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组】芳芳 拆书训练营12:精益创业的最小模型

拆书训练营12:精益创业的最小模型

  • 拆页出处《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厉害的人》
  • 拆书目的:了解并找到自己的MVP

R复述原文

“精益创业“(Lean Startup)是当前互联网创业最流行的方法之一,”精益创业”中有个关键概念叫“最小化可行产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它指的是可以使用最小资源,被最快制作出来的,可执行基本功能的,能被用户使用的试验性产品,创业者应该尽快把最小化可行产品发布出去,然后根据用户使用它的反馈来进行优化,这一过程称为“构建-测量-学习“(Build-Measured-Learn)的循环。如果不构建最小化可行产品来做试验,就无法在现实中被测量,更无法基于反馈来学习,而只能是游离在市场之外,闭门造车,最后很可能一步步偏离航向,直至走进不可逆的失败的深渊。精益创业的价值在于,在这个动态演进的市场里,找到一种可操作的适应市场的方式。

I·拆书家讲解引导


"最小化可行产品",简称MVP,是最近很流行的“精益创业”中的一个关键概念。它指的是利用最小的资源,以最快速度制作出的试验性产品。这个产品可以执行基本的功能,能被用户使用,创业者第一时间将其投放入市场,并根据用户的使用反馈来不断优化,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这个循环主要包括三个步骤:

  • 首先,构建产品。MVP不需要特别完美,它只要具备基本的功能,能让用户使用即可。
  • 第二,检验测量。向市场投放产品,跟踪并收集用户的使用评价和反馈。
  • 第三,学习改进。通过用户的使用反馈和市场的变化来不断学习,改进产品的不足。

为什么创业者要构建“最小化产品”来做实验呢?

  • 降低产品生产周期。传统企业产品从研发到生产再到投入市场,需要经历一系列周密繁琐的流程,周期长,阻碍大,很容易错失市场机会。
  • 规避创业风险。当今的市场环境瞬息万变,通过构建最小化可行产品来做实验,可以随时在市场中进行测量,避免过大投入和盲目跟风导致创业失败。
  • 把握客户需求。最小化可行产品在第一时间投放到用户手中,并不断根据用户的反馈来学习、改进,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可以更好的适应市场的不断变化。

市场有市场的瞬息万变,人生有人生的未知精彩。构建最小化可行产品的方法不止流行于创业市场,也同样可以用来打造我们的人生目标。当我们对某方面感兴趣,想要进入这个领域进行发展,却感到困难重重,不知如何下手时,可以先开发自己的mvp,以此为突破口,不断发现问题和不足,然后进行优化和改进,一步步地成为这个领域的高手与大牛。


A1复述自己过去经验


刚到公司的时候,领导安排了个工作给我,做一份全员的培训计划。于是乎,面对刚进公司的第一份任务,我卯足了劲,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洋洋洒洒搞了十几页,具体针对到每个部门的计划都很详尽。

等到终于觉得很完美的时候,发给了领导。领导很快给了回复:咱们的物流采购和销售是一体的,不需要分开;还有你刚来公司,售后服务和你认为的工作内容也不一样。。。等等等等各种问题。
于是,我重新和领导理清了思路,删除了大量不合适的地方,又提交了新的方案。

在对公司不太了解的情况下,如果我一开始先提交一份简单的提纲给领导,然后根据领导的反馈进行修改,最后再做出详尽的计划,那么工作效率就会提高很多。

之前的我,有些完美主义倾向的强迫症,很容易陷进“过度准备”的陷阱,什么事情都想做到最好才愿意昭告天下。所以,一旦没有get到重点或者出现思路跑偏,就会多做很多无用功,浪费了时间和精力,也给自己很大压力。


A2催化未来应用实践


作为朋友圈的烘焙小能手,一直有很多宝妈问我关于烘焙的一些问题,也有人建议我可以往这方面发展一下,但是因为觉得烘焙是个深坑,做出来容易,做好太难,感觉自身一直没有准备好,所以迟迟没有开始行动。我觉得未来可以从此入手,让兴趣慢慢升级为能力。

  • 构建个人mvp。从最简单的做饼干课程开始,饼干种类多,操作难度低,对器材要求也不高,也很容易让新手坚持下去。
  • 检验测量。找会摄影的朋友,录个简单的视频,进行发布。
  • 学习改进。通过大家的评价和反馈,来发现课程的优势和不足,予以改进,同时聆听大家的需求,把握未来课程的走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