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鸣的故事

(一)雷鸣的出生

人,一旦感到痛苦,便倾向于从外界找寻原因,其实一切早已注定。不管选择是对是错,所有结果终须自己承担。

那天傍晚开始,天空就如同浓墨倒入清水中一样,滚滚黑云,慢慢晕染了整片天。孤立的小村庄,周围成片的杨树林开始躁动不安,发出阵阵哗哗声。不到天黑,伴随着滚滚雷声,暴雨终至。

每年的这个时节,大雨偶尔洗刷大地,带走夏末的余热,人们早已习惯,甚至成为了一种享受。可是这场大雨已经连下了整整三天,却没有丝毫要停歇的迹象。眼看着村后的河水慢慢涨起来,钟仁变得焦虑起来,后悔没有听他老爹的话。

钟仁的妈终于沉不住气了,连拉带拽,让他赶紧去找接生婆。钟仁借到一艘捕鱼的小船,披着一件破雨衣就出去了。雨水早已灌满了河道,已经看不出原来河流的走向了。

等到好不容易请来接生婆,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电闪雷鸣之下,钟仁隐约看到老爹在门口来回踱步。接生婆进门后,脱下雨衣,进屋看了看产妇,然后出来,吩咐打一盆温水洗了脸,用肥皂洗了手,用开水烫了自己的接生器具,然后让钟仁他妈一起进入。钟仁爷俩早已急的团团转。

没多久,就传来了孩子响亮的哭声。钟仁当爸爸了!

(二)衣食无忧的童年

村西头的算命瞎子张神仙给钟仁的儿子卜过一卦,说这小子命途多舛,无有解决良策,只能全靠造化了。钟仁一家沉浸在添丁的喜悦之中,对张神仙的话并没有太在意,倒是还很感谢他为孩子起了一个再适合不过的名字:钟雷鸣。

钟家的根原不在当地,据说钟仁的曾祖父兄弟是从西北逃荒至山西,民初才又迁到南方来的。钟家在慌乱的年代能一路安全转移,除了运气较好,还多亏了钟家几个兄弟都是能工巧匠,每人都会一门不同的手艺。钟仁的爷爷是有名的木匠,可以一个人打造一整套家具,所以在不同的地方基本都能很快落稳脚跟,到钟仁他爸这代,木匠的手艺已经很生疏了,只能打一些简单的用具。钟仁倒是很有心要发扬祖传的手艺,但是他爸爸已经教不了什么了。

钟仁虽然动手能力不如祖辈,但是脑子好使。那两年闹天灾,庄家收成不是很好,土地比较便宜,钟仁慢慢买了不少土地,一部分出租出去,一部分用来养殖。连年风调雨顺,情况很好,家底在短短几年内翻了几番。

钟仁买下了庄上位置最好的地基,然后新建了前后三排房子。一时间风光无比。

钟雷鸣被称作小钟少爷。因为是家里唯一的孩子,雷鸣备受宠爱。吃的喝的,都是庄上最好的。他倒是没有一点少爷的架子,和庄上其他的孩子玩的都比较好,有好东西也会分享给一众玩伴。因此富裕起来的钟家并没有受到同庄人的排斥。

小钟少爷没有接受教育,主要是因为钟仁认为读书识字对守家产用处不大,只要会做生意,会管人就可以了。小钟少爷对他爸也是言听计从,这点让钟仁很高兴。对小钟少爷来说,不去学堂的好处多多,他可以无忧无虑的和玩伴们爬高上树,摸鱼捉鳖。

(三)成人

17岁那年,钟仁觉得小钟不能再玩下去了,所以只要有什么活动,生意也好,聚会也好,都会带着他在身边。因为钟仁的爸爸就是这么教育他的。

小钟遗传了爸爸的优点,学东西特别快,为人处世比他爸还要圆滑。那年大旱过后,附近几个村庄的有头面的人聚在一起,商讨各村集资,挖一个蓄水的人工湖。爸爸有些犹豫,但是小钟认为应该出资参与。出力、出钱、出粮,钟家因为这件事在当地的名声越发的响亮。之后几年中也发生过两次较大的干旱,多亏了这个湖,周围村子受灾情况比其他地方要好很多,慢慢地村名也聚集了一些财富,当地百姓比较集中的村子中间形成了一个很热闹的集市,方圆二十里的人们都会定期来赶集。

那天钟少爷和钟仁坐着马车去集市上看热闹。远远就看到十字路口的中央围了一大圈人,原来是耍猴的。“一个子儿翻两下,三个子儿握手又挤眼,要是哪位看官赏五个子儿,齐天大圣立马下凡来……”耍猴人大声吆喝着,鼓动人们出钱看表演。此时,钟少爷看的很开心,扔了一个大子儿。耍猴人眼疾手快,放绳子,让小猴飞快的抓住赏钱,然后特地的为钟少爷表演了猴子耍棍的看家本领,引得一圈人拍手叫好!

