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义工之路(二)(078)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一早就收到了女儿精心为我准备的节日礼物,让我感动的热泪盈眶。除此之外,我还想自己送自己一份礼物,也是一直想写的《我的义工之路》下半部分……

这是今早女儿为我精心准备的礼物

我是从2015年的下半年开始,就在各大教育平台做志愿者群管,用自己改变前后的故事和在家庭教育中摸索出的方式方法去帮助一些困惑的父母,2016年的3月加入了北京第二书房的义工团队。在不知不觉中,自己已经在推广家庭教育和阅读的公益道路上走过了两年多的时间。

尤其2018年3月5日第55个“全国学雷锋日”那天,台儿庄文明委在台儿庄区府前广场举办了“台儿庄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暨志愿服务提升年活动”启动仪式,我们指南针家庭教育关爱协会被评为全区“十佳优秀志愿组织”,我被评为全区“十佳最美志愿者”。

感谢台儿庄区志愿联合会领导们的良苦用心,当我手捧奖杯,手举协会旗帜的那一霎那,我的内心真的很激动,晚上回来,一夜辗转难眠,被思绪带入了记忆的长河,脑海就像放电影一样,这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内心的感触实在太深……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从中我到底付出了多少?也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熬夜?以至于有许多最近几年没见面的朋友,见到我时很吃惊!问我如何减的肥?我真的不知如何回答?这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更加感激老公和两个孩子对我的支持和鼓励,眼角无数次的被泪水打湿……

目前枣庄地区的图书漂流已经进行到第六期,累计报名参加图书漂流的家庭也超过500组,期间进行了四期大型启动仪式,由于年前大家时间比较紧张,再加上是寒假,希望神奇的漂流书包能早一点到达孩子手中,所以第六期图书漂流没来得及做启动仪式,就直接开漂了。

八个漂流书包正穿梭在枣庄地区的五区一市,我们17位志愿者姐妹们也正在默默的为此付出着!前三期,从招募漂友、分组、签订承诺书、提醒交接书包、提醒分享亲子共读感受以及把每一位漂友的分享和感受都做到链接里面,保存起来,留作纪念,这些都是我一个人做的。

那时候已经有了许多位义工姐妹的加入,但是总觉得不想给大家添太大的麻烦,因此只要自己能做的,都尽量努力去做。尤其想起了第一期图书漂流,感觉很遥远,似乎又像发生在昨天,确实是记忆犹新!

2016年的8月底终于从北京第二书房申请到了第一个图书漂流包,当时真的既激动又兴奋!这是一种时尚又有潮流的公益阅读推广,用这种漂流的形式去传递阅读的种子,所以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激励孩子对阅读的热爱,打算做一个启动仪式。让孩子们在仪式感中感受这神奇的阅读传递。

由于我之前没做过类似的活动,应该说一点儿经验都没有。所以那个启动仪式确实把我难住了,启动的地点、流程还有许多需要准备的东西,也请教了许多别的地区有经验的老师们,应该说经历了许多个彻夜难眠,最后在义工姐妹的帮助和支持下,于2016年9月11日,在台儿庄古城东门,#百城千群万里书香#,枣庄地区第一期大型公益图书漂流活动正式启航!

感谢第二书房李岩老师的爱心支持,又给我们增加了书包,于是枣庄地区第二期公益图书漂流也于2016年10月份相继开启。

紧接着2017年1月份开启了第三期、第四期和第五期。而且第四期和第五期都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民族精神大讲堂,进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不仅让孩子感受了阅读的神奇还让孩子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

让我感动的是,从第四期开始,义工姐妹们纷纷主动要求与我分担,踊跃参与到图书漂流当中,从第四期到第六期,她们默默付出了许多的精力和时间,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那么多孩子因此爱上了阅读,心里阅读的种子生根发芽,我们发自内心的高兴和欣慰。

虽然没有任何物质回报,但是她们依然坚持与我肩并肩,手牵手,在推广家庭教育和阅读的公益道路上努力前行着。

再一次感谢北京第二书房李岩老师对我们枣庄地区的支持,感谢爱心出版社的赞助,到目前为止,已经为我们枣庄地区免费提供八个漂流书包,到场参加启动仪式的家庭也累计超过500多组,当看到孩子胸前佩戴书香少年的胸贴,感受着阅读种子传递的时候,我的内心真的很幸福,也很自豪!

