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经营个人品牌,做职业生涯规划了!脸书主管:想要红,网络时代就要有不同的做法

作者: Hayden

Sheryl Sandberg(雪柔·桑德伯格)是脸书营运长,她毕业自哈佛大学,父亲是医生,母亲是博士,看似顺遂的人生,在2015年因丧夫剧变而跌入谷底。但她却又迅速恢复,于2017年出版新书,鼓励人们积极面对逆境。这坚强的个性与她对价值,对生涯、以及对工作的态度有关,本文与你一起分享。

创新点:在网络时代,成功有不同法则。不要做「生涯规划」!不要经营「个人品牌」。取而代之的,是另一套全新的逻辑。

1.要做有价值的网红,就不要只想发展个人品牌

如果你有手机,你一定知道Apple这牌子吧!如果你爱喝汽水,你也一定很熟悉Coca-Cola吧!Apple及Coca -Cola是间公司,也是产品名称,而也可被称为公司品牌。

现在社交网站林立,网络上有许多各式各样的红人,每位网红都有很多的追随者,所以个人也可以当做产品来维护,建立起自己独特的个人品牌。

有名气的个人品牌很值钱,可以用来出书、演讲,现在还加上了直播。例如在中国,斗鱼、熊猫的主播们,之前可能是公司的小职员、汽车修理工,但是当他们开始直播,有了个人特色后,其人气压过众多知名艺人,平均月入上万,羡煞一般的上班族。

但其实并不是每个网红都那么想靠个人品牌来赚钱,例如Facebook 的营运长-Sheryl Sandberg,虽然是红遍全球的网络红人,但在最近却呼吁大家:「不要发展个人品牌了,发展『个人声音』吧!」

(图片撷取:marketingdonut.co.uk )

Sheryl Sandberg会这样说,是因为品牌是产品的事情。产品讲究包装,强调要简洁,要耐用。但人是万物之灵,不是物品,若将个人与品牌放在一起,等于是自贬身价。

再说,人有许多身分及面向,岂是一个单纯的品牌所能代表得完整。Sheryl Sandberg举例说,她既是Facebook的营运长,同时也是位作家;她既要扮演好母亲的角色,却也是个寡妇的身分;她既是同伴们的朋友,也是亲人间的姊妹。所以人是很复杂多变的,如果只想用品牌来框住人的角色,其实没什么意义,还不如多发出点声音吧!

那什么是多发出点个人的声音呢?简单来说,就是要多为民喉舌。但这不是要你去从政选民意代表,而是希望你能多为民众发声,打抱不平,进而改变现状。

例如Sheryl Sandberg在2013年所写的「挺身而进」(Lean In),就是为女性在大企业里所普遍遭遇的「玻璃天花板」现象打抱不平。她希望可以改变这个现象,还给女性在职场上应有的平等与发展空间。而这也促使她的读者们在全世界的150个国家里,成立了33,000多个相关的互助团体,为女性在职场上争取合理的待遇及应有的权益。

但发展「个人品牌」与发出「个人声音」有什么不同呢?其实二者之间最主要的不同处在于发声的「目的」。如果发声的目的是为了自己,那就是「个人品牌」,如果发声的目的是为了大众,那就是「个人声音」。

网络拥有无远弗届的影响力,有许多人会因为网络上的推荐而消费,或因为网络名人的行为而群起效仿。所以如果将这力量用于个人,则影响力只会影响少数人。但如果能将这力量用于改变现状,为改善社会而发声,这样的影响力就能让普罗大众受惠,其发声的价值就会因此而提升。

(图片撷取:westwood.wikispaces.com )

2.如果想要找到与时俱进的好工作,就别做生涯规划

除了希望我们不要打造个人品牌外,Sheryl Sandberg还颠覆一般人的想法,奉劝我们不要做生涯规划。我们常听专家说,年轻人应该要尽早做「生涯规划」,这样才能确保按步就班的功成名就,但Sheryl Sandberg却说「梦想要远大,但计划要简短」,为什么呢?

