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再随便说敬业

1

某天,一个微信群里很热闹。点进去一看,伙伴们原本确定好的假期现在又被领导一句话给撤回了。大家敢怒不敢言,退票的退票,返岗的返岗,只能在群里发发牢骚吐吐槽。

L说:假期没了,退飞机票损失三百块,惨!

W说:一样的惨,我都多久没休假了,这周末又得培训。不过H还惨,今天因为工作,手被划了个大口子,哭着去医院缝针打破伤风,完了之后居然还回来加班,硬是被我撵回去了。

看了他们的吐槽,我忍不住回了一句: 该研究一下什么叫敬业了。

W回了一句:H比我更敬业。

我笑了,想起曲妖精的名句:

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

这样苦逼哈哈的惨状,居然也好意思跟敬业扯上关系。

2

先说说那个更敬业的H。

她在单位办公室负责各种文字材料的撰写以及宣传文案的策划。

就她的工作内容来看,我唯一能想到的她划破手的原因,大概和用刀裁纸有关,除此之外,我想不到其他更合理的理由。

后来一问,简直“超乎我的想象”。

原来当天下午单位内部会议,会后安排参会人员在食堂吃饭,她参与后勤服务,洗杯子时被打破的杯子给划的。

想起“敬业”二字,我真是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对敬业最常见的解释应该是认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之类,而对一个文秘宣传岗的职员来说,洗杯子这事怎么都不会写进她的工作范围,也算不上她的本职工作,所以又怎么能说是敬业呢?

3

那位W伙伴也是一样,典型的“七加二,白加黑”。

他负责人事劳资工作,每天上班时间做的却大部分是“副业”,比如给领导跑腿、办公用品收发、陪领导接待等等。自己的正业呢,就只能靠晚上或周末加班完成。

有时候加班还会被领导的夺命call给打断,甚至深更半夜还得被领导召唤去当“三陪”(陪吃陪喝陪玩)。

周末得去给领导的住处打扫卫生,偶尔还得按照领导列好的清单去购买一些生活用品给其搬回家。

领导家水管堵了,他得去;领导家灯坏了,他得去;领导生病了,他得去医院陪护;领导要调养身体了,他得去熬一锅稀饭。简直堪比二十四孝,他自己都说不曾这样为父母做过。

他特别想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可这些琐事总是侵占着他的时间。他几乎节省了很多休息时间,连睡觉的时间都被加班压缩了。

虽然一天从早忙到晚,可有些工作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有些工作没有做到尽善尽美,有时候仍被领导骂得一无是处。

一段时间下来,他感觉自己的身心状况都差到极点。

他想逃,可又不知该如何逃,逃往何处。

4

职场是有规则的,每一个职场人应该遵守规则。同时应该有工作原则,不能总当老好人,也不要期待当一辈子老好人就能换来一世安稳,说到底这个世界总有不少人是欺软怕硬的。

不要期待领导都能站在你的角度考虑问题,那是做梦。

更不要以敬业奉献来麻痹自己,那是阿Q。

不是工作时间长就是敬业,也不是唯领导命令是从就是敬业。

任何领导都不会因为你加班时间长或是能洗好杯子、能打扫好卫生来认可你的专业能力,给你更好的待遇或让你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

就像H和W,他们就是职场中典型的“老好人”,一味接受,不加思考,不懂拒绝(或者说无法拒绝),逆来顺受不行了,逆来逆受也要忍受。

他们的确很听话很勤劳,但如果非要把他们往敬业里说,我只能说他们空有一颗敬业之心,鲜有敬业之实。

5

可能这种现象并不在少数,特别是体制内。一个领导能决定你的很多事情,一些舆论导向也会让你甘愿无偿付出。

比如说勤劳、奉献一向都是传统美德,比如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带病上岗、牺牲自己、忘我工作一度被赞颂是“敬业”的典型,这似乎又是一些被打上中国特色的东西。

可对于崇尚生命第一的澳洲人来说,他们认为,生病了就该休息,带病上班是对自己,对他人不负责任的表现。

你的勤劳无人能及,但你的勤劳离敬业相去甚远。

早在2013年就有报道指出:

最勤劳的不一定最敬业。

当年著名市场调研机构GFK对德国和其他7个国家的8000名员工进行了一项名为“哪个国家的员工最勤劳”的专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员工被公认为最勤劳。