不少家长反馈,孩子参加完启动仪式以后,书香少年的胸贴一直不愿意拿掉,还有一些孩子一直贴在床头和自己喜欢的地方,这就是仪式感带给孩子的激励和鼓舞!

在这里我还要感谢台儿庄梦想启航教育、台儿庄未来之星幼儿园、枣庄未来广告、枣庄志远置业有限公司(台大新天地)对我们几次图书漂流启动仪式的爱心赞助。

为了让义工姐妹们有一个家,为了帮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指明方向,于是,我们向民政局申请注册了台儿庄指南针家庭教育关爱协会,并于2017年4月成功通过审核,指南针家庭教育关爱协会正式成立。

2017年6月我有缘接触到了女童保护这个公益项目,“女童保护”是全国一百名女记者联合发起的,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的一个公益项目。那个时候虽然不是太了解,但是我被深深吸引了,感觉意义非凡!因为目前网络上性侵案例越来越多,防性侵教育真的和交通安全同等重要,而且这方面也是家长老师不知如何引导的?这将是许多孩子急需的知识。

于是,我决定为了枣庄地区的孩子,努力争取一下,看看能不能把这么好的公益项目引进到枣庄地区。

功夫不负有心人,也许是我的真心和诚心打动了总部老师,感谢总部老师的信任,虽然我们协会刚刚成立,但是于2017年的7月成功通过申核,我们台儿庄指南针家庭教育关爱协会被授权“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在枣庄地区的推广和实施。

这个消息对于我们指南针全体志愿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喜讯,因为也许通过我们的爱心传播,会让更多的孩子远离性侵害,健康快乐的成长!

于是,志愿者们纷纷踊跃报名,进行教案的学习。其实女童保护最让我受触动的是,总部老师特别严谨认真,只有成功通过考核,成为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才能走进学校,走上讲台给孩子授课。教案上的每一句话也都是经过专家们细心的研究推敲,包括我们练习考核,都是成人代替孩子来进行情景模拟,我被总部的认真深深感动。

因为防性侵教育不同于其他教育,如果不专业的话,有可能会误导孩子,造成恐怖教育。虽然是纯公益项目,但也是要求的特别严格,这证明了什么?证明了总部老师对孩子们的用心关爱,证明了会给孩子更多的正方面的引导,证明了只要有机会听过这个课的孩子,都会有很大很大的收获。

大家通过努力学习,逐渐的有讲师开始通过考核,在2017年的9月份,正式走进学校,开启了我们的女童保护防性侵教育《爱护我们的身体》。

在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为止,先后走进台儿庄区实验小学东校和西校、张山子中心小学、张山子杜安小学、马兰屯镇中心小学、马兰屯龙口小学、台儿庄区西关小学、台儿庄区连心插花小学等8所学校,上了68节女童保护防性侵教育公益知识讲座,受益3836位孩子,并发放女童保护防性侵手册3836本。

而且通过努力和坚持,我们目前已有八位志愿者讲师可以讲家长版的女童保护防性侵教育了。2018年我会带领团队把女童保护带给更多的孩子和家长。

期间我也不断的出去学习家庭教育,希望可以用更多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去帮助更多焦虑的父母,这也令许多朋友不解?付出了精力不说,还付出许多金钱,这到底为了什么?难道真是疯了吗?只有我自己知道:你每帮助、改变一位家长,真的相当于改变了这个孩子的一生!

最近我做了好几期公益家长沙龙和公益家庭教育讲座,大家的认真专注和真情反馈令我感动,那种求知若渴的眼神令我感动,讲座结束后有许多家长不愿意离开令我感动,这更加激起了我前进的动力,这只是我这些年学习、努力、摸索、实线、经验中的一点点,如果我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逐渐呈现给大家,那是不是能帮助更多的家庭呢?

所以今年我决定精心打磨更多的家长沙龙和父母课堂,用我的所学,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经过验证的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去帮助更多的迷茫中的爸爸妈妈们。

这就是我在义工之路上的故事,这两年多我确实付出了很多很多……为了公益,我放弃了生意,放弃了许多物质收入,也牺牲了许多陪伴孩子的时间和机会,但是也帮助许许多多的家庭,不仅仅枣庄地区,我很自豪的说,我还帮助了许多全国各地的家庭。相信若干年之后,等我自己老了,也会为今天的所作所为而骄傲的!

