念的修行哲学"断行,舍行,离行",随后便不遗余力地致力于提倡以这种概念为基础的、任何人都能亲身实践的新整理术--断舍离。

值得一提的是,山下英子断舍离的概念原型来自于我国的《老子》一书,其中一句话让她领悟到了断舍离的真谛: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

山下英子根据自己的理解,将老子的思想用“断舍离”思维重新翻译之后就是“有舍便有得。”

所以《断舍离》不仅仅是生活家居整理的技巧,还有更深层次的生活感悟,从而让身心都达到一种断舍离后的轻盈状态。

那就让我们跟随作者,感受“断舍离”的魅力。“断舍离”顾名思义: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多余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接下来,我们将从物品的断舍离,观念的断舍离,以及物质和心灵的内在联系三部分对断舍离进行解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做物质的减法,过精而简的生活

断舍离的第一步就是对于杂物的断舍离。提到断舍离,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不就是狠下心来扔东西吗?其实这只是山下英子老师断舍离理念的第一步,也是最基础的一部分。

①.在关于某件杂物是否应该扔掉的问题上,作者提到了两种全新的思维:物质轴思维和空间轴思维。

物质轴思维是当我们面对杂物时,不是从这个东西需不需要的角度,而是下意识地从“这个东西能不能用”的角度,以物质资料为基准轴的观点来进行取舍和判断。

正如作者所言人们总是习惯思考“有效性”,却往往忽略了作为“有效性”的前提是“必要性”。

比如千惠女士一家,喜爱做手工的她,在地板上堆放着乱七八糟的各种小零件,而他丈夫的钓鱼工具也杂乱的堆在一个角落,因为“觉得每一件东西都有用”,始终没能进行有效的整理,在作者与千惠女士简单沟通之后,千惠女士开始收拾塑料的团蒲扇子,只留下三副竹制的好团扇。不是塑料的蒲扇没有用,家里只有她和她的丈夫两个人,只留三副质量好的就足够了。受到妻子的影响,她的丈夫也开始收拾自己的钓鱼用具。当作者再次去到千惠女士家里时,各种小零件,瓶瓶罐罐减少了一半。

千惠女士就是按照物质轴思维,扔掉了很多“有用但是不太需要的”杂物。

有了物质轴的加持,丢弃房间里的各种杂物就会轻松很多,断舍离的第一步就完成了。

②.但是我们只是为了扔东西而扔东西吗?断舍离的初衷是过上更舒适的生活。这就需要用到空间轴思维。

所谓空间轴思维是为了确保空间的干净整洁,而将物品量尽可能的缩减成最合适的量。

作者在书中提到了7.5.1法,“看不到的收纳空间”物品占整体空间的7成,“看得见的收纳空间”占5成,“展示性的收纳空间”占1成,空间的管理在于美观,不是在于空间的实际利用价值。

比如在艺术展上,偌大的墙面往往只放置一副画作,这样画作的美感才能凸显出来。如果所有的作品都挤在一个平面内,就像是商店橱窗里的展示,缺少了必要的艺术气息。留白的空间不是没有用,它可是用来增加美好感受的法宝。

山下英子老师倡导尽可能地打造空间舒服的、愉悦的、美好的感受,取悦当下的自己。

③.我们进行断舍离不是为了收拾而收拾,是为了得到收拾之后的舒心和愉悦。这也是断舍离最核心的部分。

我们收拾了不必要的杂物之后,会发现还有一些需要慎重考虑的遗留品需要处理。

你在柜子里发现了一副很多年前的眼镜,虽然它的样式不再是那么时尚,但是它的边框上还有高级品牌的标识,扔掉会很可惜,你也想到这是很多年前一位朋友送你的礼物,那就更舍不得丢掉了。同时你又非常明白,你再也不会戴这幅眼镜了。于是就会陷入这样取舍两难的境地。

