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达生》篇演义第二讲(4)

下边又说:“请问何以至于此?”冲虚真人向关尹请教,为什么他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关尹就说:“是纯气之守也,非知巧果敢之列。”“纯气之守也”,我们说我们身上是什么气,我也经常给身边的一些朋友说,我们要善于养气,同时要善于观察别人的气。我经常说要养庙堂气、山林气、英雄气,但是千万别沾染俗气。我们看身边的人,或者在大街上看来来往往的人,在生意场里边,看见各种各样的老板,官场里边见各式各样的官员,你看他们有什么气。有高雅之气吗?还是低俗之气?是富贵气吗?还是张扬之气?是优柔平中谦恭和乐,还是那种乖戾之气?我们慢慢地看。贪婪还是淡雅?粗暴还是文雅?我们都可以看。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气象。身体好的人,他的气不一样。身体差的人,他的气又不一样。有的人看他弱弱的,说话声音也弱弱的,气若游丝,这样的人就不行,那就预后不良。比如说身体预后不良,做生意在官场上都预后不良。如果是声如洪钟,有钟鼎之声,那个人气象又不一样,那你就要刮目相看啦。如果一个人说话,还有余音袅袅,绕梁三日的感觉,那就更不一样了。我经常说,你们听音,听一个人说话,要听他最后一个字。如果一个人说话说到后边,就没劲了,没力了,那就不行,这个人后劲不足。如果听别人说话,说到后边,你看他话已经说完了,但是你感觉他最后一两个字,还有个力量在向前冲,这个人厉害,这个就叫余音。还不仅仅是余音袅袅,余音还有一种冲力,那这个人前途无量,前景看好。为什么呢?气之所在,气象所在,魅力所在。

所以“纯气之守”,我们要养自己纯阳之气。同时,阴阳二气它是平衡的,不能说我只养纯阳之气,阴气就不管啦。阴气不管就死人了,必须是阴阳互抱,阴阳平衡的。纯阳之气和纯阴之气,都要好。怎么养纯阳之气?我经常说:守子时。睡好觉。每天我们这个身体,已经耗阳气耗得很厉害了。怎样补我们的阳气?阴中求阳。晚上睡着啦,睡香啦,阳气在阴中自然就起来了。所以阴中生阳,阳中生阴。每天耗耗耗,阴气就起来了,阴气很重的。越是累的,劳累的,不睡觉的人,他身上的阴气很重。虚阳外浮,魂不守舍,这样不好。所以我们要在平常的日用动静之中,来体会这个气。然后才谈到养气,还要“纯气之守也”。

怎么这个气是纯?我们平常就是要养气。庄子在《人间世》里边,谈心斋。“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听止于耳,心止于符,”“止于符”就是止于概念,止于念头。“唯气集虚,虚也者,心斋也。”这个气,我们要养,心斋是养气的,而且是养纯气。“虚室生白,吉祥止止”,什么叫虚室之气?什么虚室生白之气?这个就是我们平常,日常动静之中就要养。酒色财气,那个气是世间的晦气、浊气,那个不能养。要养我们的清气,要养纯阳之气。纯阳之气就包含了纯阴之气。这样才好。所以这个,是什么呢?贪嗔痴慢之气,把它化掉,那么纯阳之气自然就出来了。

外天下、外物、外生,它也是养纯阳之气。这个就是纯气之守。使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这个佛教称它为什么呢?六根门头,六疮门头,又是六疮,就是溃烂的,有漏的这些地带。眼睛有漏,眼喜欢看,好色嘛。耳朵喜欢听,好音嘛。鼻子喜欢嗅这些香的,舒服的味道嘛。舌头就更离不开那些美味嘛。皮肤想接触的,都是细软的,爽的东西嘛。心里边呢,想好事嘛,不喜欢想坏事嘛。所以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这个六根成了六疮,就是有漏之身。为什么说闭目养神?有的人很疲倦了,就跟我去年下半年,哎呀,眼睛一睁开就累,就闭只好闭目养神。外边听见那些噪音,心里边也烦,也累,就想找一个清净的地方,让耳根清净。嘴巴也是啊,天天到厨房里边,鼻子也受不了。你在酒店里边当厨师,也是很辛苦的,天天跟油烟打交道,鼻子也很劳累,心里边也很不舒服。舌头天天吃山珍海味,大酒大肉的,那你舌头也难受,整个身体就亏了。心里边,天天这样折腾,那样折腾,心里边也亏了,这都耗气。所以我们六根门头都要关闭,无眼耳鼻舌身意是这样来的;无色声香味触法,也是这样来的,这样才是纯气之守。

全神之道,全德之道,在庄子里边讲全德、全神、全形,养身、养心、养命,他就是要全德。全什么德呢?全生命之德,使我们的五脏六腑,眼耳鼻舌,不受损伤,就是全德。这个全德,还不是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仁义礼智信都是外向型的,是社会性的。庄子是讲自然主义,礼敬生命、尊重生命,他的德是生命之德。我们就要在生命之德上全其形。所以在《天地》里边,有“执道者德全,德全者形全,形全者神全。神全者,圣人之道也。”所以全神,它是有依据的。

