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女恨嫁,男人坦言不敢娶

在婚恋中,经常会听到男孩说: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美貌如花。

慢慢得,这句话被一些女孩解读为:我负责美貌如花,你负责赚钱养家。

同样是美貌如花和赚钱养家,从男孩嘴里出说出来,是男孩面对心仪女孩时,给出的的幸福承诺;而从女孩嘴里说出来,则是女孩强加给男孩的硬任务。

这种非让男人赚钱养家的女孩,在网络上被称为“田园女”。成了继”扶弟魔“之外,另一种被男人列入相亲黑名单的女孩。特点是总在要求男人有多大的成就,自己却不求上进,概括起来就八个字:“只要好处,不负责任”。

闺蜜的表妹正在谈一个男朋友,两人无论学历、年龄、成长背景都挺相似,而且表妹和男孩还很能聊到一起。

两人谈了半年多,却还没有见过双方的家长,问题的症结在于男孩的工作上。

男孩是五百强企业分公司的员工,年收入10-15万;表妹是机关里的合同工,月收入2000出头。

表妹觉得男孩虽然收入高,但不稳定,想让男孩好好备战公务员考试,进入体制内;男孩觉得体制内收入太低,同样都是加班受累,为什么放着月入过万的工作不干,非得干3000多的工作呢?

表妹面对她认为的两难境地,来找表姐倾诉心事。

表姐很纳闷,问表妹:“你自己可以考呀,两个人一个稳定,一个收入高,是最完美的组合了?”

表妹托着腮帮子,一脸迷茫地回答表姐:“我不想考,太累了。我上班就挺忙的,就想回了家好好休息,不用操心,想买什么不用算计手头余额还有多少”。

一、每一段美满的婚姻,都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博弈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你觉得一个月薪3000的女孩,要求另一半月薪过万,过分吗?

无论是大城市的女孩,想找一个月薪过万的男朋友,还是小县城里的普通姑娘,想找一个体制内的公务员当老公,都折射出一个心理:

女孩们在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时,总想把希望寄托在男人身上。

在《为爱成婚:婚姻与爱情的前世今生》中有这样一句话:

最近一百年,女性才能对自己对婚姻独立做出的选择,无需向经济需要和社会压力低头。

看吧,女性可以自己选择婚姻已经一百年了,为什么现在女孩还不好好把握自己的权力,非得在金钱面前弯腰呢?

热播剧《欢乐颂》中的樊胜美、《都挺好》中的苏明玉都是普通人家女孩,可由于价值观不同,导致了苏明玉和樊胜美过着两种不同的人生。

樊胜美把希望寄托在男人身上,想找一个有钱的老公,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替自己养父母、养哥嫂,结果吓跑了小老板王柏川。

苏明玉高中毕业后一路靠自己,年纪轻轻就成为大公司的高层,一个人生活得潇洒自在,住最好的楼盘,买最好的包,身边还有富二代暖男石天冬追随左右。

苏明玉和樊胜美的故事告诉我们:当你足够优秀的时候,身边的男人也足够出色。

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你若不求上进,天上也不会掉馅饼。

二、女人的目光,不能锁定在一个会挣钱的男人身上

想当年,一部《还珠格格》火遍全国,不学无术的小燕子成了众多女孩追捧的对象,盲目地认为自己只要一味傻白甜,就会遇见高富帅。

多少年过去了,看看我们身边的傻白甜,过得是什么样的日子。

小陈,草根女孩,长得漂亮,在08年奥运会上当过礼仪小姐。毕业之后被一个富二代疯追求。当时,男方家给了小陈家几十万的聘礼,还送给老岳父一辆豪车,在当地引起了一阵轰动。

很多人都说,女孩子不用学习太好,只要长得漂亮就行了。

几年过去了,现在的小陈,带着两个女儿长年累月地住在娘家。听说,婆婆嫌她生得全是女孩,不待见她;老公,在看腻了她的美貌之后,又去追求更年轻、更漂亮的女生了……

婚姻中,女人的美貌和男人的能力是此消彼长的。女人的美貌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贬值,而男人的挣钱能力却可以随着岁月的积累而不断增值。

很多年前,在一些乡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嫁汉嫁汉,穿衣吃饭。

我想说:女人啊,这是谁给你的底气,把嫁人当成事业终点,以为生个孩子,就可以一辈子靠着男人养了。

电视局《流金岁月》中蒋南孙的妈妈,网上有评论说她是一个悲情人物,一辈子没有得到过丈夫的疼爱、婆婆的尊重,只有女儿和妹妹心疼她。

可蒋妈妈在蒋家几十年的生活中,除了跳舞打麻将之外,没有一点能拿得出手的本事,想过好日子,又不想受委曲、不想自己奋斗,自然要放弃一些东西。比如尊严。

三、真正聪明的女人,靠提升自己赢得男人地仰慕

再说本文故事中的表姐妹。表妹羡慕表姐两口子的日子,两人都在体制内,工作稳定,感情和谐。可是她不知道的是,表姐为了现在的日子,当年付出了多少。

表姐没有上过大学,高中毕业之后一边工作,一边参加自学考试,接着又一路不停地考从业证书、考职称,甚至在没有通过职称考试之前,都不谈恋爱,就是想让自己在将来婚姻里,活得有底气。事实上,表姐自打结了婚,收入就一直比表姐夫高。

原来所在公司破产后,表姐在报纸上看到了公务员招录的广告,二话不说就报了名,开始了新一轮的闭关备考。

成绩出来后,表姐以30岁的年纪,考出了笔试面试双料第一的成绩,进入了当地政府机关。

我听着表姐劝表妹:“与其改变男人,不如改变自已,回去好好看书复习,准备今年的四级联考”。

我佩服表姐的理智。这么多年,她一直在不断地提升自己。孩子小时候看育儿书,孩子大了学心理学,姐夫在工作中遇到烦心事时,她还能给予建议或解惑。

郭晶晶和霍启刚的爱情堪称完美。但完美婚姻背后,是郭晶晶对待婚姻的足够清醒。

当年郭晶晶拿下奥运冠军之后,并没有直接嫁入霍家,而是选择了继续深造,一路拿下了人民大学的硕士学位,还出国留学,讲一口流利的英语。

成婚之后的郭晶晶,依然选择接地气的生活。当其他豪门媳妇在拼珠宝、拼游艇、拼生子的时候,郭晶晶和霍启刚在吃路边摊、逛平价超市、带孩子参加公益活动。郭晶晶在霍家拥有无人可以撼动的地位,公公婆婆对她赞不绝口,老公霍启刚更是把她捧在手心里。

郭晶晶和霍启刚的故事诉我们:好的婚姻,不是你养我,我养你的谈判交易,而是两个契合灵魂的共同成长。

大部分人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当你的才华撑不起你的野心时,请静下心来学习。

这句话在婚姻爱情中也可以这样说:当你想找到理想中的白马王子时,请先把自己变成想让男人高攀的公主。

当今社会,要想在婚姻中有话语权,女人必须要有自我成长的能力。

无论是热恋中的女孩,还是婚姻中的女人,请都不要停下自己成长的有脚步,一定要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活出魅力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