作者在此提到了自我轴和时间轴即这个东西对当下的自己想不想用。因为物品只有在使用中才能体现价值。

以自我·时间为判断基准,考虑自身与物品的“关联度”,再进行取舍。

舍是必然面临选择,面临选择就需要直面自己的内心,当我们一次次的用心质问自己与某件物品的喜爱程度,就是对自己的喜欢明确的强化。

这样在物质极简的过程中,整个家都越来越靠近自己的内心世界,达到内外合一的效果。

当你身边的东西少而精,都是你深思熟虑之后留下来的,整个人都会越来越美好,生活品质实现螺旋式上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克服懒惰情绪,从现在开始

即使我们掌握了一定的整理技巧,着手开始整理,依然是一个大问题,万事开头难。整理东西也需要一个契机。

作者总结了无法放手的有三类人,逃避现实的人(拖延),执着过往的人(舎不得),忧虑未来的人(以后还有用)。总之他们无法活在当下,不想面对现实的困境,不是留恋着过去的时光,就是担忧着尚未到来的未来。

你肯定也遇到过这样的情景:好不容易下定决心整理卧室,看到不知道应该怎么处理的东西,劝自己先放在客厅,把卧室收拾完已经觉得累了,于是把刚放到客厅的东西随便找个地方塞起来,留着下次有时间再收拾。这只是杂物的转移,不能称之为整理。

清理还没有开始结束了,还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大工程,其实只是自己在心里进行了一场意念整理。

那么我们怎么才能克服这些逃避执着忧虑的情绪呢?作者提到了几种方法:

①.从小事入手,从碎时间做起:

由美女士是两个残疾孩子的妈妈,不幸的是她自己也得了重病,她的丈夫也因为工作常常加班到深夜。可想而知,由美女士的家里尘土遍布,杂物乱七八糟的摆放着,并且她自己也变得像行尸走肉一般,得过且过。

当她的健康逐渐恢复,就参与了山下英子的“断舍离”课程,虽然已经有了断舍离的观念,但是回到家面对一屋子的杂乱无章,她就没有了继续下去的动力,不知道从哪下手。

直到她收到同学发来的断舍离的作业:丢掉一双筷子。她想原来断舍离就是丢掉一双筷子这么简单,于是她拿起橱柜里的一捆旧筷子丢尽了垃圾桶,开启了她的断舍离之旅,原来断舍离这样简单。

②.有心无力时,先找出口

作者认为断舍离的精髓在于“出”,因此,在家中实践断舍离时,从“出”这一点着手,恢复家里的流动感。

如果把房间比做肠道的话,东西堆得越来越多,却只进不出,就会到一种便秘的状态。持续下去,会达到即使不舒服也没有感觉的麻痹状态。

作者重点讲了厨房,比如说厨房的水池、排水管、垃圾桶这些需要“出”的地方。并且提出对于如果在一个空间里同时包含入口和出口,在清理出口之后还应该注意严格控制入口。

如果我们留心就不难发现,出口是最容易堆积脏东西的地方,浴室洗去肉体的污垢,厕所的排泄物,还有卧室里精神的疲倦。这些“出口”都是我们需要第一时间去清理的地方。

总是发愁“该从哪个地方着手”的朋友,试着实践出口的断舍离,恢复房间的舒畅和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精神极简,过轻盈丰富的生活

罗杰斯曾在《给女儿的礼物》中写到:极与简才是幸福的秘诀。

极简主义的核心不是东西数量的多少,而是我们本身喜欢的东西的聚集。

幸福不是物质欲望满足的堆砌,而是在必要的时刻能获得必要的东西。

作者认为家庭空间,整体心灵是同步存在的,用一句最常见的话说就是,你的屋子的整齐程度很大部分反应了你的内心的平稳度。

我们不得不承认,日常生活中看不见的事物常常和自我意识相连接,定时定量地清理东西甚至会给看不见的世界和人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作者提到一位多次没有恋爱结果的女学员,在断舍离处理杂物过程中,发现了自己壁橱深处的结局不幸的悲剧爱情小说,在联系到自己多次的恋爱悲剧之后,她把一箱子的书全部都扔掉了,同时扔掉的还有她消极的恋爱观。

