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25 素描赏析~门采尔

“如果说我有画画狂热症,我希望此病是绝症。”

【注:希望中文学校家长绘画的课程设计是由三部分组成:艺术欣赏,艺术评论和艺术实践。 这三维构架又是围绕着素描,水彩和国画写意这三个绘画技法,切入展开,感悟实践,以求次第升华。 这一期的“素描赏析-门采尔” 是我们学员艺术评论作业的一部分。 学员们分组讨论,自选命题,对画家的生平事迹,社会背景,艺术风格,影响成就进行汇总编辑,互动演讲。 大家反应良好,收效甚佳。这一期的主讲人有:白晶,孙燕,王川, 王天池,赵丰,李湘,段伟莺,马景怡。 在此真心感谢每一位学员的积极配合,倾情付出。- 讲师:燕语洲】

门采尔

生平简介

阿道夫·门采尔(Adolf von Menzel), 是德国19世纪著名的现实主义艺术大师,著名的素描大师,欧洲历史画家、风俗画家。他生于1815年,逝世于1905年,享年90岁。从13岁开始学绘画,从艺生涯近80年,他的生命与艺术几乎贯穿了整个19世纪。门采尔一生共创作了一万五千多幅速写,七千多张素描,数量非常惊人。门采尔选取的绘画题材十分广泛,反映了各阶层人物的生活,真实而深刻地表现了他所处的时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门采尔身材矮小,性格孤僻,一辈子没有结婚,这种性格却使他能执着一生追求艺术,发展自己独立的艺术风格。门采尔毕生奋斗的箴言是:“我们的命运只是攀登,达到高峰乃是下一代的事业”。

门采尔出生在德国东部布莱斯的一个印刷作坊的家庭,他是石版工之子。父亲一心想培养儿子做一名教授,但是从小就显露出非凡的艺术天才的门采尔终于在三岁的时候使父亲对他的前途重新审视。父亲开了一家印刷作坊一面养家,一面培养门采尔的绘画才能。门采尔不负父亲所望,十二岁就办过素描展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门采尔十五岁那年为了更好地拓展事业,也为了他能有机会接受学院派教育,父亲决定举家迁往新兴的首都柏林。但是刚刚在柏林安顿下来两年,门采尔的父亲骤然身故。门采尔毅然挑起全家的生活重担,照顾母亲和两个弟妹。他继承了父亲的作坊,很快就在同行中出类拔萃,并为歌德的诗歌制定了石版画组图,这是门采尔在艺术上的首次成功。

然而,这样的工作不能满足他对艺术的追求。为了深造,18岁的门采尔考入了柏林美术学院,但仅仅学习了六个月就被学校以“缺乏天资,不可造就”为理由劝退了。这样的挫折并没有打消门采尔对绘画的热情,他无论走到哪里都带着笔和纸,大街小巷,处处可以看到他作画的身影。他被人称做“绘画狂热症”病人。他却自嘲地说:“希望此病是绝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岁的门采尔参加了青年艺术家协会,四年后他被吸收为成人艺术家协会会员。门采尔24岁受雇为腓特烈大帝作画,创作腓特烈大帝生平系列油画。正是这组400多幅画作使门采尔在当时的德国家喻户晓。

1853年门采尔加入王室艺术学院,1855年首赴巴黎参观世界博览会,期间拜访了居斯塔夫·库尔贝的画室,此后又2次到访巴黎。1856年成为艺术学院教授,但是并不实际执教。同年完成油画《腓特烈大帝及随从在霍克齐战役中》,在艺术学院展出,后来移至法国的1867年巴黎世界博览会展出,好评如潮,获得嘉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61年门采尔接受终生唯一一项国家官方委托,为威廉一世加冕礼绘制标准像。此后成为王室庆典的常客,国事活动也成为绘画主题。1873年筹建中的国家艺术画廊买下《腓特烈大帝在无忧宫的圆桌会议》,随后又多次收购了门采尔的其他作品。1872至1875年间,门采尔创作了现实主义名作《轧铁工厂》。1884年首度举办大型个人展览,1885年展览移至巴黎,与此同时柏林举行庆祝画家70寿辰的各种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门采尔70岁时被聘为柏林大学名誉校长,71岁时被俄国彼得堡美术学院品味荣誉院士。83岁时被封为骑士,从此他的名字中间多了一个贵族姓氏“冯”-Von.  虽然门采尔的许多作品毁于战争,但还是有一万多幅被保留至今。他的作品种类和题材都很广泛,既有描绘宫廷皇室和达官贵人的奢华生活,也有表现工人平民的困苦遭遇,作品多层面地表现了德国社会生活风俗,为同时代的欧洲画坛所罕见,是现实主义绘画的杰出代表。90岁去世时德国皇宫为他举行只有元帅将军才能享有的盛大葬礼。法国印象派Edgar Degas 仰慕他,认为他是活着的大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代背景/风格流派

