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全部的意义

第三年,出发“牛心村。

“短期支教有什么意义?”
“我不喜欢回答这个问题。但一定要说的话(毕竟每年官方都要回答),每年夏天他们的期待我们的赴约就是意义,我们所给予的爱、温暖和陪伴就是意义,这整个的一段短暂却美好的回忆于我们双方都是意义。”
我自己是留守儿童(父母还不是每年能回来的那种),但从小,我收到很多的善意和关照,才一点点阳光。从开始这份支教,想的只是把这份光散发出去,尽可能温暖他人,这份爱会一直延续下去。
孩子心思单纯。爱是全部的意义。
                            ———周老师2020.8.11
爱是全部的意义

---1---

“还记得我吗?”

她只是点头,用力的点头。我知道,她记得我的。跟往常一样,她一下课就来找我,她喜欢牵我的手,我们坐在楼梯阶上。

“奶奶身体还好吗?”“大姐二姐在家吗?”“弟弟是不是在两河读书?”“你在家有帮忙做事吗?”我问的她都懂,咿咿呀呀地,或点头或摇头,她不用具体说,我都能懂。

超妹的头发比去年更长了。我跟她说,要奶奶剪短一点好不好?她使劲摇摇头,用手摸了摸我的长发。我问她:“你是想跟我一样留长发是吗?” 她使劲摇摇头。我说,“好,等你留长了,我送你漂亮皮筋。”

和超妹坐着,她握紧我的手,一直是这样的。超妹指甲有点长,我问旁边人有没有剪刀或指甲剪,他们说没有。突然,超妹起身往教室里走,不一会儿,拿出一把剪刀,对我笑,我也对着她笑,叫她坐下,我们开始剪指甲。

一位志愿者老师需要人帮忙提水冲厕所,可是貌似没人愿意。这边,我在帮超妹剪指甲,她望向那边也没有做声。“好,剪完了”,然后,她起身往那边走,提着桶子就往厕所里去。

超妹可能不会表达,也没有正常人的思维,但是,她什么都懂,她善良、勤劳、简单、真诚、爱笑,她是一个美丽的女孩。

爱是全部的意义

---2---

写一篇作文“幸福就是________”,时间原因,只要求写100字内。

开始,吵吵闹闹地,“幸福就是玩手机”、“幸福就是天天玩”………我说,“你觉得玩手机、天天玩是幸福,你就写。只是,你得写出来,玩手机那些让你觉得怎样开心,怎样幸福了。”

停止吵闹,开始写。其实不管他们写什么,我都没意见,只要是真实感受就行。可是,七个人,交上来五个是(一个没写):

“幸福就是和好闺蜜、家人们在一起一辈子,而家人、朋友又不可能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所以,时间很少,要珍惜。”

“你们问幸福是什么?当然每个人回答都不一样,但我觉得幸福就是有一个完整的家,而很多人都没有一个完整的家。”

“幸福就是全家团聚。每次读书都盼着放假,想着过年就可以全家人在一起了,每次过年大家都会给红包、唱歌,玩游戏、大妈还会折纸,这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有的人觉得幸福就是吃、玩手机、不上学,而我觉得幸福就是一家人能够和谐团聚,无论贫穷富贵,只要一家人开心的在一起,那么就是幸福。”

……………

从来都不需要刻意的灌注,孩子什么都懂。关于爱、关于梦想、关于幸福等,是大人是老师需要向他们学习更多。

爱是全部的意义

---3---

初中班,对知识的渴求多余兴趣的培养。

初中排课,除了语数英,还有人工智能、心理健康、音乐等较为有趣的课程。我负责初中这一块,所以没事的时候我都在旁听。原以为他们会厌倦文化课,但恰恰相反,他们更集中。他们会热衷于做笔记,他们会想要去弄懂某个知识点,这道练习错了再出一道他们也会很乐意,他们会把布置的作业纸小心折好收起……

“这些都是我们开学会学的吗?”
“我讲的内容是的。”
“那我们提前学了是不是更厉害?”
“肯定要厉害一点啊,所以要好好学!”

