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不开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难道不在家?”文大放弃了敲门和呼叫。

“怎么会?前几天我就打电话说我们今天回来。”文二不相信。

“可是妈也没答应啊。我说我们年二十八回来,妈说你们不用回来了。”

“我妈真是的,越老越糊涂。”文四开始抱怨。

“越来越不喜欢我们回家,过年就闹。我们回来一趟容易吗?”文二也抱怨。文二可以说是北漂,飘了十几年了连栋房子也买不起,但每年一定会回家过年。当然春节抢票也就成了全家的大事。

“妈,我冷。”一个男孩戴着帽子在风中跺着脚,把满地的雪跺得咔咔响。本来男孩很喜欢雪,但一路北上边走边玩男孩已经见雪不怪了。男孩是文大家的。文大毕业后没找到工作,就专心考公务员,功夫不负有心人,文大考到了海南做了海关干部。因为媳妇是海南人,嫌北方冷,文大回家的次数也不多。媳妇和婆婆又相处不好,老太也不去文大家。

“婆婆为什么不扫雪啊?”一个穿红衣的女孩问穿貂皮大衣的文三,文三才注意到人家门口的雪都打扫过了,而娘家的雪几乎堆在了门口。文三想起妈妈的双腿患了关节炎,冬天走路都很艰难。文三的眼有点红。文三在外地做生意,虽然生意不大,却得每天守着,到了年关就到处讨债。为了回娘家过年还和丈夫吵了一架,最后俩人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文三想起准备好的红包,她觉得愧对老娘太多,每年就多给娘红包,叮嘱娘需要帮忙就花钱找人。

听了红衣女孩的话,几个人安静下来。只有北风在呜呜的吹。

文老太孤身一人,十年前老伴去世。老伴患了不好的病,医生摇摇头就让老伴回了家。老伴被病折磨得不成样子,但孩子们回来的时候,老伴都装作没事人的样子,老太就偷偷的在旁边垂泪。孩子们都忙,都在外地,回家一趟不容易,服侍老伴的事就落到了老太身上。老太不怕累,但老太看着老伴和病魔斗争最终惨败内心痛得受不了。一向爱说的老太在老伴离开之后就开始沉默,甚至在儿女都回来的时候,笑容也很少。

儿女们想把老娘接回家抚养,但老娘性子强,又看不惯儿女做事不征求她意见,每每住不了几天就闹得全家不宁。老太身体不好的时候,儿女也考虑了养老院。一开始是老太挑养老院,后来是养老院挑老太。让老娘自己住着,成了儿女们不商量就达成的协议。

儿女们不是不孝顺,虽然不住在一起,但给老太买东西给钱从不吝啬。父亲走了之后,文大把家里整理一新,换了一些好用的家具、电器。女儿们给老太买的衣服都来不及穿就过季了。每年过节,老太的房里房外都是儿女们买的各地特色吃食。文家四个孩子开车满载而来,成了村子里的风景,村里人曾经满眼的羡慕。

但文老太确实不买账。这几年春节,老太不但嘱咐孩子们不要回来,甚至回来了都不给好脸色看。

“去年我们在外面吃团圆饭我妈就不对劲,今年我打电话她也常常不接。”文四轻轻的说,“她也不想想,就是因为开饭店,我每年春节都得做饭,虽然我妈已经把食材准备好了,可是十几口人的饭张罗出来容易吗?吃完还得一通洗涮。在面外吃饭,大家正好有时间说说话,虽然平时也打电话,但见面说话到底不一样嘛。”

“可是婆婆说,你们要来就一起来,要走就一起走,她闪得慌。”文四的孩子上了初中,眼镜后的眼睛很是锐利。

“对,奶奶说,你们都说你们自己的话,她听不懂插不上。”帽子男孩插了一句。

“小孩子不要多说话,”海南媳妇拉了拉孩子,“每年回来都碰冷屁股,图什么?”

“嗯哼。”文大看了媳妇一眼,“现在想办法让妈开门。乡邻都过来了,有些事好说不好听。”

“文大啊,回来啦?都回来啦?回来好啊。这怎么地?大姨不在家?”村支书不知道什么时候过来了。自从私下帮助村里引进了一位开发商,文大就成了村支书的恩人。文大不知道怎么回答村支书的话。

“我妈估计闹情绪呢。电话也不接。”文四总是口快。

“啊,这个啊。我打个电话试试?”支书边说边拿出手机。第一遍打过去,没人接。支书又打一遍,通了:“姨啊,在家啊,这怎么地?孩子们都回来了,你开开门。不行啊,……,给进屋再说呗,大冷天的……”说完话,支书为难的看了看文大。

“我们都回去,看她就能不想我们了。真是越老越糊涂。”文四赌气的说。文二碰了碰文四的手,文四不说话了。文二一年回来一次,心里惦记妈,也惦记自己出生成长的地方,无论在外面多么的不易,只要回娘家,她就觉得心里踏实了。

一堆人站在门外,只有呜呜的风声。

“要不,让娃们来试试?”一位邻居有些犹豫的说。

“娃们?”村支书一脸嫌弃,“你可真会出主意。大家都说老太怕孩子烦,孙子辈一个都不带。你还提孩子。”

“那是以前!”邻居增加了自信,“现在老太可喜欢小孩了,经常准备一些糖果零食给娃娃们吃,娃娃们喜欢她,放学后经常进老太院子里玩。”

“有这事?”支书有些惊奇,“要不,就试试?”后面这话是对文大说的。

老太的儿女们相互看了一眼,点了点头。不一会儿,邻居领来个三个孩子。孩子们穿得不太体面,怯怯的,在邻居的示意下,轻轻的拍了拍老太的门。村支书把耳朵贴在门上听了一会儿,轻轻的摇了摇头。

“大声喊!没吃饭哪!平时老太给你们多少好吃的?使劲喊!”

“老太——老太——”孩子们似乎大胆起来,使劲的拍门。

院子里似乎有了动静。门外的人屏息以待。

“吱——”门开了。老太一脸寒气:“不要用小孩子来搅我。你们都回去吧。如果觉得我养了你们你们每年来一趟算是报恩,用不着,父母养孩子天经地义。如果来是为了给邻居好看你们有面子,现在都看着了。你们回吧。”说完就要关门,“娃们,以后多来玩,老太有好吃的还给零花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