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春好处,读一本温暖的书--《有你的二十四节气》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美好的春天里适合做各种美好的事,比如读一本温暖的书,一本关于爱情的小说,让自己治愈一下。

刚读完一本小说合集《有你的二十四节气》,书中讲了二十四个关于香港的爱情故事,每个故事的主角名字都正好是一个节气的名称,于是自春分至大寒,二十四个节气兜兜转转,一年也刚好过完。

我读这本小说真的是机缘巧合,入手前原以为是本讲24节气的书,翻看一看,居然是本小说,二十四篇小说,内容各异,大多毫无关系,最大的相同点是主人公的名字都是节气的名称。从春分到大寒。二十四节气轮转一遍,一年堪堪过完。

说起来,我最早在小说中见到的香港,是一个极其陌生的香港,比如张爱玲笔下《倾城之恋》中白流苏与范柳原坐困愁城的香港,虽然张爱玲说香港的陷落只为了成全白流苏与范柳原,但这种乱世儿女情的套路故事在战时那个城市似乎都有可能上演,比如上海、南京、成都、重庆、北京,换成上面这些也未必不行。

相较之下,《沉香屑第一炉香》中的葛薇龙所生活的香港便显得活生生的,地域特征极其鲜明了,“香港地气潮湿,富家宅第大都建筑在三四丈高的石基上,因此出了这门,还要爬下螺旋式的百级台阶,方才是马路。”故事中还有不少香港景色特写,可见在香港度过大学生涯的张爱玲观察生活是如何的细致入微了。小说结尾,葛薇龙眼中香港的海边显得无边的苍凉,无边的恐惧。“她在人堆里挤着,有一种奇异的感觉。头上是紫黝黝的蓝天,天尽头是紫黝黝冬天的海,但是海湾里有这么一个地方,有的是密密层层的人,密密层层的灯,密密层层的耀眼的货物……然而在这灯与人与货之外,还有那凄清的天与海——无边的苍凉,无边的恐惧,她的未来,也是如此——不能想,想起来只有无边的恐怖,她没有天长地久的计划,只有在这眼前的琐碎的小东西里,她的畏缩不安的心,能够得到暂时的休息。

以上,是七八十年前的香港,现在的香港,在我们眼中,大多是TVB剧集中的香港,是各种代购各种血拼各种买买买的香港,有那位同事去香港旅行,行李中总不免有张A4纸,上面用小四号宋体密密麻麻列满同事托带的保养品清单,安耐晒、神仙水、天气丹各种买买买停不下来。

无数都市女性的爱情教母笔下的香港又是另一番模样,女生在爱情中顶顶要紧是姿势好看,姿势不好看,赢了也是输了。香港的女生在亦舒书中也大都顶顶精致的,同时也是顶顶精明的,结婚前选东西,宁可舍钻戒而选冷气机,真正是脚踏实地,现实的紧。

这或许也是因为香港本就是一个极现实的城市,看看壹周刊中的香港,是甘比、吕丽君二女争夫,小娱记苦忍十余年终成正室的香港,是黎明女友助理赐入宫,进驻明星老板大宅,网红方媛攻城成功的香港。你说爱情,在香港别提爱情,提爱情俗。在这种大背景下,看一本关于香港的爱情小说,真是有种极特别的感受。

我读这本《有你的二十四节气》时,虽在春日,但身边并无暖阳并鲜果相伴。事实上,这本书大半本的内容读于地下,北京的一个普通上班日里,坐着十号线穿越大半个北京去办事,刚过早高峰的上午,地铁中只是一般的挤,让刚好找到一个座位的我还能翻开一本书来读。邻座的MM妆容精致但一脸疲惫,一直在打电话与客户沟通某个投资论坛的事情,她说话很多也很快,声音也大,以至于我在三五不时接到同事关于工作的电话时,不得不深深低下头去将头几乎埋进膝盖里应答,以免影响到她。接完某个电话时,刚好看到小说中的一句,她工作、兼职,日夜马不停蹄,都只是为了谋生。一下有些感慨,无论在那个城市,又有谁不是这样呢,生活不易,所以更要加倍努力。

