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卖早餐的对我说:你辞职,我养你!

Hi,我是池子,认真写文章,用心写原创,多有幸,我的文字能和你相遇!

今天带来一个关于平凡人之路的故事,望喜欢!——池子,2018.7.29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

我叫他“黄师傅”。

虽然,其实,他只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

嗯,一个胖乎乎,胡子拉碴的小伙子。

记得刚光顾他早餐店的那一会儿,他把我当成了“学生妹”,每天一口一个“小妹妹”,叫得可热乎了。

作为“小妹妹”,我得到的待遇是——皮蛋粥里多了一点皮蛋,不论去得多晚,都正好有一个对着空调的位置空着。

“出门在外,你一个女孩子家家,要么你以后就叫我哥吧,不用叫我‘黄师傅’了。”

黄师傅一边翻着锅里的油条,一边回头笑嘻嘻地看着我,脸上的肥肉挤在了一块。

“嗯,好的,黄师傅。”我挑了一块稍大一点的皮蛋放进嘴里,连连应允。

后来,他知道我比他大,而且大了好几岁。

黄师傅已经不好意思叫我“小妹妹”了,连带着皮蛋粥里的皮蛋也变少了,对着空调的位置去得晚就没有了。

“你以后还是叫我‘黄师傅’吧!”黄师傅摊着煎饼,顿了顿:“不过我叫你什么呢?”

“叫‘姐’”。我毫不客气地说。

“呵,就你这个头,你这娃娃脸,算了吧,还是叫‘美女’吧!”

“不,‘美女’太俗气,叫我‘池子’。”

我们没有成为“兄妹”,但,卖早餐的老黄,的的确确成为我在这个繁华都市的一个朋友。



02.

有一阵子,网上都在说开早餐店的,街头卖煎饼的,实际上都是年入几十万,拥有好几套房的“隐形富豪”。

我忍不住也“八卦”了老黄一番。

“网上说你们月入好几万,房子好几套,是真的么?”

老黄给我的皮蛋粥多捞了一点皮蛋,笑嘻嘻地给我端上来。

“没那么夸张。”

“那是多少?”我忍不住追问。

“差不多这个数吧!”老黄放下煎饼铲子,回头对着我比了个“三”的手势。

“房子也没那么多,除了现在住的,就两套吧,都在市中心,太远了,出租了。”

皮蛋粥不怎么烫,我却还是一口喷了出来,“苍天,我一个月赚的还不够你几天赚的,我要是你,一年只工作3个月就够了。”

“房子其实是以前攒下的,换现在的房价,我也买不起。别看我们赚的数,这活儿其实不好干啊!”

“还是你们这种坐办公室的好啊!”

老黄捞起脖子上的毛巾擦了下额头上的汗,继续摊着煎饼。

“我这坐办公室的还不如你这卖早餐的!”我喃喃自语。

老黄回头,张了张嘴,又转了回去。



03.

除了我自己以外,老黄大概是这个城市里,知道我“秘密”最多的人了——作风古板的大boss,蠢蠢欲动想要跳槽的心,大龄剩女被催婚的烦恼,看到同学事业兴旺发达,没来由的嫉妒心......

“作为一个平凡人,我觉得我活得迷茫又辛苦。”

“还不如早点嫁人,做个家庭主妇算了。”

这是我无数次吐槽后的总结陈词。

老黄总是一脸笑嘻嘻地听着,脸上的肥肉都挤在了一块,然后冷不丁地回我一句:“你不是说为了梦想才在大城市打拼的么,那就别想这么多了,努力加油干呗!”

我望着他油光满面的脸,一时无语凝噎。

有一阵子,由于工作上出了问题,我的压力很大。每天失眠,所以每天一大早就去光顾老黄的早餐店。

有一天,天刚蒙蒙亮,一夜未睡的我直接爬起来去吃早餐。

也许是刚出锅的皮蛋粥有点烫,我吃了一口,就被烫哭了。对着勺子里的皮蛋粥拼命吹,吹得眼泪都流下来了。

“你哭啥啊?”

“我没哭。”

“脸都哭花了,怎么会没哭呢?”

“皮蛋粥太烫了。”

“那我赔罪,你辞职,我养你!”老黄说完哈哈大笑。

我破涕为笑:“这是我这几天听过最好笑的事情了!”



04.

“嗯,像我这种的,你们这种读过书,有正当职业的人肯定看不上。”老黄故作生气地说道。

“不是,我不是这个意思。”我一下子变得窘迫不堪。

“我知道。吓唬你呢,哈哈!”老黄扯过毛巾擦了下汗,看了下店里还空,竟然坐了下来,

“我从初中就辍学跟着我爸妈卖早餐,刚开始炸油条,摊煎饼,手上被烫了好几个泡,疼得要命,不过,我还是觉得这活儿比读书轻松,所以打死不回学校。”老黄挑了下眉,似乎为他当年的“壮举”感到好不得意。

“别看我每个月挣的钱,从初中到现在,十多年了,一年到头过的都是黑白颠倒的日子。大冬天的,半夜三点钟爬起来,这罪真不是一般人能受的啊!”老黄的神情突然有点落寞。

老黄给我看了看他手上厚厚的茧,那些茧似一座座小山一样在他的手掌上凸起。

“你说上班族的工作很无聊很枯燥,那像我们这种的该叫啥?该叫“程序化”了——一年365天,每天早上睁开眼要做的事情,都是一样的,就是在走程序。”

“没读过书,黑白颠倒,总感觉跟其他年轻人有代沟,回到家倒头就睡,没啥娱乐消遣。明明才二十几岁,却每天被人叫‘师傅’,‘师傅’,你看我这张脸,就是被你们叫老了的。”

老黄指了指自己的脸,那黝黑的肤色里展露着他不曾有过的青春。

我低头抹了把眼泪,突然感觉自己这么多天的苦闷显得有点矫情。

我大概一辈子都会是个‘卖早餐’的,没有别的路可以走,所以,我现在的想法就是好好看好我爸妈留给我的店。像你们这样的,既然有梦想,就努力加油干,要么一条路走到黑,实在不行,还有别的路可以走,那就大胆地换呗!”

老黄说完站起身,把毛巾重新搭回肩上。

“前几天,有个相亲对象没看上我,说我只是个‘卖早餐’的,其实,我觉得我没啥低人一等的。我们都是凡人,都是为了生活,有一条路子的,就踏踏实实,一路走到底,有别的路子的,就大胆地去走,我就认这么个‘歪理’.....”

老黄一边翻着锅里的油条,一边碎碎念起来。

天色已大亮。

看着老黄胖胖的身影,我突然觉得这个背影,因为某种淳朴的处世哲学而闪现着光辉,那光辉中的背影,平凡而伟大!


青春的故事

奔跑的池子,一个大大咧咧的“大龄女青年”,一个地地道道的90后,我在故事里,看到青春,看到你~


更多文章:

“我睡了237个城市,却还是睡不到一个你” - 简书

感谢时光,把我们塑造成未曾想过的模样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