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经历让人成长

2016年的最后一天 ,翻开手机上对这一年的随笔和感受,才发现一年过得很快,但是自己所做的事可以让这一年意义很长。一年的光阴一年的成长。

                                                                     1

我已经记不清去年的今天我在做什么,虽时常写日记却没有做到天天写。日记里记录着2016开头我从某文章中记下这么一段话:

你身边的坏人都是你这个好人惯出来的。那些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的人,努力想要自己表现得更好、更大方、更善解人意,用这些来换取更好的人际关系。他们不敢拒绝,害怕拒绝会让自己失掉别人的信任和认可。但其实他们抱怨和憎恨的是那个无力表达自己真实意愿的自己,为了逃避隐形的自我谴责,只能不停地抱怨别人,觉得都是被别人辜负了,坑害了。这就是很多中国式好人过得并不快乐的复杂心理成因。

当时记下这段话的时候我正和一个室友闹得很僵,抬头不见低头见,这一矛盾让在宿舍里很多天都不说话。由于我一直是对谁都好的性格,所以一直以来,我的老好人形象也困扰了我许久,在很多方面可能我自认为做得很好,可是于他人而言我并不适合做一个朋友。这一段小插曲是我2016年开始感悟颇深的地方,让我明白我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需要为了迎合他人,为了让氛围更好而不断伤害自己的利益,懂得拒绝懂得适可而止对人好是我要努力做好的地方。

接下来一年里面我开始收敛自己的性格,时常反思自己。一个成年人,每天的生活可以重复,可是思想不能停滞不前。

                                                                       2

寒假回家,父母忙着,我时常一个人待着,像中了毒似的天天抱着手机玩,也不知道玩什么就是觉得没事做只好玩手机,这种状态断断续续持续了很久很久。偶尔天气好的时候,捧着列夫·托尔斯泰的《复活》在太阳底下看,然而这一本书在家睡了一年也没有被我全部看完。偶尔,心血来潮,写写电子日记,有对“痴情”和“矫情”的个人理解,也有对“孤独”和“无聊”的一番顿悟。

这一年里除了正正经经做些事,其他时间与其说是混日子不如说是被我浪费掉了。上半年开学开始上课认真听讲没有再做低头族,下完课就是日复一日的“网瘾少女”。五月小学见习期间除了跟着指导老师听课批改作业就是刷手机,下半年的每一天个人时间也没有利用好,因为个人感情问题用一天又一天时间把自己虐得差点心脏出现问题。因为太用力爱太投入感情,不相信自己的直觉,总是抱有对对方以后会对我很好的心态,不断付出最后只换来一句“这辈子不愿再见再联系你”。

这一年里的浑浊状态占据着很大一部分时间和精力,迷茫却浑然不知。反省自己的时候,只能说没计划没目标,才总是打发日子。新的一年,我希望每一个像我这样的混沌过的你一起过好2017,做好目标计划,不枉新的一年。我们还那么年轻,总要给自己的迷惘混沌一个期限,让它来也尽快让它走,然后带着自己的目标计划并践行,好好地投入自己的新生活。

                                                                      3

2016年,我21岁,从开始揣着不安胆怯的心态一个人去了武汉,对于一个从小没出过远门的我来说,开启一个人旅行就像一场冒险。火车出发去武汉前几小时都在犹豫不决,幸好提前做好了旅游攻略,到武汉后的行程基本上是按小本本上列举的地方去。但是,孤身前行也要承担着找不到住的地方、怎么坐车怎么走、旅行经费够不够、一个人睡外面安不安全等很多因素。当渐渐体会到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停留思考享受的愉悦后,开始的焦虑都会慢慢烟消云散。

一个人旅行就像是闯荡,家里给的生活费不多,自己兼职挣的也没有多少,只能穷游。路线计划上就要考虑到门票费、住宿费、每个要去的地方之间的距离等很多因素。武汉的省美术馆、省博物馆挨得近,出了省美术馆到对面就是省博物馆。而省博物馆到武汉大学也相隔不远。依照自己的计划我顺利地把初次独自旅行这件任务完成了。

有了第一次一个人旅行的经历,我就不再那么害怕出远门了。暑假,拿着自己存下的九百元一个人在上海玩了三天。买卧铺睡一晚,凌晨到上海,把世博园那一块的免费景点逛一遍,临近傍晚的时候就坐车去提前订好的青旅,在青旅洗漱好一个人又跑到南京路步行街去吃了有名的生煎包。接下来两天都按自己的路线把豫园、城隍庙、外滩等很多地方玩了一趟。匆匆忙忙地游玩。没有太多时间停留享受风景,这也成了短期旅行的一大遗憾。

穷游,体验另一个地方的风景,让眼界更开阔,独自一人在陌生的城市前行,让青春留下自己成长的印记。

                                                                      4

在校学习与工作学习,一场抉择,一次选择这一个得不到另一个的机会。

国庆后,我得到一次小学代课的机会。如果去代课,离校前最后两个月的在校学习时间将失去。如果不去代课,我就没有实践经验,不知道自己今后做老师的决心会不会因为接触到老师这个行业后而发生改变。几番内心激烈地争吵,我还是离开了自己的学校,走向工作。

从学生一下子转换到老师这个角色,一开始的我并不是很适应。同事间的关系也不知道如何处理,从一开始说话太耿直到学会被开玩笑,从不会主动端茶倒水到对领导说的话都言听必从,不断磨练着自己的羽翼。把见习期学到的听课记录运用到上课前的教案设计,结合一本本教参把教案备好,心里演练几遍再上讲台。由于不熟练,把握不住上课进程和时间,每次上课都要看着时钟上。新来不久总是被学生误认为实习生,然后告诉学生,以免他们以为是实习生,上课就不会听话。

工作后,一个月至少读一本书的习惯被我遗忘在某个角落。利用不好工作后的时间,没安排时间时就作死地想到一个不可能的人。而工作后的时间多么宝贵,好好利用才可以让自己更充实。学习与工作的转变,历练带来的很多感受,让我明白自己要有自己的事业和拼搏的地方,年轻会逝去,爱人会离开,唯有磨练,找到自己的突破口才能不断完善自己。


2016年即将过去,烂好人、混沌期、旅游和代课经历是我这一年里感悟深收的事情,这些经历让我明白人只有在不断地经历中才能学会成长。他人莫知我心,我也要带着信念去做好自己每一段时期的事和每一个属于自己的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怀念一盏油灯 灯火一闪一闪 照不亮一间屋子 照不亮一个少年 从那时我就准备着 准备与你相遇 等你也带一盏油灯 等...
    刘亚飞阅读 129评论 0 2
  • [cp]ღ 总有那么一个地方 一个人 让你心动 留恋不已 总有那么一个人 一句对不起 让你心痛 刻骨铭心 ...
    WHYae阅读 165评论 0 0
  • 假如通往创作的道路上荆棘遍地,天赋才情是持剑的手,勤而习之是一把剑,是不断磨砺还是且行且砍去重重的障碍? 很长一段...
    静水一一阅读 319评论 0 1
  • 「原创」南苏猫宁 2018年1月8日 周一 天气:狂风大作 #01 今天的天气很适合怀念你 萧弈棋,你知道这种感觉...
    南苏猫宁阅读 1,00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