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是天性,也是一种选择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晴

“善良是天性,也是一种选择,这个世界需要善良的人,希望你的善良不被他人所利用,希望你的善良也刚好用到恰到好处!”

正文:

前不久,看到网上有这样一段视频,是导演让剧组中的工作人员佯装成一位清洁大叔在炎炎烈日之下的果汁店旁打扫卫生,向路人求助,说很渴,但是又因为怕自己身上的脏污给店家添加了不好的形象,不好意思进去,让路人帮忙在店里帮他买一份果汁解解暑,起先有一个小姑娘接过大叔的钱给他买了一份西瓜汁,大叔接过果汁连声谢谢,小姑娘走后他继续佯装救助,之后另外一位姑娘进去买了一杯奶茶递给这位大叔,还问他是不是中暑了,要带着他进去歇会儿,但是大叔拒绝了,并把买奶茶的钱还给女孩儿,女孩没有收,连忙走了,后来,连续几位帮大叔买了果汁和吃的人......节目结束后,剧组找到刚才帮大叔买饮品的没有收钱的几位善良的人,把钱归还了他们,并向他们解释原因。这是一位导演在北京拍的街景,几分钟的镜头,却刻画出冷暖人生。越是底层劳动者,却越能做出让人肃然起敬的行为。

类似的故事,在真实的生活中时常发生,有几位农民工在地铁上,等地铁,却迟迟没有进去,为的是把乘车机会让别人,这样让那些上班族不会迟到,而当他们进了地铁里面,明明有位置,他们却不坐要坐地上,说自己身上脏怕弄脏了椅子,把位置让给了别人。他们没有多深的文化,甚至不识一字,但是他们的道德却比一些有文化的人高尚的多了!

但是相反的,一位以捡破烂的为生的老人,骑着三轮车路过闹市时,因为夜色太黑,老人的眼睛又不好,不小心撞到了一辆小轿车上,老人慌了,赶紧下车,准备给车主人赔不是,车里的主人是一位长的大腹便便的圆头大脑的年轻人,下车后看到自己的车子被刮花了,抓住老人狠狠的对老人拳脚相踢,可怜的老人被他打的,三轮车上的整理好的垃圾都散了下来,老人哭着求饶,年轻人还不松手,直到和他车上在一起的那个女人拦住他,他才对老人摆手!这样对一位手无缚鸡之力的老人,谈什么善良,简直没有人性!

古人云“人之初,性本善”,从小长辈和老师就这样教导我们,要做一个尊老爱幼的善良的人,然而,当我们拒绝做一个善良的人的时候,而我们就成了受害者!公交车上,一位年轻女孩儿不给老伯让座,老伯打姑娘,还理直气壮说应该让他坐!让座是应该的,但是该不该让座是自己的权利,再说车上那么多年轻人,想必不只有这姑娘一个,您老怎么不把每个不让您坐的都打一个遍?善待老人是传统美德,但是您老没必要倚老卖老吧!现在的社会乱想不仅如此,就连熊孩子都胆大包天,两个姑娘在饭店吃饭,隔壁桌的一个熊孩子过来向姑娘索要手机,姑娘不给,熊孩子回去向父母告状,他妈妈让他礼貌点,结果熊孩子过去再次索要手机,姑娘还是不给,最后熊孩子往火锅中吐口水,姑娘们看后惊呆了!很生气的找孩子父母说理,孩子母亲没有一脸的歉意反而却说自己孩子小不懂事,让一让就好了!倒是饭店老板看见了觉得不好意思去换一盆火锅。期间一个姑娘去洗手间,这时躲在父母背后的熊孩子端起火锅就往那个不给他手机玩的姑娘从头顶往下淋下去!滚烫的火锅,女孩疼的大叫,好心的旁人赶紧将女孩送去急救,结果女孩还是毁容了!

熊孩子的事件让我想起,三国刘备去世前给其子刘禅的遗诏中的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要因为小善而不为,小善也是善,但是只要是恶,即使小恶也不能做,如果那位熊孩子的妈妈,在熊孩子往火锅吐口水时就及时教育,就不会造成后面的大错!但是我们假设一下,如果那姑娘把手机借给熊孩子玩,也许就不会有悲剧,但是借给他之后,熊孩子也许还会得寸进尺要其他东西。是的,有时候善良也很左右为难。熊孩子事件是众多熊孩子中的代表,我们的教育中有很多这样的熊孩子,为什么出现像熊孩子这样的事件,是我们学校教育出了问题,还是家庭教育,父母的过分溺爱教育不当?都值得我们反思!

善良天性,也是一种选择,这个世界需要善良的人,但愿被打老人事件和熊孩子事件不要再上演。

希望你的善良不被他人所利用,也希望你的善良刚好用到恰到好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