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暑假到底要不要上辅导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上又到了各个学校放暑假的时候了。随之而来的就是暑假这么长,该如何安排孩子们的假期呢?因为职业的原因,不少家长问到我这个问题。

其实家长们无非碰到几个梗:

1、上了一个学期了,孩子们也累了,该让他们快乐地过个暑假。

2、近两个月8周的假期,如何安排是好呢?夏令营?那也最多能消磨掉两周。

3、再陪他们去旅个游?家长们请个假陪上顶多也才一周时间呀。

4、送回老家,爷爷奶奶照顾?估计也不敢。危险哪,一个不小心,孩子跑沟沟渠渠的咋办。

5、报个特长班?孩子会叫苦叫累的。

6、报个语数外辅导班?那就不叫快乐的暑假了。

以上这几种情况,基本就是我们城市里普通人家的情况。如果你家孩子是留守儿童,那境况更不乐观。当然,大富大贵家庭就不在此讨论范围。

先讲个大众化的故事吧。主人公是我,当然,可能也会是你。

我上完小学、初中、高中去上大学时。在学生会遇到几个牛人。

第一个,是我们那一届的学生会主席,人长得是玉树临风,他有一特长是书法和绘画。钢笔和毛笔虽说谈不上造诣,但技法还是拿得上桌面的。但凡学校有类似书法绘画方面的活动,总是少不了他的身影,后来毕业考上家乡的公务员,目前是一青年有为的企业家。转型挺大,但重在有特长,每一次的机会都给他留着。其实,在学校时,我还真瞧不上人家,因为他的考试成绩老差了。

第二位,是副主席,小个子,温州人。人不是一般的精明,口才极佳,几千人的会场,他在台上也能一直吹着牛。他家在温州也就一般的小作坊式工厂,但他有一个别人没有的待遇,小学开始每年假期都会跟父母去一趟欧洲,当我们在讨论安踏李宁这些国产品牌的时候,他嘴里全是我们听不懂的意大利米兰时装周那些东东,ZARA在国内没有店铺的时候,他就已经在卖外贸尾货了。他当时的英语很烂,但意大利语说得不错。所以,没毕业就出国做生意。这几年混得不错。好几年前已经不是中国国籍了。

第三位,学生会干事,我们班的学霸。英语口语极好,还写得一手好文章。我记得当年一到暑假,她总是独身一人去上海找兼职的活儿干,因为她家境真不好。现在已是上海某公司的独立董事了。

毕业十年,我总是在思考,我们这些当年高考考试成绩很好的学生,在学校一直拿奖学金拿到手软的学生,为什么,却过着平庸无趣的生活。直到最近近我才明白,我们除了成绩好点儿,其他什么也不会,没有爱好,没有特长。找工作时,简历往那儿一放,毫无亮点可言。就如同找对象时,既不高也不帅,无房还无车,谈吐一般也不幽默,稍微有点姿色、优秀的女生瞧都不会多瞧一眼的。造成这巨大差异的根源在哪儿呢?

时间和时间的利用效率。

想想看,一个暑假假如是8周,就是56天,每天除去睡觉和其他事情,能用好的假如是6小时。一个暑假是336个小时,再加一个寒假。一年是500个小时间。从小学到高中,共12年,全部用上是6000个小时。人生才有几个6000小时,何况这个6000小时是最最宝贵的学习时间。这还不包括平时非假期的时间。我上小学初中那会儿,一放假只干一件事,整天在家看电视。反正没练过字没上过特长班更没有什么辅导班之类的,要想有个夏令营,那一定是在做梦了。至于,出国游学这些个高级玩意儿,一定在我的想象力之外。

差距就在对时间的有效利用上。

人生有几个技能,我认为谁都需要,谁都可以掌握的。那就是写字、阅读、写作、演讲、掌握一门外语。这些通识性的技能只所以是人人都需要,乃是因为它很实用,你总是会用到它呀。字要写的吧,不用成为书法家,那确实要占用太多的时间来练习,但写得好看一点儿,至少不难看总是必要的吧。书总是要读的,读一本容易,但读很多本,且把很多本书都读进去,然后内化成为自己的知识却不是容易做得到的,所以读好书,读很多好书也是一项技能啊,且是一项需要长时间练习的技能呢。写作重要吧,只看高考语文作文70分,英语作文25分加起来占到总分的六分之一就可见一斑。况且,离开学校工作时,给领导写文字汇报工作时也得用啊,即便是追个女朋友也需要情书吧。演讲自不必多说,厉害的人都是贩卖思想的,贩卖思想就需要一项基本的能力,演讲。况且,你早晚都是要升职的嘛,你当着那么多下属时再回过头来练习演讲是不是有点晚了呢。而这外语,最好是英语。为什么呢?世界上最牛的人,最牛的思想,最前沿的技术,最初都是在英语世界开始流行,即便你出国游也总不能一直跟团吧。如果你不懂英语,可能会错过太多太多的机会。看看最近十几年的互联网技术就知道,BAT巨头们如果不懂英语,这些机会一定轮不到他们。就连新东方英语的那些名师们,有多少都是亿万身家了,因为他们懂英语且用英语嘛。他们接触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前沿的理念和技术,当然,他们肯定能接触这世界上最优秀的人。再想想看,单个技能不错的人,一抓一大把,但如果是三个呢,四个呢,甚至是五个以上呢。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通识性的技能是可以自我繁殖的,也就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些技能之间的关系是相乘而不是相加。最终能成长成什么样子,我怕我们的想象力是够不到的。

