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久了,会很难爱上一个人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从前,回答过一个问题:你喜欢什么样的男生啊?

很多年前,我的回答就是:很简单啊,身高比我高,年龄比我大,长得看得过去。另外得孝顺、真诚,有责任有志向。最重要的是,和我自己得很像。

很多年过去了,我还年纪轻轻,却还是没有遇到过这样一个人。过了很多年无所谓的单身节日,渐渐地会觉得,爱情从来不是什么必需品。对我来说,爱情得是奢侈品。从前我不得是因为没有能力,得到后便倍加珍惜。

从初中时代起,身边就陆陆续续地有情侣在一起。可那个时候我早熟,与别人不同,我早熟的后果并不是早恋,而是对那些打情骂俏的幼稚爱恋嗤之以鼻。

后来高中,身边的同学恋爱的人有很多。有的不顾家人反对,有的已经见过家长,有的整天黏腻,有的偶尔浪漫。说不上羡慕,因为那个时候正义感爆棚的我会想:父母对你们殷切期望,你们却浪费时间谈一场注定无疾而终的恋爱。

正如你们所知,我是那种埋头于学习的成熟学生。早恋这种在我看起来幼稚的事情,我想到的绝不是后来电影里看到的纯真青涩。

多年后,我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怦然心动》《最好的我们》《我的少女时代》,在屏幕面前哭地稀里哗啦。哭的原因并非是感同身受于那些悲欢离合、痛彻心扉,而是用遗憾的泪水祭奠已经逝去的一无所有的往昔。

回想起自己的那些年,除开寡淡无味的学习与认真,除开早熟所带来的责任感,似乎再没其他。我的少女时代,未曾怦然心动过,也没有那个最好的我们。

大学后,我遇到过一个人。准确地说,是在网上知道过一个人。聊了很多很多,包括结婚生子。一个月后,我们平静地对彼此说:祝你早日找到幸福。

我无法将这一个月的交流定义为爱情,我甚至于无法将自己对他的感觉定义为喜欢。我只是觉得这个人在各方面基本满足自己的要求,平日里聊天也觉得舒服,或许时间长了自己就可以喜欢上吧。结果是一切都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或许有过不舍吧,但没有那种伤心的感觉。

后来联系渐淡,大概是觉得做朋友也是多余的吧。在空间里看到他的动态,从最初的生活偶感,到后来的时政要闻,再到后来的游戏页面分享。我会想,原来他并不是对的人。因为我绝不相信一个整天打游戏的人,会和我心性相似。因为他曾说过他的梦,但绝对与游戏无关。不知道是他堕落了,还是自己坚持了。总之,彼此的人生注定是再无关联。

但你知道吗?那个时候我真的有想过,在20岁时把自己给嫁出去。用世俗的那一个小本子,把两个人从此拴在一起。虽然很多人说婚姻并不等于爱情,但若是能嫁给爱情最好不过。所以宁愿用世俗的方式把两个人的一生联系在一起,也不愿意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年纪才去寻觅自己的幸福。

我总会相信,在一无所有的年纪里,遇到过的那些人,是凭着单纯的喜欢才相守在一起的。我也会喜欢那种从很年轻时就一起奋斗的感觉,一起经历人生的酸甜苦辣,把人生中最艰苦的那段日子嵌进彼此的生命里。或许唯有这样,才不容易分开吧。

2.

大一时,班上有同学休学。后来才得知,那名休学的同学其实已经不顾父母反对选择了退学。她独自去了深圳,那里有她才开始创业的男友,她去帮忙了。听到这个事实后,我的第一反应是:天哪,这也太浪漫了吧。有同学立马反驳:我才不认为这浪漫,再怎么说,她也应该完成自己的学业,这对她来说才是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经历。我不知道该怎样回答,但只是在心底认同于这名同学的做法。

我坚决认同女生该有自己的职业,可那个选择退学的同学一定不是被爱情冲昏了头脑,反而她是一个勇敢的女孩。与大学四年那点微薄的阅历相比,或许她与男友同甘共苦的日子会更加丰盛。

在很年轻的时候,在一无所有的年纪里,两个人一起为自己的未来打拼奋斗的日子是艰难的,但一定也是甜蜜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若你问我会不会跟她做同样的选择。我想我还是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毕竟把自己的人生托付给另外一个人,是一件冒险的事。不是对另一方的不信任,而是对自己作为一个独立个体价值追求的坚守。在这个世界上,除开自己,或许没有谁能绝对信任。在这个社会的大染缸里,不是总会有一些背叛的凄惨故事吗?

