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尽铅华的玫瑰:扎染

有待第488次非遗名录编辑,白族扎染,由拾遗小栈提供


曾看过一则纪录片,名为《消失的扎染》

一群志愿者扛着相机,不慕青山,不恋绿水,只为大理周城的白族扎染而来。走街串巷,去倾听一段又一段关于扎染的往事。

大理多居白族,所以这里的扎染又被称之为白族扎染,古称“扎缬”、“绞缬”,民间叫“印花布”、“扎白布”或“疙瘩染”,是大理州的一种传统民间染制工艺,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白族扎染成品多为青(蓝)底白花图案,清新素雅,犹如一幅清白画卷,蕴含清白之寓意,体现出了白族人淡泊、宽容的心态及对至善人生理想的追求。2006年被国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它是独具匠心的,因为它利用了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巧妙原理。

它是变幻万千的,因为它有一百多种变化技艺,各有特色。

如其中的“卷上绞”,晕色丰富、变化自然、趣味无穷。

扎结每种花,即使有成千上万朵,染出后却不能有相同的出现。而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

它是绿意盎然的,因为它使用的染料是板蓝根。正是这些独树一帜的特色,使得他在百家齐鸣的传统文化中脱颖而出,晋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扎染的布浸入染缸的那一刹那,一股蓝就瞬间吞没了它。他们合二为一,从此这块布便升华为一卷蓝白相间的绝世名画,散发着淡淡的古香。

扎染,这道来自民间的染色技艺,于历史长河中绽放其独特的韵律与美感。

扎染是线与布的纠葛,蓝与白的交融,有扎结染色两个步骤。

手工艺人利用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从而变化出各种美幻绝伦的图案。

扎染的秘诀就在于一针一线的纠结缠绕中,一份新奇美丽的图案能够为作品增色不少,更是体现手工艺人几十年编扎功力之所在。一位优秀的手工艺人,往往能掌握几种乃至十几种独家的图案花纹,而扎结的数百种技法更是独具特色,各有千秋。

扎染传承千年,它的兴衰荣辱,也印证着时代的变化万千。一些传承人已经放弃,但也有一部分人在负重前行。

但无论是放弃还是坚守,每位手艺人回忆里都带着些关于扎染的点滴,或许关于历史,或许关于图案背后的故事,也或许只是些期望……

白老板 · 蓝续作坊创始人

现存唯一只用板蓝根染色的工坊

如今,扎染行业早已不是原来的运作模式,可能最大的问题是怎么把扎染的图案再活化起来,而不再仅仅限于一块桌布。

白老板希望她们现在做的扎染跟传统的扎染,有所区别。除了桌布,还可以将扎染运用到围巾,服装或者小的配饰上,把美学主义实用化,创新化。

大理扎染品种繁多,图案丰富,多表现吉祥美好寓意,花草植物、鸟兽鱼虫、图案图形、自然景物、字体符号……超过1000多种纹样图,蕴含着白族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折射出白族的民情风俗与审美情趣。

一如扎染上的蝴蝶图案。

闻名遐迩的蝴蝶泉,就在距周城一里之遥的点苍山东麓。那里漫天飞舞的彩蝶是白族人民心中美丽吉祥的象征。

所以,在白族传统艺术纹样中,蝴蝶纹是最常见的母题纹路之一,代表着白族人民心中对美的憧憬和向往。

扎染最终的呈现形式已不仅仅是一件扎染布料,俨然已经是承载了太多故事和文化的艺术品。

倪老板 · 民间收藏家

在他小时候,很多田地都种着板蓝根。而现在,板蓝根基本都已经没有了。

大多数人开始用化学试剂配比来染布料,速度又快,染出来的布料又不容易掉色。

但是化学试剂对人体的皮肤,有很大的损害性。而纯板蓝根染出的布料,就像以前吃的板蓝根颗粒,是良血消炎的,对皮肤有止痒和消毒杀菌的作用。

他说,用板蓝根发酵成蓝靛再进行扎染的技术,现在几乎没有人掌握这个技术了。整个村子里,只有老一辈的两三个人还知晓一些。

当地博物馆艺术总监

这位艺术总监的话,句句在理,句句扎心:

应该是在两汉时期就有这门技艺了,从新疆的考古发掘中,就证实了扎染是两汉时期就有了。

传播到云南大理的时候,实际是唐宋时期了。

宋代段氏大理国灭亡之后,扎染逐渐传到民间来,就逐渐在民间兴盛起来。

到民国末年,解放初期,割资本主义尾巴的时候,扎染进入了低谷期。

到改革开放以后,扎染又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承发扬光大。

我们的祖先,用一两千年的时间创造了这么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要是我们这一代人把它丢掉了,可以说就是对不起祖先,更对不起后人。

有一句话说:民族性就是世界性。

世界上可能有很多扎染,但是能够保存我们这种传统技艺的,我看不多了。这对我们的传承和保护是一种挑战,所以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一定要把它传承下去。

但是我们也遇到一些问题。现在很多传承人,尤其是年轻人,他们的价值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听扎花的经济效益不太高了,就放弃了这门技艺,出外去打工。这对传承这个文化遗产来说,是很令人担忧的一个情况。

杨春燕 · 周城扎染的带头人

一心让扎染走出大山

杨春燕是土生土长的周城人,从小就是看着扎染长大的。扎染的每种手法都早已熟记于心,信手捏来。

从小就看着老一辈的阿妈们,年轻的好时光基本都是在一针一线中度过的,眼睛累花了,脊背累弯了……最开始,对于扎染的传承,她也很犹豫。

本打算着出去闯闯的她,最后还是干起了扎染。

但一段时间过去,扎染工艺和扎染制品的发扬却丝毫没有一点起色。外面的很多人不了解做扎染复杂的工序,和坚持使用纯天然植物染料的初心,甚至还有人会以为那些繁复的扎染图案是人工画上去的。

种种原因让扎染制品异常廉价,一张复杂工序制出来的扎染制品,销量不佳,售卖所得的报酬也远不及阿妈们日夜的辛劳。

杨春燕知道,虽然周城的手工艺人精通扎染的技巧,善于灵活制作扎染制品,但因为传统手艺没有太多人关注,这也直接影响了乡亲们对继续做扎染的兴致。

通过长时间的坚持,杨春燕现在已是周城扎染的带头人,她在一些公益项目的支持下,带着阿妈们继续做扎染,让周城扎染走出了大山,让更多人真正了解了实打实的手工扎染究竟是什么样。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这句话用来形容这些守艺人,再其当不过。他们耐着清寂,执着的坚守着那一抹蓝,让它载着手工的温度穿越千年,温润人心。

自古以来,水墨在中国就备受推至。一滴墨溶入水中,便能幻化万千姿态,水墨交融,仿若一副绝世名画。

扎染,就是一门水墨晕染的艺术。

扎染的美带有一定的随意性。扎结技法不一、染料浓度不同,成品也就大不相同。

虽然今时不同往日,但现在,扎染在白族仍是一个支柱性行业,大街小巷都有它的踪影。

来这里的旅客,很多都为扎染而来,大多扎染工坊制作经销各种扎染制品,比如服饰和手提包之类的,这一点可以看出扎染工坊的创新。

很多扎染工坊为了让游客更深刻直观地了解扎染,也常年举办着一些参观学习的活动。

扎染历史源远流长,技艺变化万千。

在扎染每一步蜕变的印记里,都有着一个影射社会变迁的故事。

现代数码技术和工业技艺为扎染艺术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但是古老又神奇的手工扎染技术,让每一份布料都拥有了独特的温度、情感和灵魂,却是机器永远替代不了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