我总认为,环境造人哪。你把自己孩子的暑假放在一个小山村,和放在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夏令营、尖子班、特长班,能一样吗?最可怕的是,偶尔一次两次也就罢了,长此下去,几千个小时啊。这差距只会越拉越大。

我们总想让孩子过上幸福的生活,但你要知道的是,你首先要给他选择过幸福生活的权利。如果有一天,他发现他想过上层人的生活,而你只给他一般人的技能。那么,这就是悲剧的开始。我总觉得这社会的贫富差距在慢慢拉大,根据马太效应,富的越富,穷的越穷,社会阶层只会越来越固化,每一层级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本就相差很大,未来这差距只会越来越大,我们想给孩子幸福的人生,就得明白一个简单的经济学道理。凡是你想要的,大家都想要,最终谁能得到,取决于谁最想得到。而我们能给予的就是让他具备跟他的同龄人同场竞技的资本,也就是他具备的技能。至于孩子最终如何选择,要不要上场竞技,这不是做为家长的职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因为所有能让人跟其他人不同的东西,通常都是违反人性的。而人又都是喜欢舒适环境的。你想成就非凡人生,就得遭受非人之苦。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高考是任何孩子都是绕不过的一道坎。有些家长这里可能会有不同意见,没关系,见仁见智。他们会说,你看谁谁谁大学都没有上过,不也一样实现了成功人生嘛。我要说的是,不要拿极端例子来说明普遍问题。在目前的国情下,通过高考考一所不错的大学是我们普通人家的子弟向上跃升的最有效率的通道。所以,你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到假期一些尖子班,培优班的盛行,凡存在必是合理的。当所有人都在注重考试成绩的时候,你如何独善其身呢。我的答案是,很难。即便是为了保护孩子,也应该让他把基本的考试成绩搞好。

影响人的成长无非两个大的因素,一是基因,一是环境。我们可能不知道的是环境对那些条件优越的家庭的孩子几乎没什么影响,因为他们从小就生活在极为全面优越的环境,他们的孩子只受基因的影响。而环境是可以影响基因表达的。所以,对我们这些家庭环境一般的孩子来说,环境对我们的成长的影响却是非常显著的。比如,在一些艺术领域,你仅仅刻苦努力还是远远不够的,你的基因要好。当然,基因是先天的,所以,正常情况下,我们做为父母的,就要尽可能地给孩子创造好的环境来刺激这些基因的表达,因为你也不知道孩子到底有什么样的天赋。这样来说,家长应该知道,在暑假要尽可能让孩子去尝试各种不同的领域,当然并不是越多越好,有计划最好。当他假期结束,是没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接触这些非考试类的东西。

最后,在一个漫长的假期,父母都要正常上班。但还得兼顾孩子的成长。所以有必要要注意以下几点:

1、排在第一第二第三的永远是 安全、安全、安全。

2、如果有可能就安排一周的时间带上孩子一起去亲近亲近大自然,这是增进亲子关系最好的时间点和途径。

3、如果孩子的成绩一直很好,可以做为奖励,给他报一个夏令营,孩子远离自己独自生活一段更能让他懂得父母的爱是多么的惟一且不可替代。

4、如果是报特长班,最好有连续性。一项特长,做为特长也好,或者爱好也好,一定是要达到一定量的。不然,就是三天打雨两天晒网,反而更让孩子以后养成不好的习惯,即轻易放弃。

5、每天如果做不到,就要每周做到跟孩子一起阅读的时间安排。做比说重要得多了,你不能自己一到家就玩着手游,却要求孩子去书房看书。这种态度,只会让孩子对你更加失望。凡事从小事着眼更有可行性。

今天开始,各个学校都要放假了,祝大人和孩子都过一个愉快的暑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