有许多朋友都感觉很好奇,是不是第二书房和女童保护总部给我薪酬?否则的话哪来的那么大的动力?我在这里统一回复大家:没有任何人给我一分钱,因为第二书房李老师和女童保护总部的老师们也是做的公益,也在默默的付出,为了心中的理想,为了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受益,为了把这份正能量和大爱传递给更多的人,他们更加辛苦!

更令我感动的是,许多朋友私下找我,在为我的生活而担忧,劝我不能这么疯狂,并热心帮我找工作,我也被感动的无数次落泪。是的,生活是现实的,由于之前的积蓄在买房上出现了问题,不得不说尤其今年,生活压力特别大!

在这种情况之下,老公和孩子依然支持我,更令我感动的是,当我犹豫纠结的时候,当出去学习面对花费我想放弃的时候,都是他在默默的鼓励我。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他跟我说:“人的一生难得遇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放心的去做吧!困难只是暂时的,别犹豫了,去吧!”于是,我在老公一次又一次的鼓励下,不断前行。有什么能比背后有一个力量在默默地支持你更幸福呢?

我这几年全身心的投入到公益中,确实没有任何的收入。但是我真的想坚持下去,因为有太多的家庭和孩子需要帮助!从小家庭条件比较优越的老公,为了支持我,为了生活,竟然做起了滴滴打车?这是最触动我的地方,我不能把生活的压力全给他一个人。所以今年我打算在做好公益的同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维持正常的生活,确实是这样,只有保证自己的生活,才能更有力量的去帮助更多的人!

付出就有回报!我的回报就是:我把这种正能量无形的传递给了孩子,我相信他们的精神生活和心理营养是富足的,也坚信他们不一定能成为学霸,不一定能成为人上人,但是一定会成为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不会偏离方向!我相信这所有的经历都会成为无价之宝,也是我所说的:我要证明给所有人看,有些事情比金钱更有意义!

同时我也进行了反思,之前确实有很多事情安排不当,损失了太多的陪伴孩子时间。我知道尤其这一年多,我陪伴他们的时间确实很少,幸亏他们的习惯非常好,从不需要我操心。

我知道,如果我把心思都花到他们身上的话,我相信他们会比现在更优秀!我还有一个缺点就是有时候做事情过于要求完美,所以有时真的很累,也浪费了很多时间。儿子不止一次笑着跟我说过:“妈妈,你光去帮助别的家庭和孩子了,自己的孩子也不管了?”每次听到儿子这样说,我心里都感觉有些对不起孩子,但是一忙起来也就没有放在心上。

期间两个孩子一直鼓励我,应该说他们中间没少给我出谋划策,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和感受让我去帮助更多的孩子。但是那天我和儿子产生了一点小误会,儿子又说出了这句话,这次是哭着说的,并且还说:“妈妈,我希望你能有一份普通的工作,然后可以多陪伴我们。”这才让我自己真正意识到不足!

我仔细回想了一下,由于我做什么都容易过于投入,所有一忙起来的确忽略了他们。我哭了很久,感觉有些对不住他们,自己确实需要调整一些方向,我之前是忽略了小家,把所有的精力都放给了大家。也许是我进入了一个误区,只有把自己的小家照顾好,可能才会更有力量去照顾大家。所以我自己反思之后,给儿子写了一封信。

希望我的肺腑之言能让儿子对妈妈有更深的了解,其实我也知道儿子一直都是支持我的,只是我确实需要调整一下,感谢儿子为我敲起警钟!因此从今天起,我打算每一天做出详细的计划表,让自己更加合理更加完善的去安排时间,孩子下午放学以后尽量放下手机和电脑,对他们多一些的陪伴!

不好意思,在写的过程中,情绪也无数次的激动,最后感谢所有的朋友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2018年我会继续努力,尽量做到家庭、公益两不误,希望在做好图书漂流、女童保护的基础上,帮助更多的家庭在家庭教育上指明方向!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心目中的武侠小说,是那种可以仗剑天涯,行走在乱世之中而路见不平便拔刀相助的惬意人生。在那里面,主角从来不用为银子...
    颤抖在指尖的灵魂阅读 358评论 0 1
  • 最近这两天,空余的时间都在读一本书,书名叫做《优秀的人都敢对自己下狠心》。在这本书的序言里,作者Spenser分享...
    林培智阅读 1,833评论 8 29
  • 匆匆走过的岁月 渐渐模糊的痕迹缘分交织的青春装满我沉甸甸的记忆 能否,留住时间肆意在不羁年华酒后的狂言呐喊的青春 ...
    苏意峰阅读 432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