只有放下一些执念,才能获得一些新的东西。只有舍才有得。

也许我们翻箱倒柜才能发现他的存在,但是就像他藏在柜子的最深处一样,也藏在我们厚厚的潜意识冰山下。不可否认,很多东西就是这么神奇,看似没有联系,却冥冥之中有千丝万缕的连接。

比如今日子小姐,她认为有钱人就等于人生赢家,为此她买很多教人如何赚钱发财的书籍,足足有47本,学习了断舍离之后,为了彻底改变这种情况,她一口气把这些书都扔了,没想到没有多久她就从父母那里分到了很多资产,放下执念之后,生活变得轻盈,惊喜也不期而至。

契机改变行为,行动产生结果,结果改变思维,思维重新规划行为。

断舍离思维就是可以改变生活节奏的契机,山下英子通过这本书给人强烈的生活加精神指导。

在心灵世界和物质世界的不断磨合中,找到最佳平衡,实现内外如一的理想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断舍离改变人生

一看居所,就知道住在这里的人的内心和人际关系的状况。

正如作者所说,物品是“看得见的形态”与“看不见的情感”的集合体,物品也是我们“思维结果的证据”。自己手中的东西是基于你的某种价值观,基于你的思考、选择和决断之后出现的。即便是想也没想就入手的东西,它本身也带有自己潜意识的投影。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人的言行举止,只有少部分是意识在控制,其他大部分都是由潜意识所主宰,潜意识在主动地运作,人却没有觉察到。

可见作者所倡导的物与心灵的连接是无时不刻存在的,通过不断的处理那些不需要的杂物,不断确定物质与自己内心的关联度,才能在一步一步的断舍离中发现真正的潜意识的自己,留下对我们来说非常珍贵的,非常喜爱之物。

断舍离是与外界物品的断连,也是一次又一次与内心的链接。在断舍离中看见自己,认识自己,进而改进自己。

当你通过断舍离,提升了家居形象以及自我形象,那么别人就会自然而然的觉得“他生活的那么精致,可不能随便拿个粗陋的东西送他就了事了”。你本人就与美好这个词画上了等号。

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场之中,当你自己有美好的气场,疏通的内部空间,良好的代谢循环,那些美好的事物就会不请自来。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断舍离就是打开我们封闭的钥匙,敞开心扉的开放,知行合一,才能引来美丽的蝴蝶。

有一位断舍离的实践者说:已打算把“断舍离”断舍离了。我觉得自己已经成熟到可以摆脱断舍离的思维束缚,去追求更多我觉得正确的东西。这就是断舍离的最高境界吧,不为外物所累,展现出来的都是豁达、开放、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就是《断舍离》这本书的全部精华内容,读完本书可以发现,不同于其他的生活收纳整理类书籍,断舍离的主题不是物质,而是清理者本人,是对于心灵杂念的一种清理。

从家居整理入手,循序渐进,一步步带你走进物质的断,精神的舎,执念的离,由外而内,由表及里,从形而下到形而上,充满生活哲学的断舍离之路。

对于生活空间的困惑,人际关系的困惑,都可以在断舍离的实践中找到内心深处的答案。

断舍离不是花时间费精力的家务劳动,而是充满“愉快感”的居所保养方法,让人生获得自在自由的护理工具。通过对物质的清理,疏通堵塞的精神空间,认清自己被生活琐事蒙蔽的内心,放下心中的执念,迎接美好的生活。

开始断舍离,实践断舍离,坚持断舍离思维,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内部的代谢循环,让生命之水流动起来。

当我们把断舍离概念融入到思维以及行为模式中去了,使内心与举止协调统一,自然。虽然无意按照具体的言行举止标准去行事,可是做出的每一件事都满足自己的内心,快乐且满足。

最后把深受断舍离影响从而实现轻盈人生的,著名影视演员陈数的一句话送给大家:学习欣赏物品而不去占有,学习与他人分享而不独享,学习探寻自我和生命之路,不惧旁人的异样眼光。梳理人与物之间的关系,斩断执念,选择当下对于身心有益的物品,或者工作,不断调整,按照心跳节奏去做事。

希望我们都可以做到,及时清理周围空间的杂物,梳理心中的困惑,驱散精神的疲惫,做一个极简主义幸福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