身体要全,古代出家人,在印度规矩、戒律里边,六根不全的人,是没法当比丘的。你要出家当和尚,那不容易,六根要全,六根要干净。身体有残疾的人,是没资格当比丘的。为什么呢?比丘是人天师,别人要敬仰你,敬仰佛法。身是表法,一个具体的人,那就是聪明漂亮能干,而且辩才无碍,众生才能信奉嘛。如果一个丑陋的人,肢体不全的人,去传布佛法,你看那个形体都保护不好,这样不是,那样不是,众生就没有信仰之心了。所以老佛爷相好圆满,三十二相好呀,那不得了。你看玄奘大师那个形象,房玄龄、唐太宗赞叹不已啊,哎哟,这个叫天人之资日月之表啊。他的徒弟窥基,是尉迟敬德的侄儿。以前出家,如南北朝时的人出家,是王谢子弟类的才能出家。有钱的、有文化的、相貌好的,才能出家。人家一看这个师父,就拿生起敬仰之心。所以我们看这个纯气之守。就是我们需要好好地把我们这个气养起来,使我们的精、气、神要旺,要健康。

这个气,“又非知巧果敢之列”。聪明人行不行?道家学说都是弃圣绝智,这个智指的是世间智,社会性的机巧盘算,称之为黠慧。黠慧有什么用?黠慧都是打小算盘的,都是谋私利的。真正大公无私的,不需要黠慧。公不需要黠慧的,因为公本身就是最大的智慧,是果位上的智慧,你才公得起来,才真正有公心,世间的智都是私心。所以庄子在《齐物论》里说:“大知闲闲,小知间间”。真正大智慧的人,像没智慧的人一样,很安祥,很安静,不多言不多语的。“小知间间”,小智慧的人,就削尖了脑袋,在人事网络里边穿过去穿过来,想捞利益,这样搞那样搞的。所以,真正纯气之守,并不是在智巧上去花功夫。

智巧上去花功夫,包括我们练功,修禅入定,或者练大周天,这些都不是玩聪明搞得好的。你练大周天,大周天是你练得出来的?你自己心跳怎么跳,你都管不住,呼吸你也管不住,要设定一种呼吸模式去呼吸,累死你。我们这儿很多还是玩呼吸的嘛,呼吸就是顺其自然,自然之道。当然有病以后,你呼吸节奏清、浊频率不一样,只要是健康的人,他的自然呼吸肯定是健康的。当官的,纪委来啦,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对不对?那肯定是的。那受到刺激了,整个荷尔蒙一下就上来了,一上来以后,你的心跳和呼吸那就不一样了。只有在安宁之中,在详和安宁之中,他呼吸就自然的。所以大周天、任督二脉的气脉的流动,并不是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我在那儿打坐观想,哎呀,翻过河车,从尾闾起来,到丹田,然后上去,到颈椎,到百会,走任脉下来,怎么怎么的。不是那个样,它自然有流通的渠道。如果你有师父带,要好一点。真正大周天要通,是自然通的,哪是你作意,在那儿打坐修得通的,通不了。

所以,非知巧,不可能投机取巧的。自然之道,不是你投机取巧就可以把它解决的。今年厄尔尼诺现象这么严重,东南亚国家全部干旱,你聪明有用吗?没用的。你怎么搞都没办法。北冰洋在这个夏天,冰都要化光了。今年冬天要结束的时候,我看到一个现象,什么呢?就是广州的第一次大寒潮。北极的寒流的中心,北极的漩涡的中心,居然移到了淮河这个地界了。等于说,淮河附近就成了北极点了。你想,那波及面多大?整个西北利亚,整个华北,整个长江中下游,天寒地冻的。成都有史以来都没达到的零下七度。我这个人,都快七十岁了,还从来没感觉到零下七度。但是北冰洋居然达到了零下一度,北冰洋达到零下一度,那个高温可是在冬天,不是夏天,前所未有的,这个就是地球的呼吸。

庄子在《齐物论》里说“万物之以息相吹也”。地球也有它的呼吸。这个呼吸,是你聪明果敢能够解决问题的吗?解决不了问题的。果,果敢,当然胆气旺嘛。一些绿林好汉,上刑场的时候说,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阿Q都可以说,十八年后还是一条好汉。那个是胆气在那儿,撑着的。有的人一口酒下去,或者一碗酒下去,胆气也可以起来。这个武松喝了三十多碗酒,才敢上景阳岗嘛。如果没有喝酒,真正知道上边有老虎,估计武松也不敢去。因为武松还不像李逵,李逵胆子比武松还要大。他是闷的,不管那么多,什么厉害他都不怕。

果敢之力不解决问题的,我们要学道,我胆大,我敢上昆仑山,我就去学道了。那个不行的。果敢是世间心态,是人与人之间的心态。真正放一个老虎,放一个狮子,你去果敢一下?当然,也有这样的人,成都动物园,包括印度这些动物园,都有嘛。有些人犯神经了,跑到虎山里边,自己跳下去,挑战老虎、狮子。结果狮子一出来,吓得他一身都瘫在那儿了。成都动物园也有这个男子汉,大概酒喝多了,跑去戏弄老虎,如果不是安全人员来得快,他早就没命了。印度那个人几秒钟就被狮子撕成碎片,几秒钟,那太容易了。人的皮肤,比起牛、羊脆弱多了,狮爪一去,真的几秒钟,再加上那个牙齿,很快就把你撕成碎片。所以果敢之力没用的。纯气之守,养什么气?养我们的清气,养我们的阳气,这个养,就是我们放下了世间的酒色财气,把眼耳鼻舌身意的那种贪欲,通通放下,才能把清气、阳气养起得来,你就有两分神仙气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