19世纪后半叶,德国完成了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的过渡,由农业国而变成一个发达的工业国。19世纪德国的美术发展与工业革命有着密切的联系。19世纪30年代,德国开始了工业革命,这个时候德国绘画艺术中浪漫主义流派占主导地位。随着经济与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日益重视社会现实生活,促使现实主义艺术进入了一个繁荣发展新时期。艺术家由主要服务于教会和贵族逐渐转变为比较亲近生活的自由题材。自18世纪末至1840年,28个德国城市成立了艺术协会,艺术家的思想十分活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时期法国大革命和工业革命对社会的影响比比皆是: 社会上,大量的社会冲突不停发生,不断的冲击传统政治文化; 思想上:达尔文的进化论; 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奥古斯特·孔德认为人性中的感性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人性中的才智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工具。因而理想社会应该是人人都有实证思想,企业家或科学家当主管,科学用来指导生活,没有战争,很有秩序的工业。艺术上,受到科学与工业革命的刺激,开始朝向写实主义发展, 捕捉现实生活的各种情境与人物。

在德国,19世纪30年代,德国开始了工业革命。随着经济与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日益重视社会现实生活,于是在19世纪40年代出现了德国现实主义美术的复兴,19世纪50年代至19世纪70年代经历了繁荣期,产生了不少颇有影响的艺术家现实主义绘画大师, 门采儿是其中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受画中现实主义

在看门采尔的生平和他的画时, 我们会注意到他早期的画主要是反映历史的,后来的画很多是反映普通人的生活。和法国现实主义画家米勒有所不同, 门采尔的取材包括了许多工人的形象。这些形象反映了德国工业的兴起和工人阶级的真实生活。在那个时代,德国完成了统一并转向工业社会, 产业工人数量激增,成为了那个社会主体之一。

闪釆尔除了表现贵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等中上层社会,还把自己的关注放在工人平民身上,让人们看到了十九世纪的德国一个较为完整的画面。一般画家在生活上和思想上可能更倾向于贵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而门采尔却在这方面独树一枝,开辟了比别人更广阔的题材,创造了许多暂新的形象,无愧于现实主义大家的称号。

好的现实主义作品,看似简单,其实极难,其背后存在着大量的综合概括的工作。它不是简单地模仿,而是得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通过艰苦的劳动把最具有代表性的东西找寻出来,把一个时代真实地凝聚在画面之中,而欣赏者则会感觉似曾相识,从内心深处产生共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品欣赏: 素描《工人》

画的意思直白,好像一眼能看清,但又感觉有东西深藏背后,耐人寻味,可以给出不同的解读。人物表情能把你一下子抓住,特别是那神态,就像坐在你身边。从他的表情能看到什么?或许是疲惫,困乏,无助,忧郁?这是特别具有现实主义的一幅画,真实的像一张摄影,更是那个时代的缩影。看了这幅画,画中人物的表情令人难以忘记。当有人说到十九世纪的德国,你很容易联想到这个工人的表情。那时期的德国正在迅速工业化,资本主义急剧膨胀。工人们创造了大量财富,但他们的主要生活除了劳动还是劳动。这个工人的神情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劳动所塑造出来的,就像半个世纪后卓别林电影《摩登时代》所表现的一样。

工人

这幅画的构图:自然,平衡稳定,却又十分生动。画中人的脸向左,光源从他左边射来,五官的表现极为分明,肩膀,头,脸,手臂和手的表现都很细致,层次感强,炭笔运用到位,有一种摄影式的真实性。画家对人物的观察深入独到,造型严谨,线条生动。人的神情姿态,真实, 极具神韵。他用炭条画出来,由浅入深, 层次丰富,画风平易近人。这张工人的表情,却很少看到,它能给人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能够真正打动人的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品欣赏:  油画《轧铁工厂》

这是门采尔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在这里,他开创性地采用了德国现代产业工人为创作主题, 通过描绘工厂中的恶劣环境以及工人们艰苦紧张的劳动, 盥洗,餐饮等情景来表现德国资本主义飞速发展的真实状况。场面巨大,真切、生动。据说为了创作这幅画,他到波兰南部的钢铁厂写生。他甚至对道具都做了精确的测量,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研究,对工人的动作反复地写生,直到满意为止。他为此曾画了150多张速描。画中描绘了很多的工人,有熊熊的炉火,铁柱、链条、传送带、交错的齿轮,由近及远,形成巨大的全景式的场面。身形或面部能看得清有二十人左右,远处的人黑压压的,模糊虚化,给人以想象的空间。

