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旅行|愿在厦门遇见一个你。

图/文  老顽童

1

写在前面

旅行有很多种方式,也有很多个目的。我通常喜欢把这样的出行称作旅行,而非旅游,因为每次都是带着修心的初心出发。

从前也去过不少地方,或多或少带着一些具象的目的,参加活动、看演出、纯玩等,从跟着别人走到带着别人走再到后来学会一个人走,每一步都是成长。

人时常在遇到一些生活难题时,想要通过一些途径跟方式去找到出口,以表安慰。

这一次的厦门之旅,也的确是在工作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有些压抑,所以想要出去走走。

大海是一直以来的向往,徒过沙漠,却未曾见过海洋。再者,想要去寺庙里祈福一下。另外,厦门也是今年计划行程之内的目的地。所以,随即将这些的散心之地定在了厦门。

本着随心随性的想法,所以这次旅行基本在出发前没有去做什么具体攻略,包括天气之类的也没去查询,只是花了不到五分钟订了一个出发的车票。另外,我有一个大学室友在厦门,就想着她应该能给我一些行程建议,事后发现靠人不如靠己,她几乎都没怎么逛过厦门。

定好初步的行程后,我在室友跟我说,最近来得不凑巧,有台风可能会下雨,然后还有金砖会议,很多出行会受到限制。当时在想,是不是该转移一下目的地。但后来觉着,遇到了就是遇到了,没有遗憾的旅程也不算完整。所以,还是坚持了。

火车上,室友跟我说。不能过去车站接我了,这几日也比较忙,可能没时间陪我玩,需要我自己逛逛。

我天,我当时想,真是猪队友,自己玩ok,但至少也提前告知一下我,我好有个安排哇。毕竟,第一天一下火车还背着行李要去逛,简直会像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

但是,事已至此,我只能自己去解决。所以,立马拿出手机搜索了一下网上的攻略,列了一些大概要去的地方,并搜索了一下路线时间,初步订了第一天的行程。

接着,我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正式启动了。


2

行程中

【南普陀寺】

图/老顽童

一下火车,就去了南普陀寺。虽然并不是信佛,但是,心中还是有一丝信仰,对佛人佛像都充满了敬仰。

寺庙里人满为患,每人可免费获赠一炷香。来祈福者,有游客,也有当地人。为家人为自己为朋友祈福,为减轻罪恶为希冀的未来,为了各种各样的心愿,祈福者都纷纷在佛像前双手合十、五体投地,表达了内心深深的祝愿与希望。

我也跟随行人,把寺庙里各尊佛像都叩拜了好几遍。并非是日常的迷信,只是单纯的内心虔诚。也表达了自己对家人对自己的希冀,希望有一天能实现吧。

最后是,寺庙门口的一句话,愿你我共勉。

Be kind in heart and behavior,keep aware of Buddhahood。(善心善心,不忘初心)


【顶澳仔猫街】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我其实是很怕猫的,所以,对于这个地点我一开始是抗拒的。但是,看大都攻略里都有写这个地方,就想着去尝试一下。

猫街不大,在路途的墙壁上会有一些猫的文艺涂鸦,适合拍照。最有看头的点大概是猫咪博物馆,里面有一些猫咪图案的工艺品商品。

总的来说,不是特别推荐。但爱猫的朋友可以来逛逛,也能带走一些喜欢的物品。猫街这里的小巷子有本地地道的没事,比如四果汤就是很推荐的,清凉可口,人均5元一碗,别的地方的都比较贵。


【沙坡尾】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从猫街出来步行十分钟左右即可到达沙坡尾。都说沙坡尾是老厦门港的避风坞,是老厦门渔民生活的缩影。说的不假,当属闹市中的一分宁静,老旧却不腐朽。 ​爬到楼顶,俯瞰的也是一片老厦门的景象,悠闲的生活,透露着浓厚的市民的生活气息。

沙坡尾艺术西区,类似小型的北京798,以及广州红砖厂。总之,就是比较文艺。店铺里的老板也很nice,倘若你买杯饮品,坐下来歇歇,他也能跟你聊生活聊故事侃大山,还蛮美好的这种感觉。


【厦大白城】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因为想要看大海,享受阳光下躺在沙滩上看海的感觉,于是,来到了厦大白城。

这属于环岛路的一部分,最美好的一个体验就是你骑着小黄车环岛骑行,走走停停,看海看人看风景。

白城沙滩人比较多,一到沙滩,大都都脱了鞋去海边接受海浪的洗礼,好一丝凉意跟清爽,也有在海里游泳的。

一到海边,整个人就变得特别开心,仿佛忘却了所有烦恼,笑得像个两百斤的胖子。但是呢,我是下火车就开始了我的行程,所以,我是穿着帆布鞋长裤子来海边的。虽然很好笑,虽然也有诸多不便,但不妨当下的享受啊。有什么比开心更重要呢。so,享受现在,freetime,不去想遥远的未来,活出自己最精彩。