同年知名的盖洛普公司公布了其2011-2012年对全球雇员工作投入程度的调查,结果却显示,敬业员工比例最高的国家为巴拿马和美国。

全球员工的敬业比例仅为13%,而中国远远低于世界水平,只有6%,差不多排名最后。

6

敬业,即尊重事业,是人们基于对一件事情、一种职业的热爱而产生的一种全身心投入的精神。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所谓的敬业就是把自己热爱的事做好。

如果一份工作没有让你感受到尊重和快乐,如果你根本不热爱自己的工作,我不知道你所谓的敬业是从哪里来。

所以,我们大部分人不是敬业,而是敬钱。

很多人的加班加点实际上都是不得不为之,其为的是利,而不是业。

事实上敬业不等同于加班,就像苦劳不等同于功劳。

只是为了那点工资而不得不加班的,不能叫敬业,只能叫糊口。

没有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完成正常的工作而不得不加班的,更不能叫敬业,只能叫无能或是活该。

7

真正的敬业不是牺牲自己的时间,更不是牺牲自己的健康,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快乐工作。

低层次的即功利目的的敬业,是由外在压力产生,难以持久,压力一旦超负荷,往往就会反向发展;高层次的即发自内心的敬业,把职业当作事业来对待,持久坚持,并做到极致。

英国小伙Paul13岁从洗车学徒工做起,就一直没放弃学习。有人说这个行业太低端,无数次劝他改行,但都被他委婉拒绝。

2003年,Paul在自己的家乡创立了洗车公司,全公司上下就他一个人,洗车工作前前后后全由他一人完成。

Paul的洗车店就像是一座高级实验室,特制的7000瓦照明阵列,让车身每个角落、每点瑕疵,都毫微毕现。

洗一次车,最长2个星期,整个流程下来,工时超过64小时,整整61套工序,全部由Paul手工完成。

车轮、汽车内部Paul都要用专业工具小心翼翼地拆卸,细致地喷洒清洗。

为了提高去污能力,他不惜成本地研发出一款含柑橘秘方的高级洗剂,一升就要520元。

在用专业工具沿车身有技巧性地涂抹六层蜡后,Paul还会手工再上一次蜡。

他说“只有手的温度跟触感,才能让蜡均匀地熨帖在车身之上”。

清洗完成后,Paul会用便携电子显微镜,一点一点照看车身,以确保没有任何损伤。有疑似损伤的地儿,再用放大镜细细查看。直到水落到车身上,水珠能在上面轻盈滑跃跳动,达到这样的状态,整个洗车过程才算完成。

绝大多数时候Paul都跪着工作,像对待自己亲人般,伺候每一辆车。

整个过程中,你看到的都是Paul对车以及车主的尊重,更是对自己事业的虔诚。

如今Paul被誉为“洗车之王”,他的洗车店也火遍全球。

8

看了Paul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对工作极致的追求,你还好意思说你敬业吗?

像这样的,才是真正的敬业,而你所谓的敬业实在是太low。

不管自己的健康而拼命工作,那叫蠢;

不顾家庭生活而一味工作,那叫傻;

不知思考判断而埋头苦干,那叫笨。

真正的敬业是将自己的工作当做人生的追求,并享受每一次努力与拼搏的过程。

所以,请不要再随便说敬业,更不要再将蠢、傻、笨和敬业画上等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东辉,焦点初级第43期坚持原创分享第75天(2017.11.15) 第一次注意到明玉,是在操场的草坪上。他身穿一...
    星悦传奇阅读 209评论 0 0
  • 周六我是被微信语音电话的声音吵醒的,同事打过来让我去他那里吃午饭,我一看时间已经快十一点了,赶紧起来,洗漱完毕之后...
    Joy乔弋阅读 1,090评论 12 20
  • 看了《特洛伊》这部影片,对影片中的海伦印象深刻。 要说到绝世美人,那跟我们现在所说的女神完全不是一个级别。既然说绝...
    常晴空阅读 6,408评论 0 3
  • 词成戟, 阕成歌。 上乘御风皆是客。 官云沢, 锋刃掣。 笔中欢情,心事奈何。 落,落,落。 人如诗, 间相隔。 ...
    爬山猫阅读 776评论 92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