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逻辑》:5分钟,让你轻松判断是非的底层逻辑

明辨是非

叹人生,转头逝,是非对错,谁能说清呢?

下雨天,张先生开车出门上班,原本很通畅的道路,但凡是下雨就会变得拥堵起来。好像雨水让每个人都在“加油”向前冲,生怕错过了人生的机会。这个时候,马路边上的李先生要过马路。开车的张先生和过马路的李先生,两个人都从自己的立场出发进行了判断,随后进行了行动的选择。

张先生认为自己在开车,红绿灯马上就要变灯,如果这个时候过马路会很危险,路边的李先生一定会等等再过。对于李先生而言,他反而觉得马上要变灯,前面开车的司机一定会停下来,要不然会开车撞到人。李先生反倒不担心车不停,依旧选择继续前行过马路。

如果两个都选择了不避让的情况,结果张先生开车撞到李先生的概率将会非常的大。

真的撞到人了,张先生和李先生到底是谁的错呢?

毫无疑问,很多朋友都会是认为开车的张先生撞人了,都是张先生的错,他要承担所有的责任。

张先生真的是错了吗?

01

什么是是非对错呢?

“是非”一词通常表示讨论某个问题时,需要明确其“对”和“错”的一种表达方式。

小的时候,我们很喜欢却争执,尤其是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年幼的我们必然要争一个是非曲直,要不然就大哭大闹的不依不饶。慢慢的我们长大了,我们明白分是非对错的不是事情,而是每个当事人本身。

分是非对错的,永远都是人。

每个人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出发,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对错观,进而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思想和行动。

从结果导向来看,张先生把李先生撞倒在地,张先生势必是过错方,在法律层面还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从处理过程上来看,发生了交通事故,势必对交通产生影响,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段,但凡有交通事故发生,交通就会变得更加拥堵。从受影响程度来看,张先生因为撞到人耽误了上班时间,李先生因为被撞到,必须住院治疗,影响了生活和工作。相比之下,李先生受到的影响和损失最大;

对于交通事故的发生,交警是必然会出面了解事实,从而进行责任的判定。车主也必然会联系其所属车辆的保险公司进行理赔事故的处理,行人李先生也因此会得到医疗费的承担和赔偿。

刘润老师在其作品《底层逻辑》中为我们分享了一则关于是非对错的故事:

一位悍匪经过周密的计划,绑架了首富的儿子。最终,首富以数亿元赎回了儿子。整个过程惊心动魄、跌宕起伏,不输一部警匪大片。其中,一段首富和绑匪的对话却令人深思。

绑匪问首富:“你为什么这么冷静?”

首富回答:“因为这次是我错了。我们在当地知名度这么高,但是一点儿防备都没有,比如我去打球,早上5点多自己开车出门,在路上,几部车就可以把我围下来,而我竟然一点防备都没有,我要仔细检讨一下。”

什么?首富说自己错了!为什么?明明是绑匪违反了法律,绑架了他的儿子.......

看完故事,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首富竟然承认是自己的错误。绑匪索取的是钱财,首富需要的家人安全。最坏的情况是绑匪被抓,但家人却被撕票,这对首富而言将会是最大的损失。生命面前,钱财本就是身外之物。细细品味首富的回答,有点理解首富说的话。

因为在首富看来,损失最大的是他,这自然是他的错误导致而成。


刘润《底层逻辑》

02

世界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说过:“人的一切烦恼都来自于人际关系。”

在人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分歧点,也就导致了人际烦恼的产生。我们之所有会存在或多或少的人际烦恼,很多时候是因为没有做好“课题分离”。

所谓课题分离,就是指一件事情的后果由谁承担就是谁的课题,他人无权干涉。

这句话看似很简单,现实生活中我们却很难意识到,也很难做到。通俗而言,无论是人际交往,还是遇事发展,亦或是人生之路。谁在其中的损失最大,就是属于谁的错。

从法律层面上来讲,撞人和绑架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都会受到对应的处罚;但对于行人和首富而言,只有自己多留心,多做好准备,或许这些事情都不会发生。因为这些事情的背后,损失最大的都是他们。与其让自己受到巨大损失,不如早早进行规避。

刘润老师在《底层逻辑》书中告诉我们:

一个人心中,应该有三种“对错观”:①法学家的对错观,②经济学家的对错观,③商人的对错观。

《底层逻辑》:人的三种“对错观”

法学家的对错观眼里讲究的是——证据确凿,能够直接证明对错,是非分明;

经济学家的对错观眼里讲究的是——社会总成本,能够衡量成本高低,是非明确;

商人的对错观眼里讲究的是——损失判断,能够预判的损失与否,是非清晰;

三种不同角度的“对错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决定了是非的判断。

对错观

03

如果,我们能够明白三种“对错观”,想必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会不同。或许,我们也会觉得很复杂,我们有必要这么纠结这些事情的是非吗?

对于普通的我们来说,总之一句话,谁的损失最大,就是是谁的错。

为什么要懂得这个道理,因为用这个作为衡量是非的标准,我们就可以避免不少麻烦,更会少了很多的人与人之间的冲突。

我们不做评论家,我们也做不了决策者,真实的人生就是以是否影响、是否有损失作为参考,简单也明了。

碰到地铁上被人踩脚,这是谁的错呢?遇见下雨天堵车情况,这是谁的错呢?没有赶上某班车,这是谁的错呢?

果然是真实的人生更值得思考。做个聪明人,一生三不争,不与小人争对错;不与愚者争输赢;不与家人争得失。

风风雨雨走一回,错错对对是是非。很多时候,真的不需要计较太多。人生没有彩排,时刻都是在线演出;人生无法重来,是非对错都无法涂鸦。与其思量计较太多的去分辨是非,不如简单的坦然面对。

不计较得失,一切的根本在自己,不如就一笑而过。人生何愁不精彩纷呈,这样想想,是非对错,真的没那么重要。

因为我们不想自己损失最大,一念之间,天地八方;一笑而过,栉风沐雨。


小宇

喜欢音乐,热爱文字;玩转PPT,舞弄运营;台上讲课,台下主播。看书写作,品味生活。这就是我,一个80后,不一样的色彩!很高兴,遇见您。愿我们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很高兴遇见“您” 原创记录生活,岁月寂寞有声。 梦想照亮前方,声音温暖空间。

@230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