在这个揾食艰难的大时代,讲些都市男女的爱情故事似乎有些不应景,但这本小说的作者嘭嘭,这个从没来过香港的小女生,硬是凭着自己与身在香港的朋友聊天及自己的想象写出了二十四个香港爱情故事。

当然,虽然爱情这个主题在千百年来各路作家的笔下早已写出各种花来,关于现代都市红男绿女间的情感纠葛也早就有无数珠玉于前了,但情之一事,可能是世人永远搞不懂、参不透、解不出的难题。所以读《有你的二十四节气》中情节完全不同的二十四个爱情故事,不会觉得老套,只令人随着情节起伏或喜或悲,或感动或唏嘘而已。

整本书中每个故事中的主人公都有一个源自二十四节气的名字,这也是此书得名的原因所在。二十四节气对应着二十四个故事,有的大悲大喜,有的生动细腻,有的低沉婉约,有的轰轰烈烈。虽然在读每个故事时一看到名字是以节气命名的角色,便知TA无论出场早晚,都一定是故事主角了,但有些故事中还是各有各的想到想不到。

我想到了阶级差异巨大的小雨与阿明一定会分手,但没想到惊蛰的有钱女友阿MAY喜欢他的原因是因为自己那个未竟的音乐梦想。看到李先生(阿英)对阿芒说,等我回来,慢慢说以前的事时,我就知道他一定是再也回不来了。这一点,只要看过两部以上国产片的同学应该都会得出同款答案。话虽如此,但心中还是忍不住要叹惋,近十年偷偷的痴恋,虽然结为夫妇,但当事人却终生不知此事的感觉太让人心酸了。不过好在整本书中还是令人开心的故事居多,所以在读“两个人一起勇敢,才会有以后”这个标题已经透露出结局的故事时,看到最后张立夏求婚时居然忘了买戒指,虽然因为小说最后情节的峰回路转而吃了一惊,但还是忍不住要为两个人高兴。

当然,全书读完,最让人想不到的,还是作者嘭嘭。在后记里,编辑说她还是一个小女孩,但真是很难想像一个小女孩怎么能写出这许多多姿多彩爱情故事来的,更别说一些细节上的老辣之处,比如“余生请你多指教”中因为原生家庭问题而在面对家庭时有些神经质,经常患得患失的立秋,看故事时一直以为作者在婚姻、爱情上是个过来人写的,真是让人想像不到这竟是一个小女生的作品。但无论如何,读者都得说,这是一本关于爱情的小说合集,也是一本温暖而有趣,阳光而治愈的故事书。

最后顺带说一句,这本书的结尾部分,我是在一个充满阳光与新绿的社区公园读完的。这是个春意满满的好天气,宜晒太阳、散步、读书。歌德老爷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那么,我们说,读一本温暖的书,就像沐浴在明媚的春风里,使我们心旷神怡,成为更快乐的自己。

正如每个故事中的主人公们,各有各的辛苦,各有各的付出,各有各的问题,也各有各的不得已,但无论如何,不管每个人的性格、习惯、工作、生活有多大差异,但都在积极努力的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并且努力将其经营的更好一点是共同不变的。这,也许就是这24个故事带给读者的一丝暖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四节气记录 图文/夏边 去年,因与好友有一个约定,所以每天用一张照片(尽量是原创)纪录生活的点滴,遂在恰逢二十...
    夏边阅读 1,238评论 0 6
  • 人在异乡漂泊 风吹雨打汗水成河 抬头望望天空 独自背负寂寞 蓝天上白云朵朵 像家乡的云飘过 那青梅竹马的人呵 你可...
    舒漓阅读 328评论 2 6
  • 不知怎么,就是很想粘着G。好吧我承认,我就是喜欢粘着你。以后离我这么近,只准亲我
    半块青金石阅读 211评论 0 0
  • 认识自己,到底想过怎样的生活,有人为我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给我描绘了另一种未来的蓝图,我想跳出去看一看,试试自己的能...
    小狐狸晶阅读 114评论 0 0
  • React Native封装Form表单组件 为什么我们在移动端开发中急需要一个完善的Form表单组件尼?做过移动...
    光强_上海阅读 9,708评论 5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