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镜头

父亲喜爱拍摄,这个爱好至今持续了四十来年,家中有很多本影集,很多的自制录像。如今我们回家看望父母,保留节目之一就是翻看以前的老照片,观看父亲的录像作品,每次都有不一样的回味。当年父亲拍摄时我们并不觉得,现在渐渐体会到了它的价值,这就是记录的力量吧。

父亲的拍摄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他的镜头记录了过往的岁月,记录了这40年来的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早期的照片,有很多是农村的家族亲友。包括了各种组合的集体照,长辈的正装照,小孩的成长照等。父亲得空回村时总会带上相机,爷爷周边的人家大多会收拾一番,穿戴整齐过来拍照,伯叔兄弟,妯娌姐妹,扭捏的姑娘,嘻闹的孩子,爷爷的院子顿时变得非常地热闹。父亲耐心又周到,一些旧时光被他手中小小的盒子定格。能为乡里乡亲做些事,父亲忙碌的同时,心里肯定也是满足、幸福的。

如今父亲再回村,拍摄早已不是稀罕事了,村里多数人都有智能手机,他们自己随时随地都可以拍。村里很多人进了城,没有了往日的热闹,不知道父亲的内心会不会有一丝失落。但父亲也不闲着,多年的习惯使然,他喜欢拿着摄像机把一些场景记录下来。


2//

父亲的影集里有一台14吋的黑白电视机。这台电视机身上有故事,是父亲的一段话,我们记忆犹新。大概是85年左右吧,父亲买了这台电视机,他自己搬着爬楼梯回家,我们姐弟兴高采烈地在后面跟着,叽叽喳喳地问着父亲话(终于不用上别人家看电视了)。父亲说:“我们先买一台黑白的看着,这辈子一台彩电总买得起,爸爸肯定让你们看上彩电……”这个就是当初老爸的愿景哦。

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父母看上了彩电,后面变化的节奏越来越快,父母用上了冰箱、洗衣机、空调、汽车、手机,如今父母住上了电梯江景房,用上了升级换代的产品,真是大大地超出了父亲的预期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父亲的作品,拍摄最多的自然是家人,涵盖了各个时期、各种组合和家庭的事件。每逢节庆欢聚等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父亲总要安排一番,拍摄下来,留下了很多或正式或随意的珍贵场景。

我们姐弟小时候有张经典照。我大概5岁,头发梳得好似两只羊角,右额头受了伤,贴着一大块草药;妹妹皱着眉,梳着一支冲天小辫,嘟着嘴,显然刚生过气,不情不愿的样子;一岁多的弟弟胖嘟嘟,坐在改装的圆木桶里吃着手指,喜笑顔开。再看姐弟仨现在的合影,感叹时光的同时也为自己骄傲,我们都在人生中找到了自己的坐标,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价值。

我印象最深的场景之一,是父亲拍摄的2001年家人欢度春节的录像。我跟老弟毕业后去了外地工作,都回到了老家,住在妹妹盖的新房子里。父亲录下了吃团圆饭、打牌娱乐闲聊、亲友拜年、小朋友嘻闹等各个场景。除夕那天,几个小孩从贴着大红对联的大门里蹦跳出来, 手舞足蹈高喊着“过年啰,过年啰。。。”,一旁的老弟点燃了鞭炮“啪,啪啪,啪啦啪啦。。。”,摄像机扫过每一个人的笑脸。节日的喜庆气氛就象鞭炮腾起的烟那么浓,快乐的画面被永远地保存下来。

而最让母亲回味的,是她盖新房子时亲友来祝贺的照片,长长的挑着贺礼的队伍从山脚下一直排过来,排了几百米长。当时母亲是多么地有面子啊!


4//

父亲的拍摄工具也展示了时代的变迁。他最早使用安装胶卷的海鸥牌手动照相机,用的时间最长,有十多年吧,当时父亲还自己动手冲洗照片;后来先后用了自动相机、数码相机,不用买胶卷了,拍摄变得轻松多了;再后来,父亲爱上了摄像,作品从静态照片发展成了动态录像;到了如今,父亲同时用着智能手机和小巧的摄像机,工具更先进,很跟得上时代,拍摄也变得更方便。他还学会了把录像带制作成数字视频,影像被永久地进行了保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的记录有其独特的价值,点状地记录了过去,让我们有心回望的时候有了依托,过去的时光有时让人沉迷,心中满是温情与感慨。而今我们进入了新时代,父亲的镜头会持续记录,未来的生活让人充满了向往和期待!感慨生活,感恩亲人,感谢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区绿化带里住着一窝流浪猫,一大两小。虽说是流浪猫,却全然没有半点流浪猫该有的邋遢、狼狈和猥琐。母猫极瘦,白...
    猪八姐阅读 390评论 0 1
  • 你总是这样匆匆地来然而却又匆匆地卷去不只一次抚平抚平我心中的忧足 然而这也只不过是那短暂的一瞬从此我便要永远永远守...
    小七一叶阅读 215评论 0 3
  • 教育工作者们急切地想要知道,计算机在教学和学习中的大范围应用,是否会在实质上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果和状态。很多已有的...
    Jodoo阅读 20,991评论 11 56
  • 很多鸡汤都在说选择很重要。可是怎么去选择呢? 好比在做一道英语的选择题,小明选不出来,于是去请教别人。 第一个学霸...
    熊猫_45a7阅读 20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