他们都是小升初的孩子。说话的时候,题目做对的时候,我表扬的时候,笑得很甜。

到了中午,太阳直射,门锁都是烫的,上课依旧很热,很闷,没有风扇。今年比去年好的,是教室有了(去年借助村民家),只是黑板又不见了(去年买的挪动的)。我在笔记本上写,尽量把字体写大,看不清的会跑到前面来,会和同学坐一起,都没有关系,重要的是学好。

但要检讨的,是原本我以为今年时间不够,不知该从何下手,又不知能讲或你们能接受到什么程度,又怕你们不愿意枯燥的学习………一直没能安下心。好在,你们给了我想学的坚定的眼神,才有了我教的信心。所以总说,是和孩子在一起,才有了更进一步的成长------任何事,做就是,不用考虑太多。要心思单纯。

谢谢你们呐!我很高兴是一名老师,是你们的老师。不管还有多久,我们一起好好学习!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4---

不管是上学放学走崎岖的山路,还是在面积不大的操场上体育课打篮球,山里孩子的一双拖鞋可以撑起一整个夏天。

三年来,因为有宣传有赞助商,村里孩子有了新书包、新文具、新的图书角、今年又有了新的篮球架、装了投影仪……一年比一年好,就是很好的事。希望来年每个小朋友可以有双新的运动鞋,我陪你们打球啊!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5---

那天我去采购了,回来秋月跟我说,超妹在明信片上写下的梦想是:“帮助别人”;

我一般走在前面去教室开门,早晨的太阳已经很大了,门锁是铁的很烫,操场外站了背着书包等候的小朋友,他们跟我说,“老师,快开门,我昨天的画还没画完呢?”

支教两个月的老师要走了,我想着去送送,路上碰到几个正要回家的小朋友,我问他们认识“佩奇”老师吗?他们说当然认识,我问他们要跟我一起去吗?他们一致说要。后来怕来不及,我给他们录了视频,他们大声说:“佩奇老师谢谢你,我们爱你!”

我正要找斌哥拍的那颗石榴树,东南说就是他们家的。然后问我吃不吃,我说“吃啊”,她二话不说爬上树,给我摘了四个已经是树上最好的了,并给我剥开;

下课和小朋友玩,给他们讲故事书、陪他们玩“老鹰捉小鸡”、带他们转圈圈、或者只是抱一抱,跟他们说说话……他们就会很高兴了;

会在放学后把初中的学生留下,时间不够,只能课后来凑了。会有一点点不愿意,但还是会认真听,走的时候会把笔记整理好;

今年有赞助商赞助了一个“篮球架”,虽然操场还是很小,但变得更热闹了,男生女生都会去打球、投篮,都很开心;

…………

村子是在大山深处,山路十八弯的,进山出山都是艰难的,好在前几年通了车。对村里的孩子来说,去水井打水、生火劈柴、烧水做饭、菜地择菜等,不需要渲染悲伤,都是些很寻常的事。

他们简单、直接、纯朴、善良、快乐,都是些很好的品质。只是实在记录,希望他们能越来越好!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6---

近期收到的评论或问题:

“你们支教的出发点是什么?丰富自己还是真心帮助他们?”
“孩子们想要你们去吗?他们开心吗?”
“孩子们暑假也上课?不是增加负担吗?”
“时间那么短,你们能给他们带去什么?”
“我看你们住得挺好,吃得也好,那样的地方还需要支教?”
“牛心村好漂亮,感觉你们好好玩。”
………

开篇说过:“孩子心思单纯,爱是全部的意义。”所以,不管短期还是长期,欢迎大家参与实践,爱不分先后,没有长短。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爱是全部的意义

一直都不敢大谈“教育”,所学所做都太过微不足道。自己开的是培训班,但想着学习应该是件快乐的事,所以取名“快乐学习吧”。从来,只是跟着心走,做了自己喜欢和想做的事,也没想过要追求怎样的意义。

四年来,不管是自己的工作还是短期支教,差不多每天都跟孩子在一起,我们一起学习、玩耍、成长。跟他们在一起久了,想法更简单、说话得更直接、文字也直逼白描手法,写不出华丽的辞藻了……他们教会我很多,而我也更喜欢这样,现在的状态是轻松自在的,是舒服的。

一定要说的话,爱便是全部的意义了。我爱他们,我愿意陪伴他们成长,也希望他们能感受爱,在生活中学会表达爱、勇敢去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