钟少爷的目光突然被人群中一个身影吸引住了。那少女穿着素色的衣服,挎着一个竹篮,盯着猴子看,眼神中充满好奇,不过很快又闪过一丝悲伤,眉头紧锁,慢慢挤出人群。

钟仁注意到了这点。“你小子看什么呐?”

雷鸣有些不好意思的回道“没啥,看耍猴。”

钟仁其实早就为雷鸣的终身大事四处留心,只不过一直没有看到合适的。这次看到雷鸣的反应,觉得也许是缘分,就托人前去打听。

雷鸣那天过后就一直心事重重的,经常无事去赶集。钟仁当然很清楚,也在积极打听消息。不久,有人来向钟仁报告消息。

“钟爷,让少爷放弃念想吧,那女子是湾沿庄老赵家的儿媳妇,今年年初丧夫,留下了一双儿女,也才两三岁吧。另寻黄花大闺女吧,我倒是有个不错的人选……”

“好了,我知道了。这是一点辛苦费,请回吧”

钟仁把这事委婉的告诉了雷鸣,说道“你跟她今世无缘,我再给你找个满意的吧,我们钟家找个媳妇还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可是,老爹——我就想要她……”

“混账!我们家虽然不是什么名门大户,但方圆几十里内也是小有名气。我唯一的儿子,娶个托儿带口的寡妇,这事要是传扬出去,你让我的脸往哪放!”钟仁少有的暴怒,把一家人都吓的不轻。

此后,雷鸣不敢再提及此事,但是心中并没有放下,仿佛换了一种性格。不管介绍的是哪家的姑娘,雷鸣就是看不上眼。一向不抽烟的雷鸣,不知道何时认识了几个少爷,抽起来烟,喝起了酒,整天浑浑噩噩。

那年,雷鸣的爷爷下地里看田的时候不小心滑倒在垄沟里,摔断了大腿。躺在床上几个月不能动,终究是年龄太大,油尽灯枯,耗尽了最后一点元气后离家人而去。爷爷的丧事,雷鸣忙前忙后,加上本来就精神不佳,爷爷下葬后,雷鸣也躺倒在床了。

这可把老钟吓得够呛。

“你看,老爷子不是想把他唯一的孙子也带走吧!”老钟跟雷鸣他娘说到。

“可别啊,他要是有什么,我可怎么活啊……”雷鸣娘一听,止不住的流眼泪。

老钟倒是不急,说道:“哎,这孩子,我知道该如何治好他。”

第二天一早,老钟安排好一切,雇了一辆车,出发。

(四)迎亲

庄口西边的那一片杨树在傍晚时分比平时显得更加沉默,仿佛又在窃窃私语。

天很快就要黑了,红脸工头大声叫骂着:

“都他娘的快点!天黑之前木桥搭不好,就一分钱也别想拿到!”红脸工头骂完低头装了一袋烟,嘀咕道,

“都是什么奇怪的规矩,非得傍晚搭桥,半夜接新娘子,从来没听过”

“估摸着是哪个算命瞎子给出的鬼主意哟!”

红脸工头怒目扫视是哪个接的话茬,没瞧见,白了一眼继续抽烟。

天黑前,有人来查看木桥搭建情况,红脸工头慌忙迎上去,笑嘻嘻的说到“您看,都妥当了!让钟老爷放心吧。”

夜里11点,钟雷鸣准时跟着父亲等在木桥的这头。

不多久,就看到灯笼一个接一个,慢慢朝着木桥的方向移动。新娘子走在队伍的中间,前后都有人搀扶。新娘上桥后,有一部分人就停在了桥对岸,没有过来。隐隐约约可以听到有哭泣声,有大人的,也有孩子的。

雷鸣整了整帽子衣服,向桥头走过去,伸手去接新娘子。送亲的人走到桥头都没有再前进了,可以听到有妇人的声音小声骂道,“都是什么规矩!仗着有几个臭钱!积点德吧!”

