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步骤让你快速学会“说话”

你有没有过以下这样的经历?

工作上埋头苦干天天加班,升职加薪的却是别人;很想融入某个群体但总是被边缘化;你努力的追求一位姑娘,人家却对你一点儿都不感冒;你明明关心家人,却常常和他们吵架……

如果有以上任意的一条,那么也许你可以花那么一点点的时间学习如何“说话”,让升职加薪不是梦,让你拥有好人缘,让你和家人的关系更融洽。


“说话“指的不仅仅是上帝赋予我们人类的特殊能力,更是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思维方式,和语言艺术。为帮助大家更好的在实践中操作,我总结了以下四个步骤。

一、输入:运用听觉、视觉、嗅觉获取信息。


要学会说话,最基本的是用耳朵去听;其次,用眼睛去看;在特殊情况下,还可以用鼻子去嗅。充分运用五感中比较常用的听觉、视觉和嗅觉获取第一手信息。

例一:假设你初次和有好感的异性单独见面,你会先到他/她,然后才会过去打招呼。那么你第一时间用的是视觉,你可以用眼睛去观察他/她的五官、身材、衣着打扮和姿态等等,进而通过看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判断。他/她的喜好、习惯、品味和家庭教养。比如他/她喜欢的颜色和风格是什么,是不是经常健身,是不是有良好的作息或饮食习惯,衣着的品味是欧美风、中国风、韩范儿还是其他,品味又如何,家庭教养的环境是什么样的?

之后你们会简单寒暄,然后坐下来“深入沟通“。这时,就用到了听觉。你可以在视觉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和他/她的交谈,进一步了解他/她的兴趣爱好,比如投入到某一项兴趣爱好有多长时间,程度如何,以及他/她喜欢的原因。在运用听觉能力时,用4W1H原则(who/when/what/why/how)来获取信息,谁,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做这件事的原因,如何做。

有时候如果对方用了香水或者香味较浓的洗发水、护肤品,你可以用嗅觉获取有用信息,比如他香水的品牌、基调,甚至用的是哪一款香水。

例二:如果你和老板聊天,突然就转到工作的话题上去,临时给你了一个任务,比如需要你做一个财务分析报表。那么就需要你仔细听:这个分析报表给谁看?什么时候需要完成?做这个报表的目的?老板希望有哪些必要的数据?

二、加工:运用左右大脑分析已经获取的各种信息。

当信息采集完成后,我们就大致了解了对方的喜好、需求、习惯、家庭、思维方式等等。那么就需要在你来我往的过程中根据实时的“战况”迅速思考,快速分析。

承接例一:如果对方眉清目秀,脸部也很干净,他/她的生活作息习惯应该不会太差;如果对方身材匀称,他/她很有可能经常运动,那么你们可以聊一些运动的话题;如果对方打扮是韩系的,很有可能爱看韩剧或者比较关注韩国时尚,你们就可以聊聊韩剧或者韩国旅游;如果对方站姿、坐姿、行姿挺拔,有可能练过舞蹈或者有过军队的经历,再或者就是他/她有非常严格的家庭教养。

承接例二:当你通过听,得到一部分信息的时候,需要去判断老板给你的信息是否完整,在脑中快速的分析老板对这个报表满意的标准,达到这个标准你需要有哪些资源,你需要怎么做?这些资源是不是现成的,还是需要你自己去寻找?而有哪些资源老板没有提到?经过分析后得出一个大致方案。

三、输出:用对方的语言,以恰当的方式,准确并有条理的表述你的想法或疑惑。

我们要和一个人有话聊,并且聊得下去,让别人迅速的接受你,还有非常重要一点,就是同频率。我们通过三感获得信息,通过左右脑分析这些信息,最终需要用和对方同频率的语言去表述,只有这样你才能迅速切入对方的频道,让你们的谈话变得容易,沟通变得有效。

