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就是了——互联网时代,一个普通人的出书之旅

【01】

《左传》中提出为人处世的最高标准,即“立德、立功、立言”,并称“此之谓不朽”。出书,作为“立言”之一种,自然成了很多人的梦想。

2010年4月,我出版了自己的生涯规划处女作《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以下简称:《如何》)。现在回想起来,《如何》的出版,前前后后,创造了很多的“不可思议”:

1、作者无名、无权:

出版《如何》一书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职称只是讲师,也没有担任任何行政职务。

2、从头到尾没花钱:

《如何》的出版,走的是纯市场化路线,我本人不仅没掏一分钱,还赚了一笔版税——也正因为如此,尽管书稿早在2009年9月就基本完成,之后找推荐、定书名,又足足花了半年多时间,直到2010年4月才得以正式出版。

3、编辑和我不熟:

岂止是不熟,完全就不认识!2012年10月,在《如何》正式出版两年多之后,我和责任编辑邓东文先生,才第一次在北京见面。

在此之前,全书从最开始的约稿,到内容商讨、大纲拟定、签合同、初稿完成、审稿、修订、找推荐、定书名、定封面……所有沟通,全部通过邮件、MSN和QQ搞定。

没有傍名人,没有找熟人,没有掏银子,更没有请客送礼拉关系……总而言之一句话,我确实是站着,就把书给出了!

感谢互联网,让我这样一个无名、无权、无财的普通人,也能经历这样一场奇妙的出书之旅。

【02】

你一定很好奇:

作为一个普遍人,我到底是怎样站着,就把书给出了的呢?

一切,还得从2003年,也就是非典爆发那一年,开始说起。

2003年,我到杭州参加了一个有关就业创业的培训班,巧遇99年会计专业毕业、当时正在杭钢做项目的学生小草。与小草的一通长谈,以及培训过程中老师的讲授,使我对大学生就业指导与生涯规划,有了很多新的感想和体会。

出差回来,刚好遇上非典爆发,我就写了一个名为《非典时期的非典型思考》的帖子,发在学校的BBS上,结果在学生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收获鲜花和板砖无数。

此后,我就这个主题又专门写了一篇论文,发表在权威期刊上,引起了学校领导的注意。

三年后,2006年2月,我从院系调到学校新成立的就业指导教研室,开始专门从事大学生就业指导与生涯教育工作。

2006年7月,我的职业生涯陷入了最低谷:申报副教授,在评审委员会全票通过的情况下,因为不是教师编制被卡下,成为永远的讲师。

也正是在那一年,我开通了新浪博客。看不到职业上升空间,辞职又面临诸多限制和顾虑,郁闷的我只好拼命写博客,将自己的工作心得和体会,一点点提炼总结成博客文章。

即使不知道这样的辛苦和努力到底能有什么收益,我依然坚持不懈。

2006年,我一共写了59篇原创博文;2007年因为怀孕,写了29篇;2008年生二胎,忙着喂奶带娃,只写了2篇;2009年再度启航,全年发文68篇。

文章从数量上来说,算不上高产;其间因为从来没有上过新浪博客的首页推荐,点击率也不高……

但是,有一篇博文,却给我带来了好运。

就是那篇原来发在学校BBS上的帖子《非典时期的非典型思考》——2006年3月,我将原帖内容重新整理修改成长文《“星巴克咖啡”的前程对话》,发在了自己的博客上。

又过了三年,2009年6月,我意外收到新世界出版社邓东文编辑的邮件,邀请我将博文整理出书——而引起邓编辑注意的,正是这篇《“星巴克咖啡”的前程对话》。

2003—2009,机遇,就这样在时隔六年之后,敲响了我的门。

【03】

惊喜之余,我以最快的速度,从所有博文中挑选出60余篇,整理成一部书稿。

我当时写的博文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对学生及网友问题的答疑;一类是咨询案例的整理;一类是我自己关于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的思考及感悟。

因此,我整理的书稿,也就按这三个类别,相应分为“解惑篇”“咨询篇”和“感悟篇”三个部分,每个部分别收录了20来篇文章。

就在我喜滋滋地等着签出版合同时,邓编辑给我回了一封邮件。

正是这封邮件,让我决心推翻原来的想法,从头开始,重新创作一本书。

这封邮件对于《如何》一书的面世,实在太过重要。可以说,没有这封邮件,就不会有《如何》这本书。

所以,请允许我在此将邮件全文,照录如下:

朱老师,您好!

