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瑜青颜的护士节

其实青颜想起来都觉得后怕。护士的职业生涯里,累死累活都事小,最怕的就是这些防不胜防的突发情况,一个没注意到,就是一条生命啊! 而昨晚,她及时发现了小男孩的异常情况,在她看来,这是她应该要做到的,也是必须要做到的,在她当班的时间段里,她必须对这个病区内所有病人的生命负责。假如没有发现小男孩的情况,后果是怎样她不敢去想,也不知道她是不是还能有勇气去继续做这个职业。

护士节快乐

今天是护士节,4Pm医院要开表彰大会,瑜青颜要上6Pm的下夜班,她早上下了下夜回家已经是9:50Am, 到她终于躺在床上睡觉时,已经是10:45Am了。她在调闹钟的时候盘算着,下午起床,梳洗换衣,坐公交去医院,要预留1h, 那么闹钟就要定在3Pm了。也就是说,只有4h 的睡眠时间,去对付一个7h的上夜。

从来不敢关机睡觉,因为说不定科室就会因为什么她没有处理好的事情打她电话。而她最怕听的,也是这种质询的电话,打电话的人虽然满口歉意,不好意思打扰你睡觉,却又要充分说明打这个电话的必要性: 那件事到底是怎么回事啊?你当班的,我们只听病人抱怨了一大堆,现在很大意见什么的。

刚睡下不久,手机就有信息音响起,她本来懒得看的,可是因为心里记挂着上小学的女儿,这两天有点发烧,不知道会不会是班主任发来的?拿过手机一看,是银行发来的,医院发了100块的护士节过节费。她想,哎,还不够女儿补一节英语课的。

她看过知乎上一个关于护士工资的讨论,某大城市三甲医院的护士,年薪十万什么的。现在的一线城市,年薪十万,也就够糊口了,而瑜青颜所在的医院,拿到手的还没这么多。她想,但凡我有一点点转行做其他工作的可能性,我都不会做护士了。可是,这个工作专业性太强了,已经做了这么多年,除了做这个,别的一概不会,要从零开始,而她,已经不年轻了,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房贷。忍着吧,什么时候不用上夜班,调到二线科室就好了。

就在她刚刚迷迷糊糊要睡着了的时候,手机响了,她抓过来一看,是护士长打来的,果然,怕什么来什么。在一番常规道歉之后,护士长说,"昨晚急诊是不是送了一个皮肤疱疹的病人过来住院?现在急诊的护士长说她们的姑娘白忙乎了一晚,把病人送上我们病区,结果又让人家走掉了,问我怎么回事哦。" 医院的奖金分配制度是科室核算,大家都不愿意白忙乎,急诊能把病人送来病区,就是送奖金来的,怎么能够入院手续都没办就让人家走掉呢?

青颜赶紧解释: " 今天交班时我也说了呀!皮肤科病人平时都是去外三科的,外三科床位满了,急诊就塞到我们科来。皮肤科晚上没有值班医生,外三科看普外的值班医生过来看了看,说疱疹太严重了,要打电话给皮肤科医生。我去给病人解释,让他等医生过来。可是病人很烦躁,说你们这个医院怎么搞的,没有皮肤科医生值班就别收我进来啊。然后就说他要转院,普外的医生要回去抢救病人,就说他要转就让他转好了。"

护士长说:" 那你是怎么跟那个病人解释的呀?急诊护士长说我们的护士不该把医院内部的协调程序透露给病人,让他感觉不放心哦。"

青颜已经憋了一肚子火了,然而多年的职业习惯让她说话依然轻声细语: " 我怎么可能对病人说这些呢?我只是告诉他医生很快就来,打电话找皮肤科医生都是背着他拿我手机去走廊尽头打的。可是皮肤科医生很久都没有来,他就不耐烦了。然后正好办公室电话响了,是找普外科医生的,让他回去抢救,普外医生就在电话里说,这里有皮肤科病人,皮肤科医生又没来什么的,被他听到了。"