“小心点,跟着我走”雷鸣小声说道。

新娘子上了车后,接亲的队伍就浩浩荡荡的往回走了。灯全部点起了,宛如一条更大的长龙蜿蜒游走起来。

快要到夜里12点,庄子外早已热闹不已,人们都在等待新人进门。雷鸣走在前,老钟站在大门口,盯着手握着的怀表,另外一只手举在半空,当刚好12点时,猛地放下手,门口的另外一个老者,高声喊道“新娘子进门啦,内外准备妥当哟!”

钟家的婚事附近的人都知道,有称道的,而大多都是对此事颇有微词。

原来,这个媳妇还有一个遗腹子,赵家是坚决不同意这桩婚事的,老钟托的人采用了多种手段,强逼着老赵家同意嫁媳妇。这点也导致了老钟的很多生意伙伴的轻视,不少人也慢慢地与钟家疏远了。

(五)完整的家庭

雷鸣虽然个子不高,但是身体很好,不胖不瘦,剃着寸头,很精神。对媳妇很体贴,夫妻两人静待孩子的出生。因为不是亲生的,刚结婚很快就要有孩子了,一些要好的朋友经常取笑他。雷鸣也只是大笑道,“有什么不可吗!”

女儿出生后,雷鸣又紧张又兴奋。暗地里决定要更加努力,让他们娘俩不受苦。

老钟心里开心,但是也希望能有一个孙子。就像那些幸福的大家庭一样。

(六)变故

“听说小日本快要打到我们这啦,日子不好过了呀”,老钟回来后对雷鸣说道。

雷鸣在照顾怀孕的妻子,“真打到我们这里,那中国也该亡了,小日本有那么大的本事?等着抱孙子吧”

那天,老钟在大坝上溜达,迎面看到老王家的傻儿子,本想打个招呼逗一逗他。没想到傻子突然指着老钟后面大叫到“快看,日本鬼子的部队!”

老钟回头一看,不远的地方果然有一队人朝这走。对傻子大喊“还不快跑!”老钟没有站稳滑倒在路边的野枸杞丛中,浑身被扎也不敢出声。

等了好久也没见日本鬼子过来。后来才知道那队人是人家雇的人力去干活的。但是老钟被吓坏了,精神萎靡不振。有人就说,老钟是被吓破了胆了,医生也没有办法的。

课时那天晚上突然精神大好,吃了不少饭,带着孙女玩了好一会儿。雷鸣也很开心,觉得是好了。

第二天早上,小孙女去叫爷爷起床吃早饭,怎么叫都没有动静。屋子里的雷鸣听到女儿一直在喊,心想肯定出事了。

后记:雷鸣知道父亲希望能有个孙子传宗接代,所以也想能生个儿子,可是事与愿违,终究也没能实现。很久之前倒是买过一个男孩,可是孩子长大后,就像喂不熟的鸟一样,又飞走了。据说雷鸣找人算过命,人说你“命里无儿”,他也就释然了,乐乐呵呵的过日子。雷鸣是死在女婿家的,是大女儿一直照顾他。

出殡那天,二女儿对她的儿子哭着说,看你姥爷多可怜,病痛折磨了他那么久,死了都没个儿子给他烧纸钱。这个小子倒是会安慰他妈“妈你别哭了,我姥爷虽然没儿子,但是我觉得他过的没有多么的不开心啊。我爷爷倒是有好几个儿子,有哪个管用的?不着家的七年八年都见不到人,赌博的就知道赌博,躲债也不知道躲到哪去了,我爸倒是孝顺,可是让我爷爷过的日子好吗?”“妈,我真觉得你们家才是正常的一家人,很普通,但是很温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蔡叔的前3段解读中,我的理解是生命的意义和丰富,固然是值得我们去丰盈和寻求的。 但重复的生命体验是没有意义的吗?...
    木易侍学阅读 187评论 0 0
  • 这不是什么厚黑学耍心机,因为最后你会发现,自己简简单单的一个行为,就能让一桌子的人吃得香聊得欢,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
    3c610e103e36阅读 12,812评论 97 587
  • 成人的世界 我们早已习惯把难过委屈放在心中 自己慢慢消化 可偶尔你还是会渴望有那么一个能懂你的人出现 懂你笑容之后...
    关尔七Vivian阅读 361评论 0 0
  • 夫得言不可以不察,数传而白为黑,黑为白。 传闻不可以不审察,经过辗转相传白的成了黑的,黑的成了白的。 故狗似玃,玃...
    return_to_zero阅读 331评论 0 0
  • 爸爸告诉我一定要走人行横道 一定不要横穿没有人行道的马路 作为一个驾驶者很烦 人行道驾驶者会让着行人 左拐和右拐一...
    雨季和海风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