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一场修行

人前喧闹 人后孤独

小C是我的一个朋友,一个活泼开朗的男孩,刚认识他的时候,都被他这性格所吸引了,说话豪气大方,朋友多,交际广,有时候,真羡慕他这么能说会道,朋友这么多,这么会交际的性格。

第一次跟他讲话,并不像陌生人,而是像已经熟络好久不见的朋友,跟他说话特别让人自在。毕竟,我是一个不怎么爱跟人打交道的人。

慢慢的跟他熟络起来,有事没事跟他一起约着吃饭,看电影,久而久之,就自然而然的成了好朋友,相处了两三年,才发现,他并不是我们看到的那样喧闹。

而是,他也会一个人坐在天台上,看着远处默默的发呆,这个时候的他比任何时候都安静。好几次,我都会走过去,坐在他身旁,他看着远处的景,我也随他目光看去,不说话。

这样一呆就是一个小时,有时甚至两三个小时,我靠着他的肩膀,睡着了,直到要走了,他才叫醒我。

他在人前的喧闹,我看在眼里,人后的那份孤独,我感受得到,我又特别能够理解他,欢笑都是留给他人的,孤独,才是留给自己的。还好,不怕,有我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独来独往,并不孤独

很常见的一个现象,身边的人都是三五成群的,一起吃饭,一起走路,一起逛街……好像一个人做这些事,都要被视作异类。

为了合群,不得去跟他们一起,做什么事,都要问下:你去吗?你做这个吗?我们一起吧!你不去那我也不去算了……

为了不被大家视作异类,要把自己真实的想法深深藏在心底,说出来一旦没人认同,就会怀疑是不是自己错了!通常把自己的个性磨平,变得能与朋友志同道合,一齐上道。

就像江南所说的,你扮小丑扮得太久了,演得太入戏,都忘记自己了。

在群体中,是否又常常忘记自己,更多的想着群体中的其它人。我非常认同《乌合之众》里的这句话:

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感,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获得那份让人倍感安心的归属感。

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往往最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能够安排好自己的行程计划。但是,一到群体中,大多都是跟随了他人的意见,而忘了自己。

其实,独来独往,并不孤独。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只是需要团队的时候,可以收起自身的锋芒,融入团队,汲取他人意见;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最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能够做什么,该怎么去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独处,是对灵魂的深度刻画

身边常常有这样一些人,不敢跟自己独处,不愿意去面对自己,只要闲下来,就要找个地方去消遣,表面上他们过得潇洒热闹,实际上,内心十分空虚。

看似很会交际的人,往往还有自己孤独的一面。有人愿意面对,有人却不敢面对。

交际,是一种能力,独处,也是一种能力。

但人们往往把交际看作一种重要的能力,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

如果说,不擅长交际是一种性格上的弱点,那么,不会独处就是灵魂上的缺陷。独处的时候,面对的只有自己和上帝,开启了心灵与宇宙间神秘力量的对话,经过独处,才是对灵魂的深度刻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最后的话:

其实,你并不孤独
你还有我


——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叶子,95后文科女,爱文字、喜欢旅游、喜欢美食,我有酒、有茶,你的故事要不要说给我听?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鸢久(yuanjiu332),私信我,把你的故事说给我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