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个超人

    你家有个超人,你知道吗?

    小时候,他是高山,是大海,他能把你涨红脸都推不动的箱子轻易的从A点移动到B点;他能轻易的把你抱在怀里高高抛起然后稳稳接住;他跑起来虎虎生风让你怎么追都追不到。

    上学了,他是超人,是大侠,他包容你自以为是的梦想追求;他耐心劝导失恋后你的意志消沉;他指点考试失利后你对自己的否认与迷茫。

    工作后,他变成了你最大的靠山,常对在外工作的你说:没关系,家里都好,你好好工作,努力加油。

    这个人是父亲,也是带着我们越飞越高的超人。



     越长大跟父亲好似越无话可说,对女孩来说或许小棉袄能贴心一些。可对身为男孩的我来说,每次回家,往往是和父亲相对无言尴尬的坐在沙发上。

    周末没有买到准点火车票,只能买差不多快要凌晨到家那一趟车。电话里跟父亲说,就在家等吧,我到了打你电话。

    凌晨的蒙蒙细雨里,车灯与家门口路灯的掩映里,是一个依然高大却已佝偻的身影。是父亲,是从来很少与我谈话、聊天,最多也就是在电话里让我保重的父亲。

    那瞬间鼻子有些酸酸的。


    十一岁的时候经历了一次差点就让这个家庭解散的变故。

    从小就脑子灵活的父亲在全国下海经商的浪潮中,看到了脱离体制后做生意的好处,于是顶着爷爷与外公的压力,毅然辞职下海。

    在众多的穷乡亲面前,说尽了好话,拜遍了菩萨,终于辛辛苦苦凑了三十万去办化肥厂子。

    开张的那天,是1999年的冬天,那一年的年底澳门回归,而父亲的厂子也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开张了。

    我还记得开张时父亲脸上洋溢着充满希望的笑容。那时的他作为家里的老大早早就辍学在爷爷的安排下进入了地质系统工作。做过勘测,蹲过野外,算过账,陪过酒。背负家庭十几年的压力,让父亲对这门生意格外上心,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千禧年后,随着父亲的生意慢慢做大,家里的条件也变得越来越好。

    小伙伴们都还在玩着滚铁环的时候,父亲就给我买了我们那条街的第一辆山地车,看着玩伴们羡慕的眼神,很是满足了我少年的虚荣心。

    后来还换了大彩电、大冰箱,躺了多少年的木板床也换成了最新最软的席梦思、天鹅绒的辈子,还有我梦寐以求的随身听。


    当然生活永远比戏剧狗血。

    生意越做越大,不满于分红的亲戚们谋求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与厂子的生意规划。结果自然不用想,亲戚们联合起来将当年一年生产的化肥瓜分分别卖给了自己联系的买家,而父亲跑过大半个中国签下来的大单却因为无法按时交货,将整个厂子赔了进去。

    穷时门外客,富时满庭宾。这就是所谓的亲戚吧。

    那时的我,什么都不懂。只知道,过一阵子,家里就会少了一样家具,过一阵子,就少一样。慢慢的,大彩电变成了还要摆天线的黑白机,席梦思变成了单位发的钢丝床,收集了好多年的邮票,也莫名其妙的不见了。

    本来和谐的家庭,充斥着父母的争吵。我什么都不懂,每当父母要吵的时候小姨总会跑进来,把在里面写作业的我拉出来,送到一楼的外婆那里陪她看着烟酒摊儿。

    但是我在一楼,也能听到剧烈的吵架声,伴随着摔碎玻璃的声音,就是我对那段时光最深刻的印象。


    在一次他们短暂的吵架之后,父亲带着我去了门口的小河边,坐在大堤的台阶上,默默的抽着烟,看着缓缓流淌的小河,一言不发。

    过了半晌,父亲摸着我的头,缓缓说道

    “儿子,想不想玩游戏机。”

    “想!”

    “走,父亲带你玩游戏机,把那个三国打通关!”

    “好!”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被父亲带着去游戏厅,去那个被老师三令五申不允许进入的“三室两厅”,陪着父亲打了一晚上的三国战记。

    一晚上,父亲什么都没有说,还和平常一样。边和我打游戏的时候边问我,学习怎么样,学校有没有人欺负我,以前那个玩得好的女孩子还有没有联系,现在看什么书,孩子们里面流行什么。

    父亲问一句,我答一句,兴头上拉着他打游戏里的BOSS,只催着他快去捡道具,快帮我打小怪。

    后来我才知道,那天,是法院判决父亲独自偿还违约欠款的那一天。但我不管是问外婆还是舅舅,都没有问到,那天的父亲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但第二天醒来,我发现,父亲后脑勺上的头发全白了。


    父亲永远都不会告诉你,生活有多可笑,生活有多悲伤。他从你呱呱坠地的时候便像一座大山环绕着你,挡住台风、海啸一切会对你造成的伤害。

    父亲不懂感情的表达,他只懂你吃的好不好,穿的好不好。别人有的你也得有,就算砸锅卖铁,也不能让你在小伙伴面前丢了脸。

    父亲不懂年轻的时尚,不懂智能手机转账的便捷,不懂QQ,不懂微信。他只会带着老花镜,一个字母一个字母按着短信,嘘寒问暖。

    小的时候,我家住着超人,他是个能修理世上所有东西的百战天龙,何时何地有谁遇到了麻烦他就会出现,然后解决一切,就像万能侠客一样,他是个不会懦弱的超级英雄般的存在,但是,当我懂事之后才好不容易明白了,只是没有被发现罢了,超人也是人。

    有多少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累人的世界,从父亲的面前闪过了呢。而现在,我才好不容易懂得了,无论多么肮脏、卑鄙、令人作呕、悲伤、可怕或者累人,他之所以能够坚强地挺过来,是因为有要守护的人,因为有家人,有我在,不是出于别的理由,是因为他要以父亲的名义生活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使用并发在提高程序运行速度的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问题和风险。 生产者和消费者模式 在并发种使用生产者和消费者模式能...
    全栈未遂工程师阅读 566评论 0 1
  • 奔跑的高xzh阅读 184评论 0 1
  • 谁的眼泪 接天连地 浇灌出春夏秋冬 春有春的韵味 夏有夏的妩媚 秋有秋的深情 冬有冬的圣洁 闭上眼睛 我就看到你哭...
    Love_999阅读 31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