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品Vs.组合

刘润

李雷开了家“占卜咖啡”。用户点杯咖啡,在杯套上写个问题,比如“她会爱我吗?”,“今天应该和老板提加薪吗?”,然后等咖啡 …… 终于等到咖啡,赶紧打开一看,上面印着:“先做好自己的事情”,“问问你最好的朋友”,或者是“你字丑人胖,我拒绝回答”。

太有意思了。“占卜咖啡”一下子引爆了朋友圈,每天排长队。但是,有越来越多的用户问:我不喝咖啡,你们有没有占卜茶,占卜果汁,或者占卜矿泉水啊?

那就卖茶、卖果汁、卖矿泉水吗?不对吧,不是说要“专注、极致、口碑、快”吗,不是说要“爆品战略”吗?战略,不是选择做什么;战略,是选择不做什么。

于是,李雷坚持只卖一种咖啡。

可是,越来越多的顾客来问茶、果汁、矿泉水,都失望而归。随着“占卜咖啡”的新奇感渐渐淡去,到店用户越来越少。李雷很着急。怎么办?

概念:爆品vs组合

要解决这个“怎么办”的问题,我们首先要理解它的本质。这个问题的本质,是李雷对“流行战略”有种“神草仙丹”似的执迷,不懂“看情况”。

我们知道,“医”和“药”是两个行业。生病当然要吃药,但每种药都有它针对的病情、建议的吃法,甚至需要警惕的副作用。稍微严重点的病情,你不会去药房买药,只会去医院看病。医生会针对你的病情,“看情况”,对症下药。

那爆品战略是医还是药呢?平台战略呢?定位战略呢?它们都是药,有些甚至是处方药。是药三分毒,既能治病救人,又能杀人于无形。

运用:

回到最开始的案例。李雷使用的“爆品战略”,属于“产品类战略”。而在产品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最有效的“产品类战略”可能并不相同。

第一, 成长期:爆品战略

在成长期,用最快速度提升销量,获得领先的市场份额,是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在这个阶段,做深深扎中基本痛点、但牺牲差异化的单品,也就是爆品战略,更为重要。

日本有家专门做便当外卖的公司叫“玉子屋”。这家外卖奇葩的地方是:每天只提供一款便当。你一定理解,“单一菜单”能极大降低管理复杂度、采购成本、原材料浪费。规模效应带来的低成本,加上玉子屋把利润率严格控制在5%以内,他们的一盒便当只卖23元人民币。

除了价格优势,玉子屋还在每天回收饭盒时,认真记录剩菜情况并反馈给总部,不断优化菜品搭配。

这种“单一菜单”解决了用户“中午吃什么”的终极难题,现在每天卖出13万份,一年收入6亿元人民币。这就是爆品战略的威力。

第二, 成熟期:组合战略

但是,但是,但是,爆品战略可以贯穿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吗?

小米公司在成长期用“专注、极致、口碑、快”七字诀,全力以赴做好一款手机,获得了巨大成功,成为爆品战略最好的案例。但是,今天你去小米官网看一下,充电宝、手环、行李箱、电饭煲、插座、电池、毛巾甚至床垫,数不胜数。

为什么?

因为到了产品生命周期的成熟期,单品的爆发式成长一定会遇到瓶颈,因此用更丰富的产品,满足用户(在成长期)被牺牲掉的差异化需求,是成熟期最主要的产品策略。这就是“组合策略”。这也许是李雷现在最好的策略。

第三, 衰退期:收缩战略

在衰退期,我们应该收缩产品线、集中营销资源,严格控制成本,有策略地退出。

宝洁公司因为使用“组合战略”而知名。从广度上说,宝洁有洗发水、肥皂、尿片、剃须刀、清洁剂等等。从深度上说,光洗发水,就有飘柔、海飞丝、伊卡璐、沙宣、潘婷等等。

但在2014年,宝洁决定砍掉旗下50%的品牌,收缩战线,降低成本,提升利润。

1997年乔布斯回归苹果,说过一句著名的话:只做一张桌子放得下的产品。当时的苹果已经处于破产的边缘,乔布斯的这句话,本质上就是收缩战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