今天花了一天时间把您博客上的文章基本上看完了,首先这让我受益匪浅,也进一步加强了我出版此书的信心;其次觉得朱老师的确是一个热心之人,是在真正用心地为迷茫的大学生答疑解惑,这点也让我非常地感动。

对于书稿的包装和策划,我形成一些比较初级的看法,由于看的不是特别仔细,评价不一定客观中肯:

1.文章的精华在对话,包括《星巴克咖啡的前程对话》《我是外校的,我能来咨询吗》《我是一个可耻的“逃兵”》,此外一些有针对性的邮件来往,也非常精彩。

2.读者对象包括:高中生,有些对于专业选择的话题他们也应该提前知道;大学生(主要是应届毕业生)的职业规划问题;刚参加工作的郁郁不得志的职场“菜鸟”。

3.话题主要是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的人生选择,在校大学生的一些困惑,以及对教育的一些看法。

博客中的文章,闪光点还是很多的,但对于朱老师发给我的目录,我认为如果以此结构编排,问题还是很大:

首先是目前的标题好像是提引,比较宽泛,不太能让读者一眼看中重点讲的是什么,无法引起注意。

其次,其实每篇对话中包含几个主题,按目前的结构很难做到相同内容进行整合,如果不整合,读者阅读时话题跳跃性太大。

第三,章节之间没有衔接,只会让人感觉像个大杂烩。

我的想法是采用“套娃策略”——一层套一层,就是用一根主线来贯穿全文,用一个对话来衔接所有内容(个人觉得《星巴克咖啡的前程对话》就很合适),如果一个对话难以覆盖,可以用8—9个对话,把全文贯穿起来。话题相关的内容进行同类项合并,把相关内容全部整合到对话场景中。这样,整本书读起来,就是一个故事,或八九个故事,主题突出,话题连贯,逻辑严密。一本精彩的作品也就诞生了。

这个衔接工作不容易,需要很好的构思,但却其乐无穷,呵呵。

先想到这些,希望下周我们能就这一话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祝好!

邓东文

2009-06-26

【04】

邓编辑的意见非常中肯,我意识到:

如果仅仅将现有博文整理编辑成一本书,确实存在“话题跳跃性太大”“章节之间没有衔接”“像个大杂烩”等诸多问题。

我尝试着按照邓编辑的建议,用8—9个对话,将全文贯穿起来。但实际写作时,发现这个想法很难实现:因为现有文章主题比较分散,跳跃性比较大,如果硬要通过对话整合在一起,反倒显得别扭生硬;如果全部重新写,工作量又太大,一时半会很难完成。

经过反复思考、尝试,我初步形成了一个思路,即模仿当时非常畅销的《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一书的写法,以和读者聊天的口吻,分几个专题展开,然后从现有文章中精选10来篇案例,附在相关专题后面。

这样不仅能够达到“主题突出,话题连贯,逻辑严密”的要求,工作量也不至于太大。

邓编辑对这个思路,还是不太认同:

《读大学,究竟读什么》一书卖的很好,结构也不错,按照这书的写法是一个好办法,把本书分成几堂课的形式不错。具体看了朱老师的结构后,我觉得还有一个问题很大,就是案例部分。

按现在的结构,案例是独立出来的,而且放在后头。而在读者看来,独立的案例就像附录一样,是被看成不太重要的东西,可看可不看的东西,这就无意中贬低了案例部分内容的重要性,把它放到从属的地位。

而在本书中,案例又占了很大的比例。而且我一直觉得,本书最精彩的部分是对话。所以我有个提议,就是每堂课前头有一个对话或案例作为题引,带出这章要说的内容,把剩余的案例打入各部分章节。

其实这也是我说的用几个对话贯穿全书的另一种做法,就是把对话当题引,后面内容再深入探讨。不知朱老师感觉这种做法,是否比以前更好一些?

感谢邓编辑再次给我提出了非常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出版第一本书,就能够遇到邓编辑这样一位专业、负责、耐心、细致的好编辑,真的是我莫大的幸运!

