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浅话龙

文/吉祥花

中国人崇拜动物,把龙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图腾。“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张明敏的一曲《龙的传人》,唱遍大江南北,唱响海峡两岸,唱得华夏子孙万众一心,唱得中华儿女意气风发!

龙在中国产生的年代很古老了。我第一次识得龙是在小学课本里的一篇课文《叶公好龙》中。课文讲述了春秋时楚国贵族叶公子高非常喜欢龙,器物上刻着龙,房屋上也画着龙。真龙知道了,来到叶公家里,把头探进窗子,叶公一见,吓得拔腿就跑。我现在还清清楚楚记得课本上真龙把头探进窗子,叶公撒腿跑的那张图。那时觉得很好玩,学着叶公被龙吓得惊慌失措急跑的样子,引得同学们哈哈大笑。但对于它的寓意却似懂非懂。现在又想起这篇课文,突然萌生出一种认知:二千多年来,我们是否都冤枉了叶公呢?也许叶公好龙是真的,他是出于一种好奇性的喜欢。因为龙是中国人综合了鱼、虎、马、蛇、鹿和猪的诸多形象想象出来的,是虚拟的,谁也没有见过,且又作为华夏图腾的存在,充满了大气和庄严。试想这样一个动物谁不充满好奇?谁不喜欢?但是倘若有一天一个这样的动物突然地真正来到你的面前,你能毫无芥蒂地热烈地欢喜地上前拥抱它吗?反正,我是不能,会同叶公一样撒腿跑掉,我觉得这是一个正常人的表现。呵呵,我只是脑洞一下,没有为叶公正名的嫌疑。

中国人崇拜动物,还认为自己的今世都是前世的动物托生,于是就有了十二个月以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的作为生人的属相。2024年属龙的人命神龙来当值,会不会忽然觉得有了龙性,抑或有做了官的气度呢!

元宵节最能体现年的味道了,而且也是龙行天下的时刻。你看,举国上下到处张灯结彩,摆龙台,舞龙灯,能怎么表现就怎么表现。看到这种场面,龙属相的人应该是喜之不禁的,各个年龄层的龙子龙孙们都视作普天之下的庆贺全是在为我们祝寿吧。举国同贺,与万民同乐呀!龙,一个值得多么骄傲的属相啊!我是狗属相,威武与庄严自然不能与龙相比。龙守护着的是祖国这个大家庭,我以狗的忠实,狗的温情守护着的是个人小家庭,同样的自豪。因不管祖国大家还是个人小家都是需要平平安安的。

再过半个多月,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农历春节了。街市上、商店里已经呈列出来了丰富多彩的年货。这几年因公公与父母相继去世,为了表达心中的哀思,我家四年没有贴红。前三年是为去世的公公守孝,第四年是为去世的父母守孝。本来按我们这里的风俗,嫁出去的闺女家是不用为去世的父母守孝的,可是丈夫执意也要为父母守孝一年,我真诚感谢丈夫对父母的这份恩情。

今年春节守孝已满,又恰逢乔迁新居,我和丈夫购置了一些装饰家的新春年货物品,让家里红红火火的喜庆气氛浓浓的。哈哈,处处都是神采飞扬的龙啊!你看,对联、灯笼、窗花、彩灯、年画等年货物品上都绘有龙的图案。世人如此爱龙,不会也引来一条真龙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