轧钢工厂

炼钢炉的火光是画的主要光源,也是画面的焦点,火光映亮了在左侧的人,和右侧阴影中的人相对照。人的各种身形姿态在火光的投射下出现,人头攒动, 生动逼真。动作凝固在画面上,却在欣赏者的想象中跳动。人物的形体,姿态,表情,肌肉的线条,衣衫的皱褶,表现各异。有人紧张地劳动,有人盥洗,有人在饮食,无不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穿着长皮围裙的工人有的推着轮车,有的操着夹子或炉叉,围绕在喷着火焰的赤热熔炉边上,能让人感觉到炉火的温度和劳动的喧嚣。火光有投射,反射和散射的效果使画中明暗关系表现地极为自然和鲜活。

在画面上方,外面光线从车间天窗透射进来几束形成画的第二光源,并融入背景,它与炉火的炙烤形成对照,使画面有了更多层次的明暗变化。可以想像若无火光,车间内将是怎样的阴暗 。画家无伦是有意还是无意,欣赏者却能从画面感觉到一种极大的压抑,这是对那个时代工人生活的概括: 艰苦劳作,疲惫不堪, 挣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和一年的故事

有一天,一位青年画家碰到了德国著名画家门采尔,他当即向门采尔请教说:“尊敬的先生,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你能给我解决的方案吗?”

门采尔说:“什么问题?”

青年人说:“我常常能一天画一幅画,可卖出它却总要一年的时间。”

门采尔微微一笑说:“年轻人,你可以换着试一下。你把一天画出的画用一年时间去画,看能不能把一年的卖画时间缩短为一天。”说完,门采尔就走了。

年轻人回去之后,开始的一段时间,还总是不能把画画的速度慢下来。后来,他迫使自己耐心构思、揣摩,而且闲暇之余苦练基本功,力求每一笔下去都能传神,如果有一笔是败笔,就毁掉重画。

之后,他发现他的画风和画技有了明显提高。他试着把几年以来画出的几幅满意的作品拿出去卖,意想不到的结果出现了,人们纷纷称赞他的画,并且有人愿意花很高的价钱把它买下来。不久,这个青年人成了当地很有名的画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画心得 - 王川

年轻的时候,门釆尔的画风不被所在学校接受,他因此离开了学校。然而,他坚持走自己的路,最后登上了艺术的顶峰。从我自己几个周的绘画学习中,也体会到走自己的路至关重要,即使是业余爱好也一样。艺术的境界是寻求个性和心灵的自由。

开始画的时候,我特别受限于临摹的对象,看别人画的比较放松,反而画出了韵味,效果就大不一样。自已初学,要从束缚中摆脱出来,找到自己喜欢和善长的方向和方法,才能真正如鱼得水。我注意到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特色。上次画有关家的画,我画船入港湾,画了半天,总觉差得远,后来老师过来加了寥寥几笔,就活了起来,有了中国水墨画写意的韵味,这也正是我心中所想要的。自己要画就追求自己喜欢的风格。我喜欢粗犷的,雄浑的,写意的,这样画适合于自己的性格。画如其人才能画好。

虽是业余爱好,但也可以是创作。艺术创作应该是创出原来没有的。把已有的元素重新组合或用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也是创作。作品水平的高低,取决于个人的技巧,对传统的发扬, 但更要看它的创造性。你可以临摹一个作品到完美的程度,甚至可以弥补原作的瑕疵,但无论怎样好都无法和原作的艺术价值相比美。但是,若在临摹的基础上加以改变,增加了新的元素和结构,那就是具有了不同程度的创造,就具有了新的生命力。这也是我在这个课堂上学到的。

以前自己没画过,不会欣赏素描,很少去看一张素描。现在看一张素描,会不经意地多看几眼,会有更多的揣摩和联想。每一种艺术类型都有自己独特的表现方式。素描用线条,笔触,通过明暗表现质感,立体感。黑白和彩色各有千秋。在这个课堂上,我们学会了去掉框框套套,不拘泥于一种形式,搞出创意,得看最终效果。