慎重考虑邓编辑的意见之后,我决定挑战自己,将现有博文全部打散,揉合到正文中去,重新完整创作一本“主线清晰、逻辑严密、内容连贯”的生涯规划著作。

虽然这样写,工作量加大了很多倍,但是——

人生能有几回搏?

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2009年8月,我一咬牙,和邓编辑签下了出版合同;因为心里没底,当时签的交稿期是半年。

【05】

或许人真的是“有压力才有动力”吧,签了合同之后,我从一则故事中得到启发,很快就找到了全书的总体思路。

星期六的早上,一位牧师正在为准备明天的布道词伤脑筋。太太出去买东西了,小儿子约翰哭着嚷着要去迪斯尼乐园。为了转移儿子的注意力,牧师将一幅色彩缤纷的世界地图,撕成许多碎片,撒落在客厅地板上,对儿子说:“约翰,你如果能把这张世界地图拼起来,我就带你去迪斯尼乐园。”

牧师以为这件事会使约翰花费大半个上午的时间,但不到十分钟,小约翰便拼好了。每一片碎纸片都各就各位地排列在一起,整张世界地图又恢复了原状。

牧师很吃惊,问道:“孩子,你怎么拼得这么快?”

“噢”,小约翰回答,“很简单啊!地图的另一面是一个人的照片,我先把这个人的照片拼到一块,然后把它翻过来。我想,如果这个人拼对了,那么,这张世界地图也该是对的。您说呢?”

牧师忍不住笑了起来,决定马上带儿子去迪斯尼乐园,因为儿子给了他明天布道的题目:人对了,世界就对了。

的确,人对了,世界也就对了。这个故事告诉我:独一无二的人本身,才是生涯规划中最根本、最核心,也是最关键的因素。

《如何》一书的主线:“界定自己——构建自己——认识自己——听从自己”,就此在我脑海中慢慢成型。

有了主线之后,再写就容易了。

我顺着这条主线,利用暑假时间每天奋笔疾书,只用了一个多月,在9月10日教师节那天,即完成了《如何》一书的全部初稿。

最后的成书中,除了《“星巴克咖啡”的前程对话》一文全文收录,其他所有文字,基本都是我围绕着全书主线,重新另写的。

也就是说,我把这篇不到4000字的文章,最终扩充成了一本25万字的生涯规划专著。

如果2003年从杭州出差回来,我没有写《非典时期的非典型思考》这个帖子,2006年3月,我就不会发布《“星巴克咖啡”的前程对话》这篇博文。

如果2006年3月,我没有发布《“星巴克咖啡”的前程对话》这篇博文,2009年6月,我就不会引起邓编辑的注意,更不会在这篇文章基础上,创作、出版《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与众不同的人生规划课》一书。

所以,如果你问我: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到底是怎样站着,就把书给出了的?

我只会告诉你四个字:

写,就是了!



【预告】

一、6月21日继续为你讲述:

找推荐,定书名,与市场共舞——互联网时代,一个普通人的出书之旅(续)

二、6月21日起,在个人微信公众号(朱若霞原创生涯指导)独家连载《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全文。(该书目前在各大网上网下书店均已基本售罄,电子版全文系首次在网上发布。)

敬请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
    simtech2win阅读 108评论 0 0
  • 记得大三有一次在饭堂吃饭的时候,我和明明就讨论过要去香港迪士尼玩,体验一下童话王国的乐趣。毕业两年,前两天终于有个...
    紫小薰阅读 497评论 0 1
  • 今天是六月的最后一天。早在月初,表姐就约我一起来嵊泗,这几天紧赶慢赶,历经了我自己查找资料寻求攻略的失败,昨天下午...
    WendyKoo阅读 1,273评论 12 12
  • 许久未见的敏华,突然找我吃饭,挺开心,毕竟从小玩到现在,也一起经历过许多,但却没想到我弟找上她,却我回家,半个多小...
    桃树的眼泪阅读 70评论 1 0
  • 知道大鱼海棠,可能是一个星期前的事,看宣传片,以及那篇"北冥有鱼,其名为鲲……"就喜欢上了,果断订票,周五一下班就...
    在夏天等冬天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