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六祖坛经》之三

六祖坛经

《六祖坛经》创作于唐朝,共分三部份,第一部份即是惠能在大梵寺开示“摩诃般若波罗蜜法”。第二部分,回曹溪山后,传授“无相戒”。第三部分,是六祖与弟子之间的问答。

这个心呢,可以随缘起而任何外用,微妙地不得了,但是它自己却不生不灭。它起的妙用有生有灭,它的本体却不生不灭。

无相实相。眼耳鼻舌身感受到的这些现象,都是众缘和合而生。没有一个东西可以单独有自信的,佛家所说的空,不是什么都没有的断灭空,也不是虚空,就是因为一切万法都是因缘和合而生,没有一个东西是可以单独存在的。

当因缘聚合的时候,它生起来了,当因缘散去的时候,它就灭了,如同胎儿的形成,父精母血,就叫做因缘,子宫吸收母亲身体里的东西,就叫所缘缘,母亲把她精神上的,生理上的滋养通过脐带传给胎儿,就叫增上缘,同时,母亲不停地供给胎儿养分,使其一分一秒都在生长,这叫等无间缘,即平等的,没有间隔的缘。以上四种缘具足,这叫因缘。

但是,没有父精母血,就不能成,所以我们就由地水火风,变成我们的身体,再加上我们的受想行识,就全都成了。色受想行识,色就是地水火风空,再加上父精母血,然后我们就生了。当地水火风分散了,我们就死了。花开花落,草枯草长,皆为因缘之故。因缘和合而生,散而灭。

这朵花开之前是没有的,花谢了以后也没有了,就在花开和花谢之间,才有了花,跟我们人生死一个道理,所以没有一个事物是单独自信的,都是众缘和合而生,散而灭。所以有生有灭。所以一切现象都是虚妄。

而这些虚妄的妄相又是从哪里生出来的?都是从实相生出来的。这个实相,就是本体。这个本体,本身就一尘不立。那我们怎么知道这个东西呢?必须从本体生出的妙用,从它生出的万相来判断,以此看到这些万相背后的本体。这本体因为要生出万象,所以它本身不能有一相。比如姓张的同时就不能姓李姓赵姓朱等等。所以实相无相无不相。

无相,则一尘不立,无不相,则生出万相,千变万化,故此,无相无不相,则为实相。这就是实相无相,微妙法门。

释迦摩尼出生后,各方走起步,然后一指天,一指地,说:天生天下,唯我独尊。这里的“我”,指的就是这个“本体”,并非释迦摩尼本人。

所以说这个法门数量巨大,毕竟可以千变万化,释迦摩尼说有八万四千法门,事实上岂只八万四千,只怕是会更多。

电,视之不见,听之不闻,搏之不得,但是它可以发光,发电,发冷,发热,永远用不完,只需要动,就需要用电,用此来比喻微妙法门。

教外别传,凡是有语言文字,都是教内传,不用文字就是教外别传,所以世尊拈花,迦叶微笑。一微笑,世尊就知道迦叶悟了,因为二人的心彼此印证了。如同我们常用的印章,要盖章,审核的时候要对印章,只有对印章的那个人才知道这个印章对不对。心与心之间也是如此(以心印心),只有彼此印证的人才懂,其他的人是不懂的,正如这句古诗:身如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从古印度传入中国的八大宗两小宗,都是各自解说了某一部或者几部佛经,由对这些佛经的讲解和释义开创了新的门派,每一本佛经都有教法,告诉修行者修行的方法,这些都是教内传教,唯独禅宗是没有佛经可释义的,它的源头就是世尊拈花,迦叶微笑,所以禅宗是教外别传。

禅宗的修行也是没有固定的方法和模式可套的,没有类似其他宗派各种修行的框框的束缚,但禅宗一分一秒都没离开过佛法,只是它不拘于一宗或者一经。禅宗必须要实习,要学习,要体验,要传授,然后认可,每一个心心相印都需要有这个过程。

禅宗没有什么新的发明,只是去了解父母未生你之前的本来面目,即我是谁,甚至在禅静双修的时候,追问念佛的是谁。这一点是很难用语言表达的。

禅宗,不立文字。不立文字不是看不上文字,不是否定文字,也不是否定经典,是文字不足以表达它的心意。那种心意很难用语言文字表达出来,日常生日中我们也有那种感觉:我心里清楚,可就是说不出来。

事实上,禅宗不但说不出来,甚至连想都别想,一想,就生出分别心。禅宗说,言语道断,心性寂灭。因为心意都是分别妄想,所以语言就如同爬山虎,总是攀缘,从这一念想攀爬到那一念想,都是在妄想。

真正的禅宗还是要靠修,考练习,靠体验,靠传授,不拘泥于某一形式的修行,时时相授,自认为悟道了,如果没有过来人的认可,不算是,因为这样容易变成狂禅。

为了要将这个心法传给后世,世尊就将它传给破颜微笑的迦叶,让他代代相传,不要令他断绝。后来达摩到中国来传给二祖的是《楞伽经》。《楞伽经》是唯识宗,讲唯识论的,玄奘翻译的那本《瑜伽师地论》也是唯识论的。唯识论非常难懂,但是到了五祖弘忍的时候开始讲《金刚经》,六祖听到《金刚经》: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大彻大悟。六祖在后房踏米八个月,这是实习,是五祖在考验他,到了后来六祖托人写下: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时候,五祖才去了后房,当着六祖的面用佛仗遁地三下,让他来禅房,并在大半夜开讲《金刚经》。

五祖向六祖传授《金刚经》,当六祖再次听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时候,大悟了。当六祖说起他的感悟: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五祖作为过来人,认可了,所以就讲衣钵传给了六祖惠能。

禅宗的修行也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要练习,要实习,要体验,要传授,并非看到青蛙跳进池塘了就大声说:我悟道了,没那么简单。

迦叶微笑后,世尊分半座给迦叶,迦叶不敢坐,世尊说,坐到我旁边,然后给迦叶说法:法本法无法,无法法亦法(即法本来是以无法为法的,无法本是法,无法的法还是法)今付无法时,法法何曾法,今将无法之法传授给你,勿令断绝。

万物皆禅,只能以心印心,所以说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即心即佛。假若明了心,忘了心,收起心,放下了心,这就是祖师禅,这就是明心见性。如同有人问弥勒菩萨什么佛法,弥勒菩萨说:放下不带,何等自在。

放下世间的一切,向着有人的地方走。为何?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