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吧,国内这三家顶级幼儿园,大人看了都想读!

此前木木带领大家“放眼世界”,了解到12个国家的幼儿园:它们或是奔放自由、或是自律严谨、或是艺术浪漫,总之各具特色。但难道我们的幼儿园,就一定比不上外国的吗?那可不一定!

今天,不如就让我们“立足中国”,跟着木木看一下国内这三家不同风貌的优秀名园吧?

这所从外观风貌上看就有着丰厚历史底蕴的幼儿园,坐落在北京市海淀区四合院里,名曰:【逸之风】。

逸之风创办于2006年,至今已有十数年办学经验。创办者是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人类学博士谢逸女士,本着”立足中国根与魂,培养世界视觉的精英人才“而倾尽心血。

以王府标准建造的四合院,仿若踏入时光隧道,宽宏精致的气息扑面而来。院内植物遍布,紫藤、玉兰、丁香都为院内环境灌注了盎然生机,中式园林的端庄优雅,也能滋养孩子的灵魂,不知觉间增加着审美情趣。

中庭的两边,就是课室了。院子两侧分别有三个课室,以年龄划分:一侧备以大孩子使用的运动器材,一侧则是小孩子喜爱的沙池、玩具等。

教室装潢无比用心,充满了浓浓的中国特色。

不用担心四合院的活动空间不够大,孩子没法好好活动:因为这个四合院暗藏玄机,在后面突然有一个大型多功能运动场!滑梯、攀岩、沙池、开放区,应有尽有。这些看似简陋的设施,其实都是谢博士的设计,有点返璞归真的意思,充满了对孩子深彻的理解和引导。

据院方透露,为了有更多的活动场景和教学功能,将会持续扩增孩子们能活动的空间,如动植物园等区域都正在规划中。除此之外,院方会在每周五带领孩子们出去亲近自然,如离园区不远的翠湖湿地公园,稻香湖公园等等。

在这里,不仅是幼儿园,更是幼儿研究中心。园方自创中式传统文化课程:甲骨文、茶艺、水彩水墨、多元节日主题教学,让孩子在一片经典传统而又富有美感的气氛中成长。



美和自然,可以有无数种见解。看看,这是来自幼儿的创意,如此美不胜收的冰花,不正蕴含着生命力和艺术感?

在课室里,孩子们的玩具不是精致花俏的现代工艺品,而是富有浓浓天然气息的木、布、石或竹制品,让孩子从玩具里感受自然的馈赠与资源的活用。

——联合国非遗组织代表

 逸之风还有着“世界性非物质文化遗产联盟ICCN”的标志,是作为ICCN中国地区唯一民间组织代表。培养“有中国根的世界公民”,是该学校的最高目标。

户森其实不只是幼儿园,而是一所兼具幼儿园及小学的综合学校。户外森林与自然教育部分,主要是针对学龄前儿童所设立的。

为了让幼儿教育回归自然本质,校区范围尤其广阔,一万平米森立植被内共设有五大主题区域:儿童森林营地、创智创意工坊、幼儿花园、大型马场、亲子农耕区畜牧养殖区等。

幼儿园配置专业森林导师,1位老师只负责6个小朋友,保证了每个小朋友都能得到足够多的关注和教育。

实木栅栏建筑,整个园区被花草所点缀着,野外感十足却又宜人宜居,到处散发着关不住的自然生机,仿若城市郊外的世外桃源。

所有的教学方案,都根据具体不同区域的特点及性质提炼成课程点,为孩子们的成长所设计的。让孩子这片天然的环境当中感受、适应、学习与创造着。

户外森林营地包括:生态湖泊、泥巴建构区、神秘丛林、森林独木桥、降落伞营地、森林马道、低位绳索。

在森林中自主探索,可有效激发好奇心,而孩子们通过大自然环境,能接触更多知识、对周围自然环境的认知更丰富。通过制造和使用工具,更能锻炼身体协调性、丰富动手能力。

幼儿花园被浓密的树木环绕,内有宽阔的草场,别致的建筑,孩子们可以在里面随意观赏,自由奔跑。

在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中通过触摸砂石、泥土、水源、动植物,利于孩子的发展感官,更热爱生活。

在创智与创意工坊区域,孩子们还可以可以利用石头、树枝、树叶等自然素材,通过绘画、制作手工等艺术表达方式,充分挖掘艺术天赋,更有效地培养审美能力。

自然赋予人泥的柔软与木的坚强,在学习对泥与木的加工与塑造的时候,孩子会收获专注。

在专业的马场区域,孩子们可在这里学习马术,锻炼专业技巧,并能提升孩子的自尊自信,培养骑士精神。

畜牧养殖区和亲子农耕区内,有丰富的动物资源,可让孩子更好的亲近自然,体验观察的乐趣。

亲身参与劳动,能有效解决孩子常识缺乏,增加亲子凝聚力,在这里观察生命,感受气候变化,体会劳作和丰收,进而启发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

