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品牌符号与名字只有你自己看的懂吗?反正我们是…… | 创业日记12

你让用户记住的是什么?

蜂窝最近一直在思考弄一个新的名字,嗯……其实不是不要蜂窝这两个字,而是要加强蜂窝,以及蜂窝后面的词语。

为什么要这么做?

因为蜂窝本身在做的事情就是一个不容易说清楚的事情,同时我们又没有极强的能力能把它总结清楚给用户,所以一直以来说明的方式都是两种。

  1. 自嗨式地来告诉用户蜂窝在干什么。
  2. 用长段的叙述与故事告诉用户蜂窝在干什么。

不过有趣的是,在我们如此模糊地叙述下,我们每个月都在增加一定数量的用户。但这个问题一直是我们的痛点,所以,最近我就在着手解决。

解决之前,我找了研究用户的朋友,也在找做品牌的朋友聊了,甚至想请他们来进行品牌梳理,还请了一个在4A公司工作的朋友来帮忙重新起名字。

不过绕去绕来,都感觉不对。也许是我自己先弄清楚我想要什么,再寻求别人的帮助吧。

毕竟自己家的孩子,自己更懂一点。

下面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看了两本书。

一本叫《品牌洗脑》一本是《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 》

两本书挺有意思,品牌洗脑是告诉你一些品牌呈现的思路,以及策略。有兴趣可以看一下。

而《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 》这本书就更有意思了,他是中国的本土营销咨询公司,他们做了很多令人痛恨以及洗脑的广告。

比如:

三精口服液——蓝瓶装
黄金搭档
黄金酒

甚至“田七”牙膏也都是他们一手策划的。

田七牙膏太可怕了,因为它甚至让人们在拍照的时候都用这个品牌作为口号。

不过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最有意思的案例是:廊坊开发区固安园区

这里直接copy原文吧。

2003年以前的固安,是在北京南部,河北省靠近北京大兴的一个农业小县,如何把这个地点营销出去呢?我们如何找到一个符号,让投资者立刻熟悉它,喜欢它,并且马上就想去看看它呢?我们没有在固安县的范围内找地标符号,而是找到了一个中国最大的超级地标、超级符号——北京天安门,然后——正南50公里。这样一来,“天安门正南50公里”,大家一听就知道固安在哪里了,它的投资价值也出来了。

这一个符号嫁接,把北京的符号嫁接给了固安,把北京的原力、天安门的原力注入了固安工业园区。

从这里你已经看到超级符号方法的价值,一个本来完全陌生的、第一次听说的地方能一下子让人感觉非常熟悉。这不正是一个新品牌梦寐以求的吗?你不知道固安,但你熟悉天安门,马上知道它在天安门正南50公里。它不仅能被人立刻熟悉,让人对它马上产生亲切感,还让人马上了解其价值感,因为在这个符号里,有人们熟悉、亲切的符号,并且人们了解这个符号的价值。使用了这个符号,就一下子把这个记忆宝库打开了,运用了。投资建厂在天安门正南50公里,是不是很棒啊!

有了“天安门正南50公里”这个品牌超级符号,我们觉得还不够,品牌腾飞的两个翅膀还差一个,我们又找到一个品牌超级话语——“我爱北京天安门”,从而得到我们完整的口号:“我爱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

华杉,华楠.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席卷中国市场10年的华与华战略营销创意方法(Kindle位置116-127).天津人民出版社.Kindle版本.

自嗨是在嗨什么?蜂窝的符号是什么?

从蜂窝在找到我们在做的事情的关键词来说。

在一开始,蜂窝的名字叫“蜂窝有点酷”

这个名字看上去很不错,又有一点小傲娇。酷吧?咱们年轻人就是这样。

可是,这个名字能让用户记住什么?
看到这个名字会想到蜂窝是一个教育机构吗?或者看完之后能形成一个强烈的记忆吗?亦或者能激发用户的一次行动吗?

没有。

之后蜂窝的微信公众号继续改名也就是现在的名字:“蜂窝儿童互联网实验室”

这个名字是否要好一点呢?继续套用之前的问题。

嗯,能知道这个是和儿童,互联网,实验室,有关系。但是这几个词语连接在一起仍然让人无法想象,这个公众号是干嘛的了……

名字看完,再来看看我们曾经在尝试的slogan。

  1. 学校没有教会我们的,让互联网来。
  2. 教会孩子互联网时代的学习方式。
  3. “用未来的方式教未来”——帮助7-12岁的孩子掌握网络素养,从而拥有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嗯……其实还是不清不楚。词语过于宏大,能让人感觉自己气冲山河。实则让家长,孩子都无法了解,蜂窝到底是在干嘛的。

我是什么时候发现问题所在呢?

在我看见蜂窝的家长在试图给更多人推荐蜂窝的时候,他们无法找到更好的销售语……这样直接影响了蜂窝家长的再推荐,我们无法让更多的爸爸妈妈愿意尝试我们的课程。

长段的叙述,都有人买,那他们在乎什么?

一个朋友说,大嘴,你们写的文章又臭又长,怎么会有人买你们课程呢?

一个应聘者看完我们的课程介绍,他说,你们课程没有人买吧?

我指了指我们办公室的用户墙,说,其实上面的200多人都是我们的用户。

那他们为什么买?他们看中的是什么?
我无法回答清楚。我尝试对家长们进行沟通。发现,家长中,有在乎孩子网络素养培养的,有在乎孩子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的,有在乎孩子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思考能力的,也有希望孩子能获得除了家庭和学校以外的第三方价值认同的……

那他们的共同点是什么?我该如何提取他们的共同点呢?

我正在访谈蜂窝不同类型的家长,也正在着手准备访谈蜂窝里不同类型的孩子,我想看看他们到底是怎么看待蜂窝的呢?

也许下周结果就出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又开始了一本新书《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坦率的讲我以为这是一本平面设计相关的书,不过通过今天的阅读,我发现我...
    才少说阅读 159评论 0 0
  • 高阁一望水汤汤, 万斗光波润四方。 魏武挥鞭归故里, 呦呦鸣鹿醉芍香。
    走不了阅读 109评论 0 1
  • 文/熠歆 今天,天气又变冷了。 冬天的午觉很难一次性睡着…… 今天,下午可算睡了一个好觉觉,热水袋热的不得了……
    熠歆阅读 267评论 0 0
  • 玉露相逢桥鹊架, 金风送爽喜洋洋。 年年帝女牛郎盼, 只望孩儿唤喊娘。
    Mr_稻香老农阅读 461评论 37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