人们对艺术的欣赏有共同性,是因为人类的文化和思想感情有共同性, 这是基础。但作品同时还会给人留出许多想象的空间,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让不同的人给出不同的解读。一个人对艺术的欣赏离不开他的生活经历和文化背景,这是欣赏者思想感情的人文基础。我上面的解读自然有着我自己的思想烙印。

曾读过点艺术史的书,但自已不画是不可能真懂的,这也是我来上课的初衷。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才上了几堂课,做了一点点尝试,感觉增加的不光是知识和技能,更是悟性,收获远超预期,也深感知行合一的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录~燕语洲随笔:

很多地方读到门采尔,都会看到这样的文字描写他: He is brilliant historical painter, whose patriotic works satisfied the public taste, and has engendered by Prussia’s continual expansion throughout the 19th century..... In later times Menzel was most admired for small paintings and drawings dating from about 1840 onward. Menzel’s unorthodox vision and painting subjects are departures from conventions, as well as innovative excursions into industrial subjects, such as in Rolling Mill (1875)...... Menzel presaged later developments of the Impressionist movement in France in his refined feeling for the effects of light and his use of open brushstrokes.

他的一生不乏传奇,虽生于贫寒,却终于富贵。一个其貌不扬,身高只有4’6”的人,凭借着一生的执着和对绘画的痴狂,终成为世界绘画史上的超级巨人。他的绘画数量之多,题材之广,在那个时代,甚至现今,都是无人堪比。

History Painting

他早期成名得利于服务政治和权贵。 在他数以万计的作品里,有他早期400幅是直接为当时的普鲁士国王(Emperor Frederick the Great)量身定制的。 普鲁士国王在当时被视为欧洲“开明专制”君主的代表人物。他力主领土扩张,对文化艺术和技术发展尤为推崇。19世纪的德意志启蒙运动 “The Enlightment”也因他而扬名于世。

那个时期相机摄影还属“科幻未来”,这样的情况下,门采尔的绘画,如同历史绘本,史诗般生动真实地记录下了当时的重大事件。 从《Flute concert of Frederick II in Sanssouci》 到《The Round Table》 都是当时与普鲁士国王有关的题材。虽属于propagandistic art,画面却无神话粉饰之感。相反的,画面人物真实自然,呼之欲出。

Modern art/ Pioneer of impressionism

门采尔是当时德国第一个关注并表现工业革命题材的画家。代表作如《Rolling Mill》。虽然他的历史题材的画作广为人知,他后期生活题材的小画(genre painting)也备受后人推崇。 其中一幅《Living Room with artist’s sister 》被誉为早期印象派的代表作。

Michael Fried写的《Menzel's Realism: Art and Embodiment in Nineteenth-Century Berlin》一书里,Fried argues persuasively that Menzel possessed a unique and masterful talent and that his works rank him as one of the most significant realist painters of the period。

To Fried, Menzel's magnificence as a modern European artist arises from two accomplishments: firstly, what Fried calls the process of embodiment in his art; secondly, Menzel's exploration of the everyday in his works, particularly in his drawings. "Embodiment," which might otherwise be described as empathy, is a process whereby Menzel projected himself imaginatively onto the canvas or page, offering figures, objects, and scenes that give a powerful physical sense to the viewer. Within this process, both artist and viewer place themselves bodily within the art, and are able to hear, see, and/or feel objects contained therein....... Several senses are aroused in this painting, and reveal Menzel's efforts to awaken more than just the visual attention of the viewer......We read our image into all phenomena...... every work of art reveals itself to us as a person harmoniously feeling himself into a kindred object.....

The other important aspect of Menzel's art, his exploration of the everyday, also receives high praise from Fried. "It may be," argues Fried, "that Menzel's relation to the everyday represents the deepest stratum of his art; I know of nothing like it in the work of any other nineteenth-century painter, which alone would be a reason for regarding Menzel as a unique figure in the culture of his time...... Menzel's exploration of the everyday, in the ordinary objects captured in his art, seems to Fried to be quintessentially modern, in the sense that Menzel did not attempt to derive meaning from these objects, but simply presented them as aspects of modern human life he found aesthetically interesting and which he invested with "vital feeling"

门采尔是一个承前启后的人,从早期的romanticism到晚期的impressionism,他的影响无处不在。 他的绘画题材上至达官显贵,下至布衣百姓,都如出一辙,生动真实,活灵活现。 他的作品不单单被权贵推崇,亦深受百姓爱戴。 他的70岁生日是一国的盛典,他的陨逝也是举国的哀思。 结束此文,我想引一句 from German novelist Theodor Fontane “ indeed, who is Menzel? Menzel is many things, if not everything, he is in any case a great Noah’s ark, animal and human be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