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电影《青木瓜之味》:炎热天气,翠绿植物,爱情是潮湿的味道

这是有点小清新的越南电影,讲述的是一个8岁左右的女孩梅,两岁时丧父,从乡下来了一个西贡的布料生意人家里做女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发生在越南1951—1961的这十几年,一到晚上就可以听到宵禁的警报声。

后来伴随着浩仁的钢琴声响起的战机轰鸣声,仿佛擦着屋顶飞过,这些细节都提醒着这并不是一个和平年代。

普通人在战时,即使是做女佣,经营小生意,认真的生存着,努力的活着,也可以拥有爱情,拥有平淡幸福的生活,或许这是导演想要表达的吧。

小女孩清秀甜美,做事勤快,整个人充满了灵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日天亮即起,打扫卫生,做饭,跟着带她的佣人婆婆,一直忙到晚上休息,辛苦也不怕,纵使她刚来几天后,主家就发生了一些变故,男主人带走了家里所有的钱和首饰,在夜里所有人入睡后,偷偷的走了。电影里,没有交待他的出走是去了哪里,只是说了在他上一次出走归来的前一天,两岁的小女儿生病无钱医治,死了。他出于自责,已经不再离家出走,直到这一次。

外部环境变化着,梅依旧保持着爱生活的一颗心。干家务之余,自己动手做笼子养了几只蝈蝈儿,闲暇时给它们喂水。

因为长相与主家丧生的小女儿相似,年龄也相仿,夫人对她格外宽容,梅打扫卫生时,打碎了家里的一只陶瓷瓶子,夫人也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算了。

又是一个早晨,夫人头发凌乱的跑来叫醒的佣人婆婆,两人一起跑到主家男人的房间,看到了不知何时回来的男主人,但已是奄奄一息。

夫人变卖了家里所有的首饰和值钱的文物,用换来的钱,请来了医生。两天后,男主人还是死了。

电影没有说明男人是否死于战争,一家人也从不知他拿走钱去了哪里。只是家里的婆婆,每次会在儿子出走时,把儿媳叫到楼上,训斥她不懂照顾男人,让男人流落在外不想回家。

而每一次离家出走的男人,都是丢在了三个儿子一个老母亲交给老婆照顾。照顾整个家庭的夫人,在丈夫面前也非常的没话语权,只是在他回来时,开心的不得了,一句话都不会多问。

越南当时的民风,和中国的有些类似,女人任劳任怨,但主事的永远是一家的男人。

东南亚封建时期的婚姻,男人大都想逃离家庭,女人面对家里一堆的孩子,只能硬着头皮活下去。

十年后,主家家道中落,大官的新婚太太不容她,这个家庭再不能留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家大官介绍梅去朋友家做事,这个朋友恰好就是梅年少时暗恋的男子浩仁。

浩仁少年时期来主家做客,梅看到长相清秀,书生气质的浩仁一见倾心。做晚饭时跟婆婆提出自己动手做菜,并且换上了她最好看的一件红色衣服去上菜。

浩仁在餐桌上用偶然的目光打量了梅一眼,梅转过身去时,笑得甜美又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岁左右的梅,带着主家母赠送的手镯项链和红色嫁衣,在主家夫人的痛哭声中,恋恋不舍的离家,来到了浩仁独居的家里做佣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十年间,浩仁应该是去了海外读书学习钢琴。现在已经二十多岁,有一个未婚妻,家很漂亮,家居和布局都显示着这个男主人不凡的品味,以及比较西化的风格。

梅精心的照顾着浩仁,悄无声息的为他做好所有的一切,西式的早餐,晚上男子沉醉于弹钢琴时,她悄悄的进来打开所有的台灯,点起蚊香,及时的收拾起他的衣服,皮鞋…打理的干干净净,超出了一个女佣可以做的范围,更像是一个带着爱意的妻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浩仁的未婚妻是一个西式的女人,穿着高跟鞋,烫着头发,穿着时装,每一次来时,都拖着在练钢琴的浩仁,出去吃饭,去跳舞,去楼上卧室 。她好似并不关心浩仁的琴技,也从不专心的听他谈完一首曲子,像是一个任性的富家小姐,拥有一个合乎身份和家世的未婚夫,未婚夫的一切时间都应该听她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浩仁和未婚妻的相处,吸引了梅的注意,未婚妻的口红,未婚妻的高跟鞋,梅在打扫房间时,都会默默的留意…

