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百味人生之——漫谈最好的状态与态度莫过于此

        当我走过36年的人生旅途以后,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人活一世就算能活过百年的人生旅途,也只不过是仅有36500天而已,而且来人世间走一遭的任何人,都是属于不太容易的一件事情。

        在此期间、个人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总会有一部分人会来说你和我的好话,也总会有另外一部分人会来说你和我的坏话;既总有一部分人是十分欢喜你和我的,也总有另外一部分人是不怎么欢喜你和我的;反之,你和我也亦复如是的,这是最正常的一件事情!

        不仅是如此哩,在你和我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但凡是所有认识你和我的人当中,还会区分如下的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就是:那些说你和我好话与坏话的人、欢喜你和我的人与不怎么欢喜你和我的人,会各自占到50%的比例;第二种情况就是:那些说你和我好话的人、欢喜你和我的人,有可能要远远地超过那些说你和我坏话的人、不欢喜你和我的人;第三种情况就是:那些说你和我坏话的人、不怎么欢喜你和我的人,会多于那些说你和我好话的人、欢喜你和我的人。

        还有的就是,但凡是你和我所认识的所有的人当中,还但凡是那些对你和我有说过坏话的人,只要是某人的性格与个性是属于“睚眦必报”类型的人,还只要是被他或她逮到一个好时机与好机会时,不是对这些人义无反顾地去反戈一击;就是采用刻意地、低三下四的手段,去讨这些人的喜欢与欢喜,从而让这些人也能逐渐地欢喜上你和我。在上述我所述说的两种方式方法当中,如若是采用后一种的做法,自认为最终获得的一个结果——只会贬低、折损自己的尊严,千万不要采用一次又一次的“竞折腰”,来换取一个或冷漠的低眉或不理不睬,还只会让这些人更加的瞧不起你和我,你和我纡尊降贵所能换来的,只会让这些人变本加厉地——蔑视、居高临下与颐指气使!

        只要自己的为人处世是端正的,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可能去做好每一件人事物情,既是不必去在意些什么的,也是无需在意不怎么欢喜你和我、说你和我坏话的人会有多少。

        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在任何时候,你和我都不可以简单地运用“欢喜”和“不欢喜”这两组词语,来判定自己所认识的周遭的任何一个人,到底是一个乐山大佛似的老实人与好人呢?!还是一个坏的冒烟的坏人呢?!到底你和我是继续和他或她交往成为好友呢?!还是你和我从这一刻起,和他或她结束交往不再成为好友?!若你和我一定要坚持这样去做的话,这未免失之偏颇,不免过于狭隘!

        另外还要说明情况的那就是——个人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如若你和我也去运用别人对付你和我的种种办法,也同样去应对那些十分不怎么欢喜你和我的人,还美其名曰地说道:“这就叫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种做法也是在贬低并折损自己的尊严哦!

        我始终都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既不管是身处在何种社会阶层里面的个人或人群;也不管其本人的脾气秉性到底会是怎样的;更不管其本人从事的是何种类型的职业;每个人或多或少总归会有其两面性的,要么是满心欢喜,要么就是一点都不怎么欢喜。

        只要你和我用心地去观察一下生活,就会发现这样的一件事情,一旦某人真心地欢喜上某一类人事物情以后,既不管是各色人等;还是各式各样的物品;抑或是某一件事情;说不定就会被他或她逐渐地欢喜起来,还会一直欢喜到极致为止,不但会欢喜到极致,而且还很有可能会欢喜到无可救药与无以复加的地步,更会毫无保留地投入进去,愿意毫无缘由地为此去付出一切,心心念念地惦记在心里。

        还有可能会发生另外的一种情况来,某人曾经十分欢喜的某一类人事物情,等到个人走过若干年以后,一旦自己不再欢喜以后,也同样会不欢喜到极致,而且还会因此产生一股厌恶之情,更会采用“敬”而远之的态度。就让我来列举两个方面的例子,以便能更好地加以说明情况。譬如说:如若是自己曾经比较欢喜做的某一件事情,从前对于阅读是十分爱好的,现在已不再欢喜,从此以后就不会再去触碰它。还譬如说:还如若是自己曾经欢喜过的某个人,在他或她的身上发生过某一件事情以后,个人对他或她的态度既会有所改观,还会在内心深处会去抵触对方,亦会要求彼此双方从此以后再也不要相见!

        在有些时候,你和我所做出的、无数个努力与回眸,未必就能赢得他或她的好感,反而会被对方误认为是自作多情;在有些时候,你和我所付出的好心与真心,未必能得到一个好的礼遇;这个前提条件就是——对方不欢喜你和我,他或她从未真正地欢喜过你和我!

        我依旧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人世界最愚蠢的事情之一就是莫过于——不是傻乎乎地跑到不欢喜你和我的那些人的面前去询问对方,你到底欢不欢喜“我”啊?!你为什么会不欢喜“我”、对我不理不睬啊?!就敬请你来告诉“我”不欢喜“我”的理由到底又会是什么呢?!“我”怎样做才能让你欢喜上“我”啊……“我”就是要想方设法、采用各式各样的手段,去一点点地赢得他或她对你和我的好感与欢喜,从而也能让他或她逐渐地会欢喜上你和我!

