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辛买房之路


今年三月份,我和我男朋友终于将买房子的事情提上了日程。不是因为婚期将近,而是2017年过完年以后,青岛的房价像是坐上了火箭似的,把我们这种刚需客逼了出来——再不买就真的买不起了。

2015年大学毕业,我俩留在了青岛,机缘巧合来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作。从恋爱走向婚姻,必不可少的就是房子。从毕业时就憧憬着想着买房子,但因为双方家里都比较穷,想多靠自己赚钱,结果买房子的事情便一拖再拖。

不知什么时候,似乎满大街的人都在谈论房价涨势之快,原本打算今年年底再买房子,眼瞅着蹭蹭的往上涨,眨眼间一平方已经涨了两三千,真是坐不住了,于是便从3月份开始看房子。

我比较注重小区的品质和环境,因此新房是首选。可是,时不逢机,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当时西海岸新区中的新楼盘比较稀缺,价格普遍较高,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俩的承受能力。因此,我和他便把买房对象选在了二手房上。反正是新的买不起,旧的还勉强可以。

考虑到以后孩子上学、照顾父母、上班等问题,锁定了几个因素:房龄在10年以内、学区房、套三、在开发区之内等。考虑到自己的经济能力,首付和各种费用加起来在35万以内。

看房子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在二手房网站上看好之后,我俩便打电话问中介,当时再西海岸新区房龄在10年以内房子因房龄较新、配套比较完善,又加之完全是买方市场,因此价格直逼新房。

看到这样的结果,我告诉自己不要焦虑,或许我们可以买个房龄再稍微长点的。就这样我俩又踏上了漫漫二手房之路。路程之艰辛远远超过我的想象。我俩要面对的不仅仅是精明如猴似的房主,还要面对牛逼哄哄整天拿鼻孔看人的中介,更重要的是深深的挫败感。我承认,人这一生能买几次房子,我不仅要付出父母的钱而且还要透支将近二十年的收入,因此我们终究不能像买套衣服那样买房子。

然而现实狠狠地摔了我们几个巴掌。在看房的这么多天中,有几套房子是最不堪回首的。其中有一套房子套三,看照片内部装修尚可,基本上符合我俩的需求。但是这是沿街房的顶楼,一楼是个正在装修的网点,目测是要开饭店,而旁边正在开着一个烤肉店,西边一条街是个夜市,每天都有卖凉菜、煎饼果子、炸串、水果的等等。房子里面虽然是10年前的老式装修,但还是很温馨、很亮堂。房主人很实在,说这个房子是1996年的,但是房产证上是2002年的。我在各个屋子里看了看,即使以后自己可以费心费力把房子装修成“田园风”、“地中海”等等,可是站在窗户边上我似乎已经闻到了从下面飘上来的烤肉味,听到了从楼下饭店的喧哗声。难道我的孩子要伴随着油烟味、酒瓶子的声音长大?想到这里,在中介的“惋惜”中,我果断的放弃了这套房子。

回去之后,我俩重新商量了一下,再次明确了自己的需求:套三、学区房、低楼层,楼下无底商、不靠马路、要有正规物业、楼道要干净,最好要有装修。可是这样的房子在我俩的首付范围内吗?很显然,不能。因此我俩想了想,可以没有装修,反正不着急结婚,等什么时候攒够钱什么时候再装修吧。但是,一定不能有底商,一定不能靠马路。

现实就是这样的残酷,但是房子依然还是要找。不久我们找到了这样一套1998年的房子,虽然房龄比较老,但还算符合我的需求。房子现在是一对老夫妻在住,是个三楼,套三双南卧室一北卧室,学区房,不靠马路,没有夜市。于是和家里人商量好之后,我们兴冲冲的打算约着中介去交定金,结果被告知,房主涨价了,假如全款的话可以保持现在的价格,假如是贷款的话就涨10万。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简直要吐血。我要是能全款,还用买房龄这么老的房子吗?本来预算就紧巴巴的,再涨10万无异于雪上加霜。但是我认为这个房子挺合适的,于是我跟中介商量说能不能给讲讲价,涨10万太多,涨5万总行吧。当中介再次给我打电话时,我满怀希望,结果事实证明,越是满怀希望,却容易被现实打败。中介说房主现在也在买房子,房价涨的太快,所以,她要再涨10万。我抚摸了一下自己的小心脏,对,没错,这房子就是在原先的基础上涨了20万。

我再次告诉自己,不能焦虑、千万不能焦虑。但是已经从三月初到三月底,将近1个月的时间,毫无进展,并且房价已经越来越高,高到已经快要买不起了。这个城市很美很繁华,但是这份繁华却不属于自己。毕业两年,我和他分别住在公司的单身宿舍里,没有自己的房子便意味着没有自己的家,那种无所适从的漂泊感、挫败感真的是让人很窒息,感觉彼此就想是一条无根的水草

三月份,响应国家的政策要求,青岛开始限购,并且认房也认贷。好在我们还有购房资格,但是房价依然坚挺。终于明白杜甫的那句话“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我等芸芸众生,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粒微不足道的沙子,只是各种游戏规则的遵守者而已。