幼儿园之父福禄贝尔曾说过,让学前儿童观察学习自然和外部世界,认识人和自然。在这里,给孩子提供了用拥抱自然的环境,真正让教育回归“自然”。

不同于国内花花绿绿五彩斑斓的儿童化配色及装饰,如此造型独特的“棒棒糖”(全称:海华伊顿国际幼儿园),使得他们背后的设计团队一跃而出,包揽了国内各大建筑设计奖项:IDPA中日国际先锋设计大赛·2018年度top10国际影响力设计机构、北京798艺术设计周金奖……等等。


在项目介绍中,设计方曾是这么形容它的:“这是一个可触摸的乌托邦,一个可实现的理想国。”使得,这座幼儿园建筑,外形正如棒棒糖般,童趣而浪漫。在项目介绍中,设计方曾是这么形容它的:“这是一个可触摸的乌托邦,一个可实现的理想国。”使得,这座幼儿园建筑,外形正如棒棒糖般,童趣而浪漫。

换一个思路,其实这建筑形态更像一把钥匙(KEY)。作为更深层的寓意,钥匙其实是一个让幼儿通往大千世界的工具,引导他们打开属于自己的梦幻国度的大门。

这个梦幻的理想国,坐落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位于滇南城市核心区。它属于现代审美与历史文化融合的产物:既兼具了云南文化的丰富性和包容性,又结合了孩童心的艺术感和童真幻想。

独特的外形,没有钢筋水泥的冰冷感,也没有孩子对学校的刻板印象,减少了孩子对学校的疏离感。设计团队经过不断的修改,调整,推敲,一再地创新,才让这个建筑拥有了生命,创造出了最“熟悉的新鲜感”。

出挑的颜色,参考了夕阳及朝阳的配色,自然渐变,清新且舒服,富有着灵动的诗意。

出众的外形,与其他建筑形态区分明显,孑然而立。这是一座独立与城市以外,属于孩子的,奇幻世界。

孩子在这里呼吸、生活、游玩、运动、学习,感受着四季更替的变化,感染着世界顶尖的审美情趣。当阳光照射下来,色彩光影与孩子们的身影相映成趣,碰撞出无限的生命力!



纯白,是上帝的视觉。孩子们的想象力可以无限延伸,掌握自己天生灵动的钥匙,他们不该被刻板的五彩缤纷所限制。

中庭的空间,是孩子们最主要的活动场所,圆形的弧度,使建筑更有流畅感和流动性。顶部的圆形穹顶,像是突然开启了一扇天空之门,让孩子们在看见云朵与阳光,让思维不受限于眼前,无尽放飞。

其实不止这个“棒棒糖”,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幼儿园依托于设计的创新和文化的融合,只为了坚持让孩子们有一个美好的童年,在自然中快乐生长,自由地放飞想象力和提升创造力。

看了这些设计独特或理念先进的幼儿园,木木都有“重读”幼儿园的冲动呢!但无论如何,希望每一代的小朋友都能在我们的呵护下越变越好,而我们也可以和小朋友们一样,保持童真和无限幻想,这是让人“只会长大,不曾变老”的终极秘密哦~



我们从幼儿心理生理发展规律和脑神经科学中得到启示,以幼儿生长发育的涉及到的五大领域,八大智能为依据:结合幼儿生长发育敏感期进行科学、严谨的设计,将百科全书式的知识设计成系统适龄的体验课程,旨在对幼儿进行身、心、灵、智的自我成长教育。通过探索式体验,充分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和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在开放的多元空间上,在循序渐进的课程体系中,在激发综合能力的课程氛围下——幼儿的大脑反应速度、耐力和自控力将得到极大提升,语言/记忆/逻辑/动手能力和专注力亦能飞速发展。

• 这是一套集教育和科技为一体的软硬件科普系统。

• 融合先进的教学理念及AI、人脸识别、大数据、物联网和全息声光特效等技术,全新构造了针对幼儿教育的智慧互动教学体系。

• 整套科普体系基于皮亚杰认知理论、多元智能理论设计,借助 “沉浸式、场景式、互动式”三大特点,设计涵盖“儿童体适能、逻辑思维、艺术创作、自然科学、安全教育”等多个题材的课程和游戏,让幼儿通过角色扮演、自由探索、趣味互动、体能训练、感统训练、综合测评等,提升幼儿的观察力、判断力、记忆力、反应力、注意力、专注力、逻辑思维能力及基础体能等综合素质,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 目前,“趣智科普馆”主要面向B端客户,如早教中心、托育中心、幼儿园、文旅研学基地、儿童体适能培训中心、教育综合体等,通过赋能B端客户带来教育产业升级。

广州良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Guangzhou Lamour Cultural and Technology Co.Lt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