【曾厝垵】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离厦大白城不远处就是曾厝垵,两个公交站的路程,可步行到达。

夜晚的曾厝垵,就像个小夜市,各种小吃,令人流垂涎欲滴。除此之外,就是各种文艺的店铺以及涂鸦文字,都让人好生欢喜。巷子很深,越到里面越清净。

因为第一天来得太匆忙,加之拿着行李太多,诸多不便。所以,第二天又来了一次。

大冰的小屋是我想要来观赏一下的,它在近教堂路里边,比较安静。关于大冰关于小屋,都是听闻但向往的,大概是一种情怀。本想在里面好好喝上一杯,听听歌听听故事,享受一下短暂时光。但是,当时,时间限制,且下午五点后才营业,返程也不太方便,所以只能在门口看了看。

下次有机会或者去到别处,一定住在附近,好好在大冰的小屋好好坐一坐。


【Goodone 旧物仓】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旧物仓属于湖里区,在华美公交站下车三分钟便可到达。由于厦门大部分游客景点都在思明区,所以这里会有些偏远。并且很少有攻略里有提到这个地方,比较小众。但我之前在一篇游记里有看到推荐,并且对旧物、复古的东西,有些兴趣,所以还是决定来看看。

旧物仓属于华美空间的一个小小部分,华美空间是一个文创园,里面有很多各种元素的店铺,很值得逛一逛。

因为事先对旧物仓的经营理念不是很了解,也不知道需要提前预约,所以就这样径直去了店里。店员说没有预约需要支付18元门票,有预约则可免费参观。这个券可以抵用商品,带走一些你喜欢的物品,还是很不错的。

旧物仓是一个厂房改建的店铺来的,有三层楼。一楼是杂货铺和生活美术馆,包括一些旧的家具、电器、杯盘、花砖、环保袋、花草,还要咖啡馆和复古照相馆;二楼是生活美学院(旧课桌打造的教室)跟厨房周边商店,我挑选了一包酸梅汤,还附赠了做法,日后可自己煮来喝;三楼是复古式厨房(可私人订制)跟书柜墙,让人耳目一新,真想在这体验一把,吃上一顿充满美好和新意的料理。

美学院及中古厨房都是可在网上提前预约跟体验的。如果有机会,愿带着爱的人来这里感受一下生活的美好。

在进店铺前,我只是本着好奇的心,也以为顶多看一会就走了。但是,进去之后,被这些旧物所深深吸引,流连忘返。

我们总在追求时尚,追求潮流,一些复古的东西往往被我们遗忘,但是它们代表着回忆,也是一个城市的生命血液,印迹着城市的成长。这种把旧物收集起来,并把它做成商店的理念很创新,也很环保。我们把自己不需要的旧物拿出来,让那些需要寻觅它们的人得以享用,利人利己,也是达到了一个旧物循环的目的,在分享中收获快乐。


【黄厝沙滩】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它也属于环岛路的一段,相比白城沙滩来说,它稍微比较偏远,人也相对少。但是海水比较清澈,沙子比较细,会更推荐一些。

你能更辽阔的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抬头能见一片蔚蓝的天空,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也有不少拍婚纱照的新人,让旁观者也感觉一丝幸福。

插上耳机,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的拍打声,在海边走一走,也很满足。


【轮渡码头】

图/老顽童

因为鼓浪屿不在必要的行程内,也不太想去游客太多的地方,加之因为一直没决定去,买票时间耽搁了,也没有合适的时间,所以就没去了。需要前行的朋友,一定记得提前买票!

如果说没有去成鼓浪屿,是否会有些许遗憾。或许吧,但是,人生总该有些遗憾才算人生。

但尽管如此,不妨碍我来轮渡码头眺望一下对面的鼓浪屿啊。

有没有觉得非常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彷如画。

轮渡码头与鼓浪屿仅一江之隔,虽不是景点,但是背景图很适合拍照啊。夜晚从鼓浪屿回来,其他码头都关闭了,只开放这个码头。并且此码头位于市中心,步行就能到中山路。如果你白天去鼓浪屿游玩了一天,夜晚就能直接去到中山路感受夜景,逛吃逛喝,也是非常完美了。


【中华路】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因为知道这是市中心,觉着跟别的城市的街道没什么区别,所以也不太感冒。但是,后来因为要来美食街的缘由,还是来走了走。虽然说千城一面,但还是会有一些带有各个城市的独特之处。

中华路是个十字路口来的,分我一个个的小店铺。好些店铺在其他地方都有分店,也有很多网红店。要说它与其他地方的街道有何不同,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文艺。文艺的气息就足以让你忍不住进去逛上一会儿。