        对于“欢喜”与“不欢喜”这两件事情而言,我仍然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既不管是处在何种社会阶层里面的人;也不管其人的年龄到底会有多少大小;亦不管其人从事的是何种类型的职业;更不管其人是一个在职人员,还是一个已经退休有N多年的人;欢喜就是欢喜,不欢喜就是不欢喜,既不要跑到对方的面前去询问为什么;也是没有什么好值得你和我去询问一些什么的;更是不值得你和我这样来操作的;况且说来,“欢喜”与“不欢喜”也不是一成不变始终如一的,它会伴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岁月的流逝,在这两者之间必然会有所改变的,但凡是这样去做的个人或人群,我还会认为或多或少是有些傻里傻气的,千万不要为了让他或她也能逐渐地欢喜上你和我,就要想方设法地去赢得他或她的欢喜,这样的做法,徒劳无功会被占据在主导位置。所要做的,只是一个转身,并安安静静地走开!

        既然说人活一世全都是属于不太容易的一件事情,个人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也不可能去赢得所有人的欢喜与尊重,最好的状态与态度莫过于此,首先要做到的是:热爱自己、珍惜自己、热爱自然、热爱世界、热爱世间一切美好的各类人事物情……其次才是要为你和我欢喜,而且他或她也同样欢喜你和我的人活着,还要好好地活着,只有这样去做时,凡是欢喜你和我的人才会加倍来欢喜你和我!

        对于如何来应对那些你和我所欢喜的人、对付你和我不怎么欢喜的那些人,自认为其实是十分简单的一件事情。在那些但凡是欢喜你和我的人的面前或眼睛里面,去好好地热爱自己、热爱生活、珍惜自己、热爱尘世间一切美好的各类人事物情就好;对于那些不怎么欢喜你和我的人,只要远离她或她躲避得远远地就好哩,借用一双慧眼,去看清这个世界,把这个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有些人事物情,你和我不管怎样地去操作,也不管自己花费多长的时间与多少的金钱,既全都是勉强不来的,也未必能获得成功。譬如说:你和我硬是要一个不怎么欢喜你和我的人,也要来尝试着欢喜你和我,并且还能逐步地欢喜上你和我,就是一件勉强不来的事情,到最后时刻,十有八九会以失败告终的。

      你和我千万不要一味地尝试苦追,这样的做法只会表明两种情况存在,而不会有其他什么的。第一种情况就是:要么你和我是个傻里傻气的傻子,第二种情况就是:要么你和我具有阿Q的精神,所苦苦追寻的,到最后,既未必就能开花结果,也未必就能赢得美好。

        也许在此时此刻,彼此都感到劳累与疲惫,都想到是该到歇歇的时候。这时候的你和我,应该学会停下,停下一切,停下一切也就等同于学会放下一切,放下以后,终将会发现,天不但不会塌陷,而且在你和我的天空里面,会飘来一朵欢喜你和我的祥云在绽放着!

        有一些人,天生就是来好好地爱你和我的,而另外有一些人则命中注定是要来给你和我补上人生这门课程的。你和我所苦心去经营的,未必就是对方或满意或在意的,你和我所十分憎恨与厌恶的某些人事物情,却很有可能会引起对方的或满意与或在意,不但或在意或满意,还有可能是习以为常的。好话与坏话,欢喜与不欢喜,彼此之间不是老死不相往来,就是死缠烂打难分难解。要记住,这就是生活!

        同样的话语,还要重新述说一遍:“这就是生活!”在你和我的人生旅途中、在生活里,有贴心地温暖如春,也同样有刺骨寒冷地如冬,唯此刻的你和我,人生才会变得丰富多彩、更加完整无缺!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各种吴冠中国画画作均来源于网络上,很有可能图文是不相匹配的;③:感谢原创图片。】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13年09月07日星期六下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ML5表单与PHP交互方法[把地址复制到到html里的action里(http://localhost/MyS...
    星chen阅读 375评论 0 2
  • 风摧浅根树,寒袭无衣人。 战乱岂有义!和平谁守诚?
    垚步归阅读 451评论 1 19
  • 作者:陈巧霞 作业:9月2号起,落地实修的功课为:每天记录3-5个你看到的,你认为美好的人、事、物并形成文字,不低...
    陈QX阅读 144评论 0 0
  • 啊啊啊真的是五月病晚期了啊 这两天一直是困的要死的状态 感觉日子过的真tm浑浑噩噩 然后又进入倦怠期好烦啊 事情也...
    文字是本命耶阅读 99评论 0 1
  • 手绘鉴赏 · <雨一直下> 作者:心蓝丫头 投资理财 ·《那时花开月正圆》中的生意经 作者:沐丞 做生意保持诚信才...
    简黛玉阅读 9,257评论 2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