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学习?

您好!很高兴你能打开这篇文章,在接下来您可能要花个十五分钟时间,去了解一下关于学习的一点知识,先坐下来吧。再喝口茶或泡杯咖啡都行。我们慢慢来看一下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近几年在社交软件动态里,有几句流传很广的名言。

譬如;不要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做最好的你自己。还有;我们不需要为任何人去改变自己,去做真正的自己,要是有人不喜欢就让他拉倒,我就是这样的我,你喜不喜欢我都不在乎。

说真的你觉得说这些话的人靠谱吗?反正我觉得他们不仅不靠谱,而且那些人根本不懂得什么叫真正的做自己,什么是真正不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第一他们真的做到了真正的自己吗?如果你对一个真正能做自己的人,有一点判断和定义,那么你可以从这里入手去看看说这些话的人,是不是真的做到了。

第二如果他们真的不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那么为什么又要在社交软件上发表这些言论?你可以从他们的动机上入手去看看,他们是不是真的不在意?

第三你不觉得他们在某种意义上,是在求取他人的赞美么,比如他们刚发完朋友圈之后,再出来几个跟自己一样的人,先给他点赞然后说你的话好有道理哦。真的说到我心里去了,我可不可以复制一下,然后又配上张自己的图片再发到朋友圈,看看其他人说什么给不给点赞?有没有评论?

就这样疯狂的一连接三的把一句毫无道理的话传下去。那么这究竟是为了什么?是明白人就能看得出来这不就是为了那点儿事儿吗!

如果每个人都能把手放在胸口上扪心自问,就能知道什么是真正做自己,真正不在意别人对自己看法,可惜的是很少有人这样做!

其实我们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这不仅很正常也是一种在生活中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动力,对这件事我们根本不需要做任何隐藏。

事实上我们之所以要穿好看的衣服,要上好的大学,要做体面的工作,这一切不仅仅是为了做自己,也是为了别人不轻看自己,为了在自己的社交圈里有一点脸面,难道不是吗?

当然、我们都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做到以上这几个点,也之所以是这样我才更需要去改变自己,要试图让自己成为那个无论是别人还是自己都能接受的自己,以在意别人对自己看法为动力,去提升自己也是种活法,这样做也从来都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行为。

在意别人的眼光其实从进化的角度,也是可以说得通,据说达尔文当年被雄性孔雀的尾巴折磨了好多年,后来他老人家分析出的结论是,可能在很多年前地球上出现过一群没有尾巴的雄性孔雀,可是后来因为长得太丑没有一个母孔雀愿意跟一个没有尾巴的雄性孔雀交配,所以后来才进化出了一群有尾巴的雄性孔雀。

说这么多你可能也感觉到了,有种跑题的节奏了,好、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到底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首先学习是为了提升自己在社会激烈竞争下的生存能力,然后也是一种自我修养的方法,最关键是既然我们来到了这个世界,就绝对不容许自己空手走过这一生。

大家都说学习很枯燥,我本人也感觉是这样的不反对你们的看法,但是我们共同带着一种这样的观点,去面对我们自己人生的时候有没有一种可能是、我们都是错的?尤其是我们还从未为学习这事,做过深入思考之前所得出的结论?

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们每天都是一日三餐从不间断,但我们从来没有说过吃饭很枯燥,这是为什么?因为在时间的维度上吃饭给你的反馈是立即的,所以你才不会觉得吃饭枯燥,我把它称之为叫;快速获利的满足感。

但学习就不一样了,你不可能现在学就跟吃饭一样,学了立刻就能获得反馈,它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和不断积累,我们才有可能获得实际的回报和认可,但本质上学习跟吃饭是没有多大区别的,都是为了满足我们自己的种种需求,所以你认为的枯燥并不见得是学习本身是枯燥的,而是我们错以为把它当作枯燥就觉得枯燥了。

这个错觉越是依赖感官的人,就越有可能犯下这个错误,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应该多一点理性的参与,虽然时刻保持理性的状态很让人感觉不舒服,但每天至少也应该有一次理性思考的时间,我想这对自己今后的生活会大有好处,学习不光是看几本书,听几位学者的演讲,更多的是思考和分析再得出自己的结论。

同时你如果能把学习的本来意愿放在自己眼前,再去仔细想想学习这件事的话,你得出的结论可能和之前有很大差别,有人曾经跟我说过学习是没有目的的,但我本人坚决不同意这样的观点,学习当然是有目的的。

这不光是我们人类连动物也是一样的,其实只要我们稍微认真一点去慢慢观察一下,我们就能发现那些小动物一生下来就跟自己的父母一直在学习,只是我们人类现在需要学的东西和那些小动物比起来更复杂更多样性而已,但本质上都为一个目的而学习,那就是我们自己能够生活的更好更完美。

现在你可以抛开学习枯燥这件事儿,去想象一下你十年后的自己,究竟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想要给自己十年后的家人创造一个什么样的家庭?想让你自己十年后的子女上一个什么样的学校?