承接例一:如果碰面的是一个理工男和文艺女青年,那就需要双方或至少有一方调整他/她的频率,避免用专业的术语,尽可能找到能够讨论的共同话题。

承接二:如果你是个财务或IT等专业性非常强的职员,而你的老板并不是特别了解相关知识,请在沟通中尽量用对方容易理解的方式沟通,使不同职能部门的同事都能清楚明白你所讲述的工作内容。比如,在会议上做财务分析报告,可能会有各部门的同事,老板需要我们做本量利的分析,但销售、研发等部门也许从来就没有接触过,那么在做这个报告时,尽量避免说“盈亏临界点销售量“这样的专业用语,最好说:我们至少卖多少台机器才能使公司不亏损。

在输出内容时,除了注意同频率,也请用恰当的语言来表述。这一点应该是所有环节中最具有艺术性的,也是最难把握的,需要我们具有同理心,就是在心里把这句话默念一遍,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模拟听到这句话的感受,是不是让对方听了舒服,而不是感到尴尬和难受;也需要我们多做积累,用更有意思的语言和方法表述;如果活用我们的表情、声音和肢体语言那就更棒了。

例三:我在飞利浦工作时,我曾经做过一个项目,需要各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收集各部门需求和反馈,然后开会讨论,制定执行方案。但是这个项目不能满足订单部的某一些要求,或者说在这一阶段满足不了,而我必须劝说订单部接受折中的方案。

我在和对方电话的时候说:

我:Hi,Mary,关于A项目,你们的需求和建议写的真的非常的详细,一定花了你们不少时间吧!我仔细看了,里面的建议都很棒,而且思路非常清晰!不过因为预算和时间的问题,我们可能没有办法面面俱到,那你看什么时间你比较方便,我们讨论下细节?

Mary:可是这些都是我们部门需要的功能哎!要不然我们工作效率会很低的。

我:我也和你一样,很想把这些需求都满足,因为这样我的工作也轻松很多,我也已经尽力去争取了。这样,我们先订好会议的时间,到时候再具体讨论,看看有没有其他的办法,但是我们改进一部分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好,我估计了一下,如果1~15点项目组能完成,你们可以减少15%的工作量。

Mary:那好吧!我们下周一下午一点在“太湖”会议室开会。

四、调整:因为我们得到的信息有时候并不完整,分析和判断也并不准确,那么就需要根据之后的信息做出迅速的调整,以修正之前的错误。

例四:有一次Jessie在地铁上看到一名“孕妇”,正好站在她的面前,但是没有人给她让座,她很好心的问那位“你要么坐卧这儿吧”,那名“孕妇”愣了一下,表情复杂的说:我不是,不用了。原来那位女士只是肚子比较胖而已,Jessie瞬间觉得非常的尴尬和不好意思,她连忙说:哦,那也没关系,我看你站着也很累了,我就要下车了,你过来坐吧!然后对着那位姑娘灿烂一笑,瞬间化解了尴尬的气氛。


“说话”这个技能在我们的生活中的不同场景、我们所承担的不同角色、我们所从事的不同职业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职场、家庭、社会,无论我们是员工、老板、男/女朋友、父亲母亲还是儿子女儿,无论我们从事教育、商业还是其他行业,统统适用。有时候在我们和同等条件下的其他人做比较,是否“会说话”可能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在职场上一马当先,是否能赢得你的那个他/她,是否能谈成一桩生意。因此,在看了本文后请好好练习,秘诀无他,孰能生巧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9评论 1 45
  • 有时制作u盘启动盘,会将u盘分割,在电脑上显示两个磁盘,例如:制作黑苹果启动盘、dd模式镜像启动盘等,这时候如果像...
    soojade阅读 955评论 0 0
  • 亲爱的姑娘,在一起磕磕绊绊八年后,你终于决定要和你那个时常情商负值的学医的男朋友结婚了。 亲爱的姑娘,你还记得吗,...
    麦田守望者lzu阅读 6,132评论 217 120
  • 神是生命之源,而生命是力量远远不断的源头。 真正的死亡并不是闭上眼睛而停止呼吸和心跳,正真的死亡是对没有逃脱希望的...
    遇见苏格拉底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