不过,我还是在心底佩服那个女生的抉择,我祝福她能和男友能创业成功,生活能一直幸福美满。

我曾无数次表达过,我觉得最好的爱情有两种:一种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另一种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前一种是不可能实现了,因为早已过了青梅竹马的年纪。

至于第二种,似乎还有意守望。一生也只想谈一次恋爱,初恋就是结婚对象,这便是我期望的爱情。因为不甘于随便结束,所以宁愿不随便开始。虽然很多人告诉我,初恋或许会刻骨铭心,却终究只是一种练习。但如果恋爱可以是一道题,或许我愿意花一生去解。如果爱上一个人,就像解不开一个谜,我还是愿意花一生来了解。

一生啊,一生啊,真的长吗?我们习惯性地用时间来衡量感情,譬如认识多年的朋友。但仔细想想,在这个世界上,除开陪伴我们长大的父母,另外有可能陪伴我们一生的就只有伴侣了。对于父母,是他们陪我们长大,我们陪他们到老。对于恋人,就该像歌词里唱的,“世界上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只不过,在茫茫人海里,遇到一个能一起到老的人真的太难。

3.

在少女时代,了解到金岳霖为林徽因守了一生。那个时候我就会想,如果有一个人追自己很久很久,我一定跟他在一起。但后来方知,爱情真的不是一个人的事。有些人,就注定只能做朋友。追一个人很久,会感动天地,感动所有人,但感动不等于爱。

那爱情又是什么呢?

其实我也不知道,只不过不再是我曾经以为的,日久就可以生情,感动就可以在一起。就算曾经认为所有的一见钟情都是见色起意,但最终却渐渐懂得,一见钟情就是在初遇的短时期内,判断那个人有没有可能在一起。或者说,自己是否愿意去了解、去发展。

或许是到了老大不小的年纪吧,自己现在似乎养成了一种习惯。遇到异性后,在很短的时间里,就会判断这个人自己有没有喜欢上的可能。不过遗憾地是,判断了很久很久,自己突然觉得似乎没有。而自己的这种判断,似乎已经到了仅凭声音就可以决断的境界,自己从来不是莽撞冲动的人。不会疯狂地爱上,而所有的考虑似乎都是在为自己的后半生做权衡。

平日里,身边的女生在看到某个帅炸的男明星后,尖叫着大叫老公。可我却似乎过了那种尖叫花痴的年纪,也从来不愿意把某个人奉为自己的男神。自己并非没有喜欢的男明星,但也从来只会喜欢某一个角色。而我从未学会,去了解一个人的全部,做到真正喜欢他的全部。对遥不可及的男明星如是,在现实生活中亦如是。

室友感叹:真羡慕那些身边不缺男女朋友的人啊!话题起因于一个换了新男友的同学,而我除开惊讶再无其他。在我看来,轻易地在一起都只是儿戏。而感情一旦成了儿戏,简直就是对爱的侮辱。不过话又说回来,人家隔三岔五地换男友,玩弄感情,是人家的事。只不过在我心里,会期待那一个人的手没有牵过太多的女孩,那一个人的心没有住过很多的别人。

都说对的人,要等。我想在最好的年纪里,遇到一个人。一切都刚刚好,是敢爱的年纪,是对的人,是想爱的年纪。

过了很多年的“光棍节”,没有多期望脱身,只是发现爱情似乎没有我想地那么简单。至少自己不会轻易地爱上,坚守一些爱情观念,忠于自己的心。在时光里静候,或许一切都会很好。

突然到了要用单身来形容自己的年纪,或许真的是长大了吧。

又是一年的单身狗日,你还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早听说同事妈妈又犯病了,凌晨四点往家里赶。独生女,爸爸在广州。女人生病的时候应该是最脆弱的,丈夫不在身边,女...
    苏小文S阅读 166评论 0 0
  • 董明明阅读 2,582评论 50 32
  • 还记得和你一起的所有事,也只能靠这来回忆你。爱而不能和爱而不得其实是两种情况。而我们往往是爱而不得。说爱而不能我总...
    Yu帅阅读 217评论 0 0
  • 原创 2017-12-01 李银河 加缪说:说到底,也许艺术的伟大就存在于美好和痛苦之间的永久张力,这个张力还居于...
    麸子存世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