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折的便宜感,要比便宜更重要。

      前几日看到了很多关于商品的打折方式,结合最近所得,今天突然想聊一聊常见的打折方式,尝试尽可能多的穷举一些商家的打折及背后的原理。

     1.所有的促销,都可以从得和失开始。

      其实在理解这个之前,我们可以先回想一个公式,在一般的商业流通中,收入=流量*转化率*客单价*复购率。在大部分促销活动中, 我们都是通过调节价格的方式来更可能多的出掉有限库存,提高收入总指标,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促销就只有降价一个方法呢?其实未必。为了不线性的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把消费者的期望和实际得失做一个二维四象限。


得失二维四象限

       换而言之,如果我们想要给客户给出优惠,我们便可以从这四个角度去考虑对方的期待,哪些是消费者想要得到的,哪些是消费者想要失去的,哪些是消费者不想要得到的,哪些是消费者不想要失去的。所以,巧妙的利用这四种框架,是我们给出消费者优惠促销的基本思考模型,由此去思考包装得与失,相互转化,是精明的商家的常用手段。

      2.充分的理解便宜与便宜感。

       我们刚刚讲了四种思路去思考商家如何去包装优惠,但是少讲了一个目标,就是他们四种方式指向的目标,其实不是便宜,是便宜感,不是折扣,是折扣感,不是价值,是价值感,在消费者心中,后者要比前者重要的多,用不同的方式去营造便宜感或者说折扣感,是我们常见促销的综合目标,讲到这里,也许我们就能弄明白为什么同样相近的同品类的店铺,促销方式和结果会截然不同,甚至一天一地。

      (1)显性优惠

       促销,其实是加深价值感的一种天然手段,因为它人为制造了参照物,我们来举一些例子。我们常见的促销手段,包括但不限于打折出售,降价销售,满减满赠,数量上买X送Y,发放优惠券,其本质上都是制造价差吸引购买,也就是制造人们的得到的便宜感,这是显性的获得便宜感,它简单的通过罗列人们两种心理方案的比较,告知消费者后者更划算从而影响消费者决策路径,因为当他决策的一开始,他就已经在B比A更划算的逻辑中了,而不是选不选的问题中。这也就是为什么双十一或是超市在打折的时候都会在折扣旁边标注原价是多少的原因。

       (2)隐性优惠

        那么除了显性的便宜感制造商家还会有哪些方法呢?如果让利走量是商家给出优惠的内涵,那么制造让利感就是优惠的外延。聪明的商家会利用很多我们的很多思考弱点来促进购买,商家会巧妙的将失去转换为得到,比如我们常见的过季清仓,他们会说成是反季节促销;比如我们双十一会诱导我们预缴定金,然后双十一当天双倍抵扣,定金是一种常见绑定顾客的损失规避,但是预付定金双倍抵扣,却是一种特殊的打折方式;再比如说,餐厅与其降价,制造失去,不如做满赠,制造得到感。 再者,还有一种方式叫抽奖,你想打九五折,每道菜打95折么?我们不妨试试抽奖,3个骰子数字一样,就给予免单,如果不够,再掷一个。那么是九五折的吸引力大呢?还是免单的吸引力大呢?我们来算一下,三个骰子都投一样的概率是1/36,2次机会是1/18,其实也相当于95折了。再比如说,我们把打折这个问题想透一点,四人同行一人,一人免单,其本质是打75折,很多店铺充值返现,冲1000返100,其实是打91折,更有高者,这顿饭200元,你冲2000元在我们的储值卡里,这顿饭就免单了,我们仔细一看,本质还是打折。

       那么除了抽奖之外,精明的商家还会怎么样做呢?他们会选取限制条件制造折扣感,这种定向cue消费者的招数在商业促销的活动中屡见不鲜。长得高的打折,胖子打折,A4腰打折,王者荣耀段位打折,跳的远的打折,腿长的打折,晒合影的打折,自拍的打折,朋友圈集赞多的打折,老乡打折, 校友打折,星座打折,属相打折,单身狗打折,情侣打折,生日打折, 第X位购物的打折,手机尾号,老客户累计打折,还有限定时间的限时折扣,限定产品的便宜菜.......一数能数一沓,这种cue限定条件的对象,一般是自带传播的引流品,他们一般不构成利润来源,但是却带来流量,就像微信中在长辈圈里经常盛传一类标题党文章《今年属猪的主意啦!时来运转全靠它》其本质,还是一种变相的折扣,就如同那个N人同行一人免单一般。

        满满的折扣,都是满满的套路。



每期三张图,脑洞比你足。(112期)

1.报纸上的献血广告

报纸上的献血广告

     报纸可以卷为一只长条,但是这里巧妙的利用了形状联想,将长筒状的报纸变成了我们的胳膊,然后用皮筋系在上面,更加有抽血的形象感。皮筋绑住报纸,本来应该是非常正常的收纳方式,在作者手里却变成了一个天然的创造物,用外层的包装纸化身胳膊,营造抽血的画面感,而后突出主旨献血广告,想象力十足。

2.有趣的登山装备广告

挂在高高在上的登山广告

       这则广告乍一看我们还不明白是干什么的,但是细看却会觉得有趣,尤其是有人撕下了优惠券的画面,登山装备广告,巧妙的联系到了高这个词,进而作者将广告本身就放置到了高处,让人有攀高才能获取的感觉,带来了攀高的形象感。

3.拉近距离的一则广告

捐衣物给谁?给他们

     这则广告跟很多表达缩短距离感的广告类似,以终为始,创造了衣服的终点会面临的捐赠对象以及捐赠场景,更加直接和有画面感的说明了整个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字不如表,表不如图,实实在在是真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孤鸟差鱼 默默无闻的日子里 总是让眼泪 先替自己说了话
    孤鸟差鱼阅读 114评论 0 3
  • 人的一生,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尤其是网络信息时代,让我们通过微信,QQ等各种各样的社交软件相识,也算是一种缘分。 ...
    木头和木头阅读 258评论 0 0
  • 因上海进博会工地休息几天,哥哥开启“能坐着绝不站着、能躺着绝不坐着”模式,大部分时间躺在床上看手机,我偶尔或插嘴或...
    安徽的黄真真阅读 4,003评论 0 5
  • 写作也许是 一种记录,停留在本子和书上,可以穿越时空,让人看,让人思考,让人学到了知识,写作便存在了意义。 很高兴...
    笔尖深耕阅读 275评论 4 1
  • 雪树最相宜梅雪都清绝去岁见雪时落花亦缤纷 今岁年时月依旧梅花清不见旧人影唯有春风来
    莜麦花开阅读 297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