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里的对话

我被困在电梯里了。

当时我正低头看手机,忽然四周一片黑暗,电梯停止了上升,如同掉入时间缝隙中,一切都静止了,无声了。

“按那个铃。”一个男人的声音在我右后方响起。我马上用手机屏幕光源找到电梯上那个求救按钮,但得不到任何反馈信号。

“电梯上有维修电话,你拨打一下。”男人的声音又响起。

我按照他的指用手机灯光扫了一下按钮附近,发现一串被涂花,残缺不完整的电话号码。

“电话已经看不清了。”我遗憾地说道。

“我们等一下吧,也许他们正在抢修。”男人平静地说道。

我低头看了一下手机的剩余电量,红色的缺电状态。尝试拨打电话出去,电话一通,马上进入黑屏,最后一点电源都没有了。

“我手机没电了,你能用你手机拨打110吗?”我转身对着右后方的男人说道,一片漆黑。

“我没有带手机。”男人说道。

由于等候与进入电梯时,我就低头看手机,所以没有留意电梯进来了多少人,又走了多少人。我要到26楼,这栋建筑物总共27层。

“电梯只有我们两个人吗?”我问到。

大概沉默了几2秒钟,男人的声音缓缓传来。

“是的。”

真是倒霉,今天一早被领导安排来这栋旧公寓采访一户老人。可是我昨天晚上玩到凌晨,手机忘记充电。想着待会到了采访人家里,可以充电,结果被困电梯里。

“以前没有看见过你,我住在这里很久。”男人的声音响起。

“我是来采访的。”

“这栋老公寓有什么新闻价值?”

“采访一个孤寡老人。”

“是住在26楼那位吗?”

我好像闻到了八卦的味道。于是,赶紧问到。

“你也知道他吗?”

“估计住在这栋楼公寓的人都知道他。”男人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老人应该80多岁,身材干扁,衣衫褴褛像个乞丐,总是捡垃圾回家,去过他家的人,都说那里简直就是一个垃圾场,满屋子都是垃圾。他身上总是有一股难闻的臭味,没有人愿意跟他一起乘坐电梯。脾气古怪,如果你稍微看他几眼,被他发现后,就要被他指着鼻子骂。除了骂人,也没有听过他跟人说过一句好话,不过他也不愿意跟人说接触。反正,大家都尽量避开他。”

“听说他也挺可怜的,孩子,老婆一个个比他早死。”

“像他性格如此孤僻的人,不会觉得自己可怜。也许他什么都不想,只是单纯地生存着。”

“一个人长期孤独生活,变得古怪也是有的事情。”我解释到。

“对于他来说,死亡与活着没有区别,本是没有意义的生活,没有必要做出多余的反抗。只是如同畜生的本能一样,活着。”

男人高傲的语气让我不爽。

“对于一个已经80多岁的人,生活应该很简单。”

“对的,生存就够了。”

电梯里恢复了沉静。我站得有点累,就靠着电梯门坐下,对着那个漆黑的角落。其实,我以为习惯黑暗后,眼睛能看见一点轮廓。却发现四周如同黑洞一样,浓浓地黑,要把人吸进去一样。

对面又响起男人的声音。

“他是一个老战士,参加过战斗,后来受伤了,在医院住了大半年,无法再上战场,可是战争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创伤,一开始人们都不懂什么战后创伤后遗症。那个时候没有人在乎这些东西,人人只想填饱肚子。后来,国家的日子越来越好的,可是他在生活上遇到的挫折也不曾减少。让他脾气越来越大,后来酗酒,生活更是一落千丈。随便找了一个女人结婚,生了一个男孩。却经常打女人与孩子。孩子成年后就离家出走,几年后,警察找上门,说他儿子在一次抢劫中,被警察射杀。从此,老人觉得一生都是耻辱。不愿意跟任何人来往,与老婆一起靠政府救助生活。”

“你为什么那么了解老人?”我好奇问道。

男人没有回应我的问题,继续说。

“后来,老婆得了末期大肠癌,住到医院一个多月就死了。老人一次都没有去医院看望过她。从此,老人就一个人生活了20多年。上天对他真够意思,死皮赖脸地活了那么多年还不死,真是一个老不死。”

我觉得他对于老人的评价有点过分,忍不住反驳。

“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没有资格评价另一个人。我想,你对老人的生活,也是道听途说,猜测加想象吧。”

“也许吧。”男人有点不削一顾地说。

“按照我得到的资料,老人年轻参加战争的时候,曾经被授予奖章,他在一次行动中冒着生命危险去营救自己的队友,才造成严重受伤的。证明,他曾经是一个很英勇的人。你说的战后创伤后遗症可能是真的,但是他打闹妻子老婆的事情,我就不知道了。他的儿子的确是因为进行抢劫,而被击毙。如果这一切都是老人咎由自取,我不赞同。”因为亢奋,我的声音有点高。

“英勇?如此漫长的一生,英勇还能有多重?他现在就像一只老鼠似的生活着。”

我无言以对,因为社会都把他们塑造成为英雄,而英雄是伟大的。

“结局就是如此,所有人都死了,这种悲剧找不到原因,也得不到解决。他的一生就是这样。”男人说。

“现在我们采访他,就是想把他的故事报道出来。”

“然后呢?”

“然后,大家都知道他,就会对他进行救助。”

“他那么老了,还需要什么救助?”

“金钱和爱心都会有,而且还能提醒人们要关爱老战士。”

“听起来,他好像只是一个古老的故事,被制作成标本,供你们年轻人消费。”

“我们杂志社出发点是好的。”我提出抗议。

“你们想如何,都无所谓了。反正,生活就是一团狗屎。”男人恶狠狠地说道。

我感觉眼皮越来越沉重,靠在电梯门上,想入睡。

“是不是开始缺氧了?我觉得想睡觉了。”我打了一个呵欠。

“你害怕死亡吗?小姑娘。”男人问我。

“当然不想死,我还很年轻。”

不行,我眼皮睁不开了,越来越困。

“生活,也就那么一回事。”

男人的声音缓缓响起,仿佛从很远的地方传来。这是我记忆中,听到男人说的最后一句话。

后来,被消防队员从电梯里就出来,他们说我缺氧睡过去了。幸好他们及时出现。我问,另外一个男人呢?

“男人?当时电梯里只有你一个人。”一位消防员回答。

听完后,我全身毛骨悚然。

“缺氧可能造成一些幻觉。”消防员说。

一个公寓大厦管理员过来,问我来这里干嘛。我说要去26楼采访那位独居老人。管理员却告诉我,昨天夜里,他们因为有人投诉26楼有恶臭,于是在老人的公寓找到了他腐烂的尸体,是上吊自杀,已经死去很多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的方法》[美]泰勒·本-沙哈尔 今天是6月9日,关于幸福感的一篇文章,人生可能会尝遍千姿百态的滋味,感动...
    橙宇晴阅读 200评论 4 4
  • 今天才发现我是真的长不大,太渴望被人重视被人需要,明明已经该换心态对待的人和事,自己却偏偏要给自己编造一个身份套进...
    惊蛰__阅读 98评论 0 0
  • 我不要加腸的,只要冷面➕蛋就好啦,才不要辣條喔,垃圾食品,全是香精! 6人專場看完電影反貪風暴後,剛從古天樂蔡少芬...
    林素兮阅读 295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