护士长说,哦,这样啊,那我打电话给普外科那医生,是不是吴医生啊?青颜说,是。挂了电话后心想,不管什么鬼事首先就要质问护士! 那病人要转院,值班医生让他走,关我鬼事咩?第一个就怀疑我解释得不好! 医院里流行一种奇怪的设定: 只要你对病人解释得到位,什么不满,纠纷都可以迎刃而解! 而所有的病人的不满,纠纷,都是因为你解释得不到位! 就好象病人到医院来,不是来治病的,是来听解释的。而每个医护人员,首先都必须成为一个高超的语言学家,心理治疗师,才能达到"解释到位"的标准。

青颜她们科的护士长年轻,而急诊护士长是一个超级泼辣的主,其他科的护士长都含糊她。急诊护士长的泼辣作风,在医院是有持无恐的,首先她老公在卫生局当科长,其次她镇得住急诊那帮从各科外派过去的乌合之众的医生。医院的护士谁见了她不要亲昵地喊一声" 梅姐", 她很看人,有的喊她,她会微笑回应,有的她看不上眼的,看都不看一眼,抬头挺胸,自顾自走过去。

哎,当个护士受气,当个护士长,弱的还得受强的的气。青颜只想哪天能够调到一个清闲点的科室,最好就是那种只有一个护士的门诊小科室,自成天地,只要与专科坐诊医生搞好关系就行,与任何人都没有冲突。

可是这个奢侈的愿望看来是越来越没有可能实现了。去年政策放开了二胎,二十多的,三十多的,甚至四十多的,纷纷加入了二胎妈妈行列,医院要照顾的护士越来越多,后来护理部发现根本都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就一概推给科室了,以后凡怀孕的,产后的,一律科室内部消化。青颜不知那些同事是怎么想的,她一想到上这一份累死人的班,还要再去生一个孩子,简直不要活了。

她想到了昨晚那个外伤导致的开放性气血胸做了手术的那个小男孩,他是二胎,他妈妈已经快五十了,连续熬了几个夜,人一下苍老了很多,看起来象小男孩的奶奶。

3Am, 青颜去查房,病房昏暗的地灯下,男孩睡着了,他妈妈也在旁边的陪人床上睡觉了。术后第二天,白天才从ICU 转回来的,接班时一切正常,生命体征平稳,白天已经停了心电监护了,胸腔闭式引流通畅,引流液的量已经很少了,褐色,泡沫少。青颜常规性地观察了一下引流装置,用手在引流管上轻轻挤压了几下。

男孩好象在做梦,头微微摆动,青颜突然觉得有什么不对劲,鼻子! 男孩的鼻翼在轻轻煽动! 她赶紧用手一摸,皮肤潮潮的,她心想,不好,可能是内出血! 赶紧拿来血压计测血压,偏低,脉搏加快,而引流管经过积压,好象有一点淡红色的液体流出来了。

她马上叫醒值班医生,也许是又一次的大惊小怪,值班医生都痛恨的,可是宁可错叫,不可不叫。叫了医生后,上了心电监护,医生也觉得可疑,马上做CT, 果然右侧胸腔有大面积阴影。马上通知手术室,再次开胸探查。

早上交班时,手术才结束,男孩再次送去了ICU, 孩子的妈妈下来拿东西,一脸疲惫。青颜过去帮她,她哽咽地说,护士,我昨晚睡死了,要不是你,我孩子… 青颜轻轻抚摸着她的背,安慰她。

其实青颜想起来都觉得后怕。护士的职业生涯里,累死累活都事小,最怕的就是这些防不胜防的突发情况,一个没注意到,就是一条生命啊! 白天还好点,上班人多,一个护士就负责几个病人,医生也随时都在。夜班的风险与压力就太大了,特别是下夜班,一个护士,加一个实习生,就要对付一整个病区的50来个病人,在熟睡中,昏暗的光线下,更加难以观察到细微的病情变化。很多时候,下夜巡视时她会神经质地去摸熟睡中的病人的脉搏,有时候把病人惊醒了,一脸惶恐与懵懂。

而昨晚,她及时发现了小男孩的异常情况,在她看来,这是她应该要做到的,也是必须要做到的,在她当班的时间段里,她必须对这个病区内所有病人的生命负责。假如没有发现小男孩的情况,后果是怎样她不敢去想,也不知道她是不是还能有勇气去继续做这个职业。

快到12点时,青颜才模模糊糊地睡着了。因为是白天,睡得不安稳,翻来覆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