图/老顽童

闹市中的书店也是别出心裁了,不管外头如何喧嚣,进入书店,你就自然被里面的氛围所感染,心也顿时就会静下来,拿上一本,就想静静地坐着看上一下午。

不知道何时起这么爱逛书店了,出行包里也随时就会带上一本。对于新华书店来说,也是多年没有踏入过,总觉得它比较古板,或许因为上学的时候,那些被迫订的书都出自新华书店吧。没想到,时过境迁,新华书店也能做得跟其他书店一般好,让人忍不住停留。


【铁路文化公园】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本身对公园来说,没什么兴趣。实在是因为后来没什么可逛的了,加上也是网友推荐,所以,去看了看,结果就是,还是值得一来,自有其特色。

这是一个由废弃的铁轨改造而成的公园,保留着厦门交通最初的记忆轨迹,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听说铁路文化公园很长,直接横穿整个厦门本岛,所以走有鸿山隧道的那一段就可以了,没必要全部走完。因为时间仓促,我也走的是这一段,并且我认为这也是很值得体验的一段路。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隧道的墙壁上有印刻一下画壁以及粘贴一下关于公园及厦门的介绍,赋有着文化气息。关键是隧道里面超凉快的,一些涂鸦画在灯光的照射下也是很有意思。


【华侨博物馆】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铁路文化公园出来不到五分钟就是华侨博物馆啦,就近原则,去看了看。

博物馆一般是我们了解一个城市历史及发展历程的一个途径,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不自觉地去到博物馆参观一下。

华侨博物馆与其它博物馆有些不同的是,它具有民族特色的历史博物馆。场馆分为三层,主要陈列展出的内容是:华侨华人文物展、陈嘉庚珍藏文物展、自然馆、馆藏精品及文物综述。

场馆参观时间为上午9点半至下午4点半,周一是闭馆的,所以要去的朋友们要注意时间。


【集美大学】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都说来厦门必要参观的是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位于南普陀寺附近,从南普陀出来就是厦门大学,游览也限人流。但是,赶上金砖会议召开前期,所以,厦门大学不对外开放游览,这也算是有点小小遗憾了。

去每所城市,逛大学成了必要之事,一来感受一下别人家的大学,二来,感受一下不一样的文化氛围。

厦大没去成,所以来了集美大学。集美大学在集美区,相对偏僻。但是,没想到,也很严格。需要查证学生证、身份证。机智的我说忘带学生证了,于是就填了一下身份证信息就溜进去了。

大中午的着实的热,也就把校园大概游览了几圈。校园的绿化也是好到不行,到处绿草如茵,空气清新,抬头就是蓝天白云,心也是明亮的。学校里有几个图书馆分别是以不同人民命名的,包括每栋楼房也是以名字命名,大概是知名校友。

集美大学附近有个集美学村,集美大学是主要部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观赏的景点,夜景很好看。

图/老顽童
图/老顽童

3

我的路线

Day1:厦门站-南普陀寺-顶澳仔猫街-沙坡尾-白城沙滩-曾厝垵

Day2:岛外-华美空间(旧物仓)-曾厝垵-中华路

Day3:岛外-轮渡码头-中华路-铁路文化公园-华侨博物馆-黄厝沙滩

Day4:岛外-集美大学-返程/厦门站


4

【关于厦门】

厦门是一座生活节奏很慢的城市,文艺清新之地,到处弥漫着文艺气息,很适合生活。

厦门比较小,作为初次来旅游的游客,大概两三天也是可以逛一圈的。交通还不是特别方便,只有公交,地铁尚未开通。但是公交真的很便宜,一般的只要一元,有公交卡只要八毛。

厦门的旅游景点很集中,可以一条线路游览,也有很多小吃。

如果你是个文艺小清新,不妨来厦门的街头走一走。

【关于旅行】

这一次完全是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跟他人旅行,完全是不一样的感受。一个人,可以到处走走停停,随意安排行程,也不用顾及太多人的感受。

当然一个人的话,遇到各种状况,就需要自己独自处理跟应对了,这其实也是对自己生存能力的一种挑战。

因为说走就走其实也是需要勇气的,对于这种充满未知的未来,很多人是不敢轻易尝试的,也会害怕身旁无人。但是,在我看来,在保证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其实是可以多去尝试的,尤其是趁着我们还年轻的时候。

如果有可能,以后带父母来旅行,那大概会很不一样吧,也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5

写在最后

有人说,旅行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其实,旅行也是一个让我们放下自己,享受当下的过程。

旅行是一个很健康的减压方式,在适当释放之后,愿带着轻松的心情与别样的收获,满载而归。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趁年轻,趁现在,去看看这么大的世界与诗和远方。

愿你我带着年轻的心和对对生活满满的爱,继续前行。



【 作者简介 】

老顽童。一个喜欢写字、喜欢音乐,天马行空的水瓶座。想要借文字记录生活,等年老再回头望,把故事从头讲。所以,就来这片天地自说自话了。

所有作品坚持原创,所有观点都是本人自己见解。欢迎指正,欢迎交流。

写得开心就很满足了,如果还能遇见志同道合的你,那便是我的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