依然要镇定,要昂首挺胸。但是我发现在给中介打电话时,他们开始告诉我这个价位已经买不到套三了,只能买个套二。我俩商议既然套三这么难买那买套二吧,先过渡着,以后再换个大一点的。然而在四月份的时候,我发现我们连套二的都买不起了。后来中介给推荐了一个四楼,房龄有点老,是个套二,带装修,基本上符合自己的条件。我俩看过之后发现这个房子在三月份时看过,当时印象不错,只因为套二就没买,而现在已经比三月份之时涨了5万。能再次遇到这个房子,感觉简直是缘分,是命中注定。于是我俩就兴冲冲的去交定金。然而,依然还是熟悉的套路,被中介告知房主又要涨价3万。我安慰自己好事多磨吧,于是和中介签了意向书,谈维持原先价格。然而中介在帮着算首付时,却发现现在的房价涨的太快,二手房的评估价跟不上去,因此只能提高首付款的预算,至少要多增加7万。

我的天,真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我俩已经山穷水尽了,去哪里找那么多钱?旁边的中介姐姐非常感同身受地说:“你们可以试试刷信用卡,我前年买房子的时候差几万块钱,没地方借,就是刷的信用卡,我和你大哥刚开始那会,比你们辛苦多了。”说实话,或许是市场的变化,我遇到的这位中介姐姐主动提出帮我们试着去谈谈价格,让我俩感动不已。私下里,和这位姐姐聊过,原来每一位移民到城市的人都有一部奋斗史,中介姐姐10年前买第一套房子时资金不够,买的阁楼,装修的时候也是一省再省,哪怕是枚钉子,都要问问能不能再便宜一点。

但是,终究房子的价格还是没有谈下来,房主甚至觉得我们价格太低,自始至终都不肯露面。中介姐姐说要不再给几天时间,我俩当时心灰意冷,把意向金拿了回来,想想还是再找找吧。

我尽力地安慰自己一定要平静,可是没有办法不绝望,世界就像一个巨大的赌场,而我却没有制胜的砝码。我有时候在思考我们为什么要移民到城市,假如在农村会不会过得更好。而且,此时我们两个人的感情也受到了巨大的考验。尽管他安慰我说,房子肯定会买到的,但是一切的不确定性让我变得越来越焦躁,我动不动地朝他发脾气,甩脸色。物质会打败爱情吗?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但我明白我不会嫁给一个没有房子的男人,我的父母也不会同意。我无法想象自己的孩子以后在租来的房子里出生,没有户口,没有良好的成长环境。尽管我很懂得节俭与克制,但我还是对物质还是有着良性的渴望,毕竟这是生存的本能。但每次朝他发完脾气,我都很自责。在西海岸新区,我算半个本地人,他老家在黄土高原上,很孝顺、很勤快,毕业之后能留在这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

五月份,就在我绝望之时,终于遇到了转机。一个曾经带我们看过房子的姐姐打电话问我俩是否还考虑那个香江二小学校旁边的那个房子,我尽力地回想了一下,是一个月之前看过的,套三、学区房、二楼。我立马跟中介提议,想再去看一遍。突然有了一种大龄剩女找对象的悲哀,放在一个月之前,我是决然看不上的,因为这个房子房龄老,老到几乎和我年龄相当。目前处于出租状态,基本上相当于毛坯。

都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可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中介姐姐说:“这个房子你们也看过一遍了,现在别看房子老,你看距离学校就一条马路,将来孩子上学多方便呀。而且北边和西边,都是正在盖的新楼盘,这些楼盘价格都不低啊,而且这里说不定二十年以后还拆迁呢,你们赚大了。这个房主在外地,房子没在很多中介那边挂,要不早就卖了。”我叹了口气,我俩明白这是目前我能找到的唯一符合要求、并且在首付范围之内的房子了。

就这样,东拼西凑,还有2万元的缺口。五月底我们和房主签了合同,六月中旬向银行审批贷款,但是现在银行利率已经没有折扣了。又因为房龄长,贷款时间短,月供真的是压力很大。但是,走出银行的那一刻起,我真的是长舒一口气,终于我们也可以买房子了。

当天晚上,我俩去海边散了散心。三个月以来,第一次如此放松,虽然还有2万元的缺口,但和同学借借问题应该不大。因为房龄比较老,全部的费用算下来,将近一万一平,而此时此刻好地段的新房,价格已经直逼一万五六千了,更不用提那些海景房、别墅了。虽然心有不甘,但这种情况,只能先找个地方暂且站稳脚跟,等以后有钱了再换房子。

对别人来说或许不多,但对于两个家里都比较穷的人来说,确实是很有压力,幸好双方父母都比较支持。我男朋友家里还有一个哥哥,哥哥今年也是刚买房子。老家房子不贵,哥哥比较大度,首付基本上都是自己掏的钱,而父母把大部分积蓄给了这个远在青岛的小儿子。

不得不说,青岛市内四区真是一个高消费、低收入的城市,尤其是文科类的毕业生,刚毕业从事最基础的工作,一个月拿着不到4000元的工资,每月至少要付1000元的房租。而在青岛市内四区,最便宜的房价已经接近2万一平方。我不知道别人如何,但对于我们这样两个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人来说,真的是压力很大。

回不去的故乡,留不下的城市。移民的一代注定要付出努力的。我们带着对故乡的眷恋,却想在城市扎下根,我们相信这座城市的包容力和亲和力,但也害怕被城市的发展所淘汰。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们被时代碾压,也为时代狂欢。我相信每一名从农村移民到城市里的人都有一部发家奋斗史,而我们的奋斗才刚刚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