这两个人的相处带给了梅更深层次的爱欲的觉醒,她趁家中无人时,换上了最好看的红色的裙子,带上项链,拿出未婚妻的口红,悄悄的抹上去…

她默默的打量着镜子中的自己,突然回家的男子,站在门口,打量着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惊慌失措的跑回房间,男子追上来,两人撞到一起时,男子回头走了。

这是他第一次的放弃追逐。

或许是他还没有准备好爱上女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梅的悉心照顾,也许是梅的青春美丽,男子逐渐的爱上了梅。男子与未婚妻的关系逐渐疏远,在一个雨夜,未婚妻上门控诉他的疏远,最终在他的沉默不语中流泪远去。

最终,男子在一个深夜,辗转反侧,而又来回犹豫之后,他走进了梅的房间。

未婚妻来退婚时,打碎了浩仁房间里所有的瓶瓶罐罐的装饰品,扔下订婚戒指走了。

浩仁回来时,看到屋子里的一切,捡起戒指,反而是一脸轻松的表情。虽然他的生活习惯有些西式,也交往了时髦的女朋友,但还是发现安静漂亮的越南姑娘梅,更适合他。

这个电影也被称为是越南版的“灰姑娘”。

爱上梅之后,浩仁教梅学习认字,读文章,最后的一幕是烫了头发,穿着黄色衣裙的梅,大着肚子坐在椅子上念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特意的注意了下梅的手指,没有戒指,这个是我认为的缺憾,男子曾送了未婚妻一个祖母绿宝石戒指,退婚时未婚妻退了回来,他捡起戒指放进了上衣的口袋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电影,描述的感情有四段。

梅在幼年遇到了暗恋主家老人的唐。

唐,一生爱着一个女人,随着她丧夫,搬家,始终都在她左右却不敢露面,表达自己的感情。梅鼓励着唐主动走到楼上,去看自己心爱的女人。唐看着在楼上念经的主家婆婆,露出了满足的笑容。这段感情更像是缺憾的一生,只敢在左右徘徊,始终不敢上前。

第二个是主家夫人和丈夫的感情。主家夫人经营着一家布料店,可以照顾好一家人的生活,却始终不知道自己的丈夫外出去做什么,最终丈夫早早的去世了,留下她一个人。这个像是错位的一生。

第三个是浩仁和未婚妻的感情,家世、外貌都相当,两人也都有海外留学的经历,但始终性格不合。弹钢琴的浩仁喜欢安静,表达感情也比较内敛,一切都在琴声里,而未婚妻热情奔放,性格任性,更喜欢热闹的一切,这两个人很难经过磨合的阶段。

最后是浩仁和梅,虽然身份不搭,但性格相似,两个人在一起,安安静静地生活就很融洽幸福。

这个电影如果是放在60年代的中国,也是很超前的一种意识形态了。

电影里,可以看到纯粹的东南亚风格,炎热的天气,家家户户都有佛像,满眼都是绿色的植物,到处都在的青蛙。。。一旦下起雨来仿佛永远都不会停。

无事的午后,适合看看这样的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剖开青木瓜,一瓢洁白的瓜子,闪着珍珠样的光彩。幸福注定是她的。 ——陈英雄《青木瓜之味》 这是一部非常静谧、舒缓、...
    二槑姐阅读 1,030评论 0 1
  • 故事开篇发生在1951年的越南,当时处于越南与法国战役中的越南反攻战时期,警报和宵禁时常出现。该片主要以小女孩梅的...
    米扣肉1991阅读 2,282评论 2 3
  • 越南,一片从未踏足过的国度。唯一的了解是奥黛,那些身穿奥黛的越南女子的飘逸和脱俗是印象深刻。一个下午,一部越南的...
    春晓菲华阅读 558评论 0 0
  • 烙油饼是个技术活。 而母亲的技术可谓登峰造极。虽然母亲不懂登峰造极是何意。 母亲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那个年代能读...
    十四公子阅读 247评论 0 1
  • 是的,我又来医院了。 昨天凌晨三点多开始肚子疼,一阵一阵的疼,非常疼。早上起来感觉应该没啥事,收拾收拾就去上班了。...
    肃也众石也阅读 19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