等你找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之后,你再去看看如果要把答案实践起来,自己需要作出什么样的付出?我该往哪个方向去努力去发展?我要把这些目标十年后成为现实,那么今天我为这个目标学习什么?为此我做出什么样的反应?

在这点上我个人觉得其实很简单,如果你是个音乐人那么很显然,你现在就需要去学习有关音乐的很多东西。

如果你是个生意人你就要翻看很多,有关生意上的资料和书籍。

如果你是个医生,那你需要学的东西就会复杂很多,你不仅不断要跟进现代医学的进度,你还要翻看无数个医学案例,去拯救你的患者。

到这里我们就开始做一个简单选择题,看看今天文章能否提供给你一点,今后你要学习的方向,我的希望当然是能。

选择题很简单,就从两个不同的人当中选个自己喜欢的人。

一个是一个稍微比较有文化的人,可能在别人眼里的位置也相对较高点,而另一个是没什么文化也不懂什么是文化的人,别人也可能会说他只是个粗人没什么文化,他是个不怎么懂得解决那些稍微复杂问题的人,当然你即便是个没有文化的人,只要你不做伤天害理的事,也不会有人刻意去讨厌你。

你只个粗人不太懂很多事儿,活得很简单,人也爽快可能有什么说什么,仅此而已,也没什么不好的很多人都这样,主要还是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这样自己?如果连你自己也觉得这样的人生其实挺好的,那你就由着自己的本能去活着也完全不成问题。

但你若对自己的人生,但凡有一点点要求,你不想让自己是什么样就让他什么样,你想改变一下自己哪怕只是一点点,那不管学习是枯燥的、还是痛苦的,你都要学点什么,不是吗?我今天在这儿指的学习并不是说,你要整天抱着一本哲学书不懂也得去啃,不是这个意思。

你学点儿自己喜欢的技术也没问题,比如弹弹吉无聊的时候,可以跟着自己的旋律哼两句,也可以研究一下怎么去欣赏艺术,跟朋友在一起时简单的聊聊有关艺术的话题,这在别人眼里能体现出你是一个有追求的人。但前提是不管你学什么?你要对自己有一定的标准,这个很关键,起码你要懂得这里面最基本的东西,不然到最后会很容易变成笑话。

当然,你如果还是坚持要说我不在乎别人对自己看法,成不成笑话我无所谓,那我也拿你没办法不是吗?

最后我们看一下,世界级著名小说家J·K罗琳,哈利波特的作者,在2008哈佛大学毕业演讲中说过的话,“他说今天我希望你收获简单的友谊。明天,即便我说的你一句也没有记住,我也希望你会记住塞内加,他是我在罗马文学著作中结识的另一位哲学家。他帮助我在职业生涯之后,寻找古老的生活智慧。

他说:生活就像一个故事,不在于它有多长,而在于它有多美好。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ww.coursera.org/learn/ruhe-xuexi/home/week/1 集中与发散思维概论 当...
    Marks阅读 1,276评论 1 9
  • 冷霜清月寻傲骨,众妍褪尽唯东篱。 无怪彭泽钟爱菊,西风强劲不肯低。 不娇不艳不取媚,独清独爽独怜鼻。 却道世艰功名...
    咖啡和家阅读 257评论 4 3
  • 第三周啦。 刚考完了期末,累死🤦‍♀️开个新坑啦 这周大概就会画完了吧(希望不是个flag) 最近事挺多的,也有很...
    夏光i阅读 147评论 2 0
  • 20170417 一个作业做近四个小时,第一次。 其实还不算做完了,但是,我真的尽力了。 由此可见自己的思维能力还...
    Rmo阅读 161评论 0 0
  • 父亲已离我们远去了二十五年了。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很少和母亲谈起父亲,有时夜深人静时,,mei
    Inni钱阅读 10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