Sheryl Sandberg大学毕业的时候还没有网际网络,而Facebook的创办人Mark Zuckerberg当时也还在念小学。所以如果Sheryl Sandberg那时候就规划好一辈子的生涯,并且身体力行的话,计划里就不会有网际公司这条路,她后来就不会去Google和Facebook上班了。

因此,如果我们想要年轻人在刚出校门,进入社会的时候就规划好未来30至40年的职涯道路,那是没有意义的事情。Google执行董事长Eric Schmidt曾说,我们现在每两天所产生的资讯量,相当于过去2003年的总和,也就是大约5个EB的量(1EB=10的12次方MB )。因为这个世界进步太快,变化太大,所以任何人都无法预料未来10年会有什么新科技以及新行业,就如同10年前我们大概也没有听说过共享经济或自动驾驶一样。

(图片撷取:image.slidesharecdn.com )

所以,你可以有长远的梦想,但只需要有短期的计划。而这短期的计划并不是你完成了什么,而是你如何帮助别人成功,以及你从中学到了什么。Sheryl Sandberg说,这样的想法在踏入职场的早期阶段尤其重要,因为这不但是在投资自己,也是在投资他人以及团队的成功。这样的投资,在往后的职场生涯中,一定会获得良性的回报。

因此,如果你也有做生涯规划,那当然很好,但是要记得不时拿出来检讨一下,看看有没有什么要修正的。如果有该更改的地方就要赶快进行,千万别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

3.初期的职位头衔不要太计较,未来的成长发展性比较重要

人生的计划不要太长才可以保留弹性,才有机会找到当前的好工作。但是,重要的是选对公司,还是选对工作?这问题就好像是在问学生,是选校重要还是选科系重要?又或者是在问投资人,是看指数重要还是看个股重要?可能每个人的答案都会不一样,而Sheryl Sandberg则认为是选公司重要。

2001年Sheryl Sandberg刚结束了在美国财政部五年的工作经历后,便跑去硅谷找工作。但她最常得到的回答是:我们公司没有适合妳的工作。在对照硅谷业者所开出来的种种应征条件后,她觉得她的经历虽然不太符合,可是她还是一家一家去应征,最后Google给了她一份全球线上销售暨营运部门副总裁的工作。

她很好奇,就跑去问执行长Eric Schmidt为什么会录取她。Eric Schmidt回答说,Google就好像是一艘肩负使命,蓄势升空的火箭。Sheryl Sandberg认同Google 的使命,希望成为船上的一份子,并且不计较职位,所以就得到了这个机会。

(图片撷取:quotesgram.com )

图说:如果你在火箭上有个位置,不要问位置为何,上去就对了!

Sheryl Sandberg因此觉得,如果你认同公司的发展方向,认为公司的使命对你也很重要,那么你就应该加入。或许一开始的头衔职位会比在别的地方低,但如果你打算长久待在这个行业,初期的职位倒退个一两级或一两年就不太重要了。重要的是在好的公司学到这个行业的精髓,那未来发展的机会就会更大。就好像Sheryl Sandberg因为有在Google这么顶尖的公司待过的经历,所以后来才有机会在2008年到Facebook担任营运主管一样。

一旦找到了工作,有什么绝招可以保证未来功成名就呢?Sheryl Sandberg说,秘诀就是,「努力去做」。Sheryl Sandberg办公室内有一张星巴克咖啡创办人Howard Schultz送给她的海报,上面是一双沾满泥泞的手,写着:「未来属于仍然愿意弄脏双手的人」。意思就是说,一旦找到了你想要从事的工作,就要动手努力去做,不要怕事烦,不要怕手脏,未来就没有你做不到的事情了。

(图片撷取:wordpress.com )

Sheryl Sandberg以她丰富的人生阅历,提供年轻人有关生命价值、职场以及工作的经验分享。她其实才刚经历了2015年丈夫Dave Goldberg的突然去世,一度伤心欲绝,无法面对人群。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潜沉后,她终究能走出伤痛,并于2017年与华顿商学院教授Adam Grant特合作出版了「非首选人生(Option B)」一书,勉励正遭逢病痛、丧亲、失业,或者失恋等剧变的人们不要怀忧丧志。因为既然完美的首选人生(Option A)已不可得,那何不想办法将非首选人生(Option B)也活得一样精彩呢。Sheryl Sandberg面对逆境,选择迅速恢复,并重拾人生乐趣的坚强毅力,实在值得我们好好借鉴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