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一个巨大的谎言

每一天,当我们醒来,当我们走出我们的房间,我们就走进了一个巨大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跟这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我们工作学习生活,我们去追求一些自认为很重要的东西。我们相信人定胜天、我们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追求到那些美好——但现实是,有些人轻而易举、不屑一顾的东西却是我们大部分人穷极一生都追求不到的;好像这一切都是安排好了似的。

我当然暂时没有资格去质疑这世界的真实性,但是《楚门的世界》却能给我一些思考。

导演:一个近乎完美的作品

对于楚门来说,导演就是创世者,他决定了楚门的一切。他了解楚门,楚门的出生、楚门的初吻、楚门的结婚他都见证了。导演通过设定一些环节决定了楚门的前三十年,在楚门小时候让他在与演员“父亲”游船时亲眼目睹“父亲”溺水而亡使他怕水,从此三十年不敢离开桃源岛;当叛逆者演员——楚门的初恋出现时,导演强行让她离开了;又安排了楚门的“妻子”,与楚门一起长大的“兄弟”支撑起整个真人秀。

导演创造了热播三十年只有主角不是演员的真人秀,要说导演是为了钱吗?我觉得不是,至少钱肯定不是第一位,他在创造一件完美的电视作品。这是他的追求,所以最后楚门走出那道门时,他大喊着,作品已经脱离了他的控制。


观众:不过是万千电视剧中的一个

楚门真人秀三十年,观众遍布全球。要说导演创造了楚门的世界那没问题,但是是万千的观众造就了楚门的世界。许多观众看着楚门出生、长大、谈恋爱、结婚、工作,被楚门牵动着情绪。楚门的初吻推高了收视率,全球的观众为之振奋;导演安排楚门的“父亲”死而复生,父子相见场景一阵温情;当楚门最后要逃离这个世界时,很多观众也为之振奋,仿佛自己看了很多年的孩子终于做了一件了不得的事情了。

最后观众的一段对话很有趣,“嘿,看看还有什么其他好看的节目?”

对于观众来说,楚门的世界真人秀不过就是那万千电视剧中的一个。观众不过是恰好看到了,觉得不错然后一直追着看的电视剧。如同今天很多直播在直播自己的生活,玩蚯蚓的、吃竹鼠的、尬舞的,千奇百怪、无奇不有,我们偶尔也会关注屏幕那边的主播,但是谁又会当真呢?关掉屏幕之后,我们还是得继续这操蛋的生活,入戏太深最后难免悲剧。



演员:楚门身边的假装者

楚门的初恋是楚门的世界中的“叛逆者”,她不认可导演对待楚门的方式,试图告知楚门这一切,奈何本事太小,被导演强行带走;戏外的她持续关注着楚门,成为为数不多楚门的世界真人秀的反对者。楚门的初恋离开后不久,导演就把楚门的“妻子”安排进了楚门的生活。“妻子”是一个尽职的演员,和楚门结婚、生活、睡觉,除了没有爱情、一切都是真的。镜子下的“妻子”,永远都是笑着的,笑着植入广告,笑着与楚门生活,除了最后被擦觉真相的楚门逼的近乎崩溃。然后“妻子”作为演员的任务就基本完成了,从此退出了楚门的生活。

“妻子”毕竟是后来才加入到楚门的世界中的,但楚门有个好朋友却是从小就和他一起长大的,算是一个“老演员”了。片头楚门的好友有个内心对白,可以说出他对这场真人秀的态度:一切都是真实的,有的只是调控。多数场合下,他和楚门相处的一言一语都是导演一字一句告诉他怎么去说的;当他和楚门说出我从没有骗过你的时候顿了一顿。也许在他心里他也恍惚了;这算欺骗吗?因为这也是他真真切切的生活呀。



楚门:真实的楚门、虚假的生活

最后回到主角,我想聊聊他。

人之所以为人,我认为是因为人具有独立的意志,能根据自己的想法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如同帕斯卡尔说过的“人是一颗会思想的芦苇”。楚门出生之后的三十年里,他的很多行为都被安排着——比如父亲的死去、怕水、初恋失败以及结婚等。他的人生笼罩着一层迷雾,他好几次想去拨开,却全都失败了。

按照安排好的剧情、他的生活给全世界的人直播了三十年;楚门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毫无隐私可言。

但这一切他根本无力去抗争,因为他根本就不知情。

故事的最后,他突破了自己对水的恐惧,他抗争成功了——走出了那片孤岛,留下了他那句经典台词:假如我再也见不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我想楚门是不会去怨恨谁的,因为他是一个乐观善良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