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运营岗100%会被HR问到的一个问题

过年在家。我妈问我现在做什么?

我跟她讲说,做运营的。

她又问,运营是做什么的?

就是……做活动,写文案的。

咳咳,我妈不是很理解。

我心里想着是:运营是一个很苦逼的活儿,既要讨好产品,又要讨好设计。到处抱大腿。

身为一名运营渣渣,我按照自己的理解尝试认真的从以下两个方面回答一下我妈(面试运营岗位中会被你的直系上司问到的一个问题)问我的问题吧。

1.什么是运营?

1)运营就是连接用户和产品的桥梁。

首先运营这个岗位出现的时间并不长。一开始,互联网行业的岗位主要分为技术和产品两大类:产品经理设计好产品的流程,技术做开发实现功能。用户和产品之间的联系并不是那么密切,这会造成什么问题呢?

普通人都知道,互联网产品的特性在于“用户体验”,那么如果产品无法及时了解用户的想法,那就很难做出“用户体验”很棒的产品。想想反例“12306”就明白了,这种极端忽视用户体验的产品不能算作互联网产品。

另外,一款互联网产品,肯定会有不断更新迭代的,这个过程中,“用户体验”也在不断更新和变化,这就孕育了运营这一岗位。简单来说,运营就是连接用户和产品的桥梁。

2)运营是一种良性循环。

运营的手段有很多种,但是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用户持续地使用我们的产品,从而产生商业价值。为了让用户持续地爱我们,我们可能会通过投放渠道引进新用户,通过做活动留住用户,让用户跟我们一起玩儿,通过分析数据分析用户的喜好进而做出让用户更满意的体验,最后到达产品商业价值最大化。这是一种良性的循环。

可以说,在整个运营过程中,不存在孤立的或者说唯一目的的行为,你可以想象多米诺骨牌,一个环节连接着另一个环节,不过运营会更复杂一些,它不是多米诺骨牌的单线联系。

3)运营期望达到1+1>2商业价值的实现。

对于比传统行业,运营更像是销售人员,负责公司的整体KPI。

不同之处在于:传统的销售人员只负责把产品卖出去,即使有售后维修,那也与销售的关系不大了。而运营人员,除了负责把产品卖出去之外,还要让用户对产品的感知度更好,形成品牌传播,最终达成1+1>2商业价值的实现。

2.运营细分的岗位有哪些?

运营的工作是很杂的。比如说活动运营,工作内容除了活动策划之外,可能还要写PR稿,宣传软文,还得会一点儿数据分析。这跟具体公司的实际情况有关,小型互联网公司很难配齐所有细分的运营岗,只能一个顶俩的干了! 渣渣我去年就是这样苦逼的熬过来的。

不过话说回来,真正优秀的运营,本身就应该是一个多面手:最好文案、设计、策划、数据、渠道等等每种都会一点儿,其中有2~3项特别突出。这也是渣渣我希望自己能成为的那种运营,目前正在努力中哈。

按照专业领域的不同,运营细分的岗位包括:用户运营、渠道运营、活动运营、内容运营、新媒体运营等等。

这些岗位细分的意义在于专人做专事,使整体的运营效果放大,但由于分得过细,也会产生一些问题,比如说各个岗位为了完成自己本身的KPI,可能会对其他岗位的需求无暇顾及,导致运营的整体性减弱。

并不是这些岗位才应被称作运营哦。比如互联网公司的客服小妹,她们的工作与用户打交道,也可被称作运营,很多电商公司就是把客服划分为运营岗位的。

也有很多运营大咖就是从客服做起的,比如三节课的联合创始人黄有璨,他最早的时候做过推广,贴吧吧主甚至客服。前期这些大量与用户相处的经验,为他日后在运营大咖之路上奠定了基础。

运营,作为互联网三大岗位中离用户最近的人,因此有无限的可能。看到这里,所有怀有一颗运营大咖理想的客服MM,你们知道该怎么做了吗!

3.真实的运营工作图解

运营是一个很苦逼的活儿,既要讨好产品,又要讨好设计。到处抱大腿,到处受眼色,公司KPI上不去,全部都得运营背锅。

去年12月,渣渣设计公司周年庆活动,需要设计做开发的。活动开始之前技术总监以及产品经理拍胸脯保证,一定能够按时完成,不会出任何披露。

活动上线那天出现重大技术bug,导致活动无法正常进行只能延后。经抢救,技术用一种体验较差的方案解决了bug。

然并卵,数据量太差,boss直接叫停了活动!当时那个心塞啊!!这可是周年庆活动啊!!!

当然,出现这些问题,渣渣是最大的责任人,活动运营必须跟进每一个环节,通过协同所有的资源保证活动效果。

往往现实是,运营并没有权限要求别的部门配合,唯一能做的就是买零食陪加班求着这些大爷们帮忙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