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陌生人》:人性就像掷骰子,落下之前谁也不知道它的点数是多少

有一天,你独自一人上山采风,准备记录秋日美景,却在取景框中,发现了银杏树下穿着红裙子的女人。

于是,你邀请她来看自己拍的照片,却始终得不到回应,所以你只好走过去再次邀请。

可是,当你绕到她的正面时,眼前的一幕吓到你了。你看到的是一个已经死去的女人,泛着点点尸斑……

这就是《身边的陌生人》中第一个罪案《消失的爱人》的开头。

这本书的作者蒋述,大学毕业后回到故乡,成为了一名基层民警。他发现,在这个从小到大生活的城市里,那些曾经熟悉的人却藏着另一副面孔,陌生的让人震撼。

在这些熟人身上发生的故事里,有被女朋友抑郁症压垮并将其杀害的人,有吸毒者成为警方线人最终死在毒品上的人,有帮忙代打游戏实则是个大毒贩的人……

这9个真实的罪案,虽然只是社会万象、人生百态中的小小缩影,却让我们看到了:有的人在生活面前不堪一击,步入歧途;有的人却能与黑暗对抗,守护住美好。

01人性中的脆弱

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女人,名叫兰兰,生前是一个患有重度焦虑和精神抑郁的幼教。

兰兰第一次被诊断出有抑郁症是在她上高一的时候。那时候的她,情绪不稳定,经常和同学吵架,甚至还会在课堂上和老师吵架,然后躲在被窝里哭,很晚都不睡。同学们私下里都说她得了精神病。

之后,兰兰转了学,情况有了好转,还考上了大学。

然而上大学后,她的抑郁症再次发作。这次的病情来势汹汹,兰兰开始了长期服药,来帮助控制抑郁情绪。

我们都知道,抑郁症是一种很折磨人的病,不只是折磨自己,还折磨家人。对于有的家庭来说,时间一长,家人的习以为常和厌倦会给病人带来更大的伤害。

对于兰兰来说,尤为如此。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忙,她被送到了寄宿学校念书,只有周末的时候才会回家;长大后,因为抑郁症,父母对她的态度发生了大转变,变得漠不关心和厌恶。

只有在联谊会上认识、后来成为她男朋友的袁超,对她的爱始终如一。他会在兰兰突然失联的几天里,虚掩着门,整夜不敢熟睡,就怕她会半夜回来;他也会在兰兰愿意出现时,扔下教室里的学生,迫不及待地出现在她面前……那个时候的袁超,是兰兰的救赎。

如果不是放暑假时,袁超打算回老家看父母,或许他们还会在这个小城里好好地生活着。

然而,抑郁症会让人变成胆小鬼,也会让人变得疑神疑鬼。兰兰开始患得患失,觉得袁超要离自己而去,同时又不断地抱怨自己拖累了袁超,害得他不能回家看望父母。

陷入“死胡同”的兰兰最终割断了自己左手腕的静脉。幸运的是,兰兰被抢救回来了。

然而这个变故让袁超产生了心理阴影,一个奇怪的念头时常出现在他的脑海中:也许,她活着是一种负担,死亡才是解脱。

当精神被拖垮之后,袁超预谋杀害了兰兰,并且伪造成抢劫谋杀的犯罪现场。

人性的下限是不可揣摩的。从这个罪案中,我们了解它,看清人性是多么的脆弱;我们也要记住它,才能更好地规避身边的危险。

同时,我们也要记住,随着时光的流逝、年龄的增长,到那时就会发现:在生死面前,其它都是微不足道的,不过是过眼云烟罢了。

就像麦家在《人生海海》中所说的:“放过自己是一种智慧,时间终会让一切和解。

02黑暗中的一束光

周国平曾说:“人生是一条路,每一个人从生下来就开始走在这条路上了。

这条路上,有黑暗、有困难,也有光明和繁花似锦。只不过,有的人走着走着,就与黑暗融为一体;有的人则是一束光,在黑暗中照亮他人前行的路。

书中的张所,是那个小城中身处黑暗中的人的一束光。他从警十多年,从没有收过别人一根烟,还经常倒贴饭钱、油钱、体检钱。

在处理案子时,他会给予犯罪人尊重,因为他说:“尊重是相互的。”他也会给予犯罪人善意,因为他说:“为了良心,能做多少是多少,能救几人是几人。”

吸毒者刘大贵和杨侠都是受到过他尊重和善意的人。

刘大贵,初二辍学下海后,什么都没赚到,却从广州回来后带了一身毒瘾。大贵的父亲把他捆在树上用鞭子狠狠地抽他,也于事无补。

自那之后,大贵成为戒毒所的常客,被伤透了心的家人们对他没有好脸色。恰逢他们家的小区拆迁,大贵从戒毒所出来后,没有地方去,只能继续瞎混、吸毒。

这样的状况一直到他的父亲去世才有所改变,刘大贵下决心做个好人,成为了警方的线人。

张所则是到处找人帮忙操办刘大贵新房的事情,还帮他申请低保,给他找工作。

杨侠是个有不少前科、时常干些小偷小摸的中年女性。她以前被抓时,都是拒不配合的态度,很是嚣张。

但是,她对张所,却是出了名的好说话,甚至主动提出要当线人。

原因就是在一次抓捕中,杨侠只穿了件内衣,张所等人回避,并让增援的女民警帮她穿好衣服,这与她之前被抓捕时一路“招摇”着被拷着回去是不同的。

所以,杨侠才会在后来说“我肯定改,这世界上除了你,没人会对我这么好过。”

诚然,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看见了希望。

毕竟,人生之路,并不总是有很多岔路口的。有时候,眼前的路只有一条,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走这一条。

而这时,只有坚持才能看到成功。

写在最后

蒋述《身边的陌生人》这本书记录了普通人所犯的罪案,而不是那些穷凶极恶的人所做的恶。

但恰恰是因为这些发生在熟人身上的事情,才足以发人深省:我们和他们之间的区别,或许就是站在人生的交叉路口时,我们选对了路,而他们选错了路。

人性究竟有多复杂?

就如蒋述在书中所写的:“真正了解这些人如今的生活后,我才发现,人性可能更像是骰子那样的多面体,当它被命运轻轻抛弃,